我之所以写作,是为了获得一种死磕问题的能力

01

我一直有个梦想,拥有一座屋子,在山林里。屋子是木头做的,可能不需要太大,但一定要别致才行。

屋子后面有大片的树,但不至于遮挡阳光。院落里有一张长条桌子,放一束雏菊在上面。院落里种一棵树,树的旁边都是花草。


我想象朋友经常能来,聊一些时事,或讨论文学和音乐。我们可以吃一些院落里自己种的水果,厨房里充满糕点烘焙的香味。

大家喝一些酒,但不沉醉,桌上的蜡烛燃烧着嗤嗤地声响。这一刻没有繁忙市井,没有规矩和束缚。我们弹着弗拉门戈吉他,大声吟唱,又低声笑语。


当朋友们在星空灿烂的时候散去,我轻声走回卧室,卧室有温暖的光。书桌在窗下,窗外是寂静的虫鸣。

我在书桌上打开电脑,静静地坐下,开始写作。


02

对于我来说,真实的生活,开始始于独处之时,独自思考、独自感受,经历一些虚度而琐碎的时光。即便不在山林木屋,也犹如梦想在清醒时刻。

每一个人的写作目的也许不同。但是独处的思考,或许才是写作真正有意思的地方。


最近我把简书账号简介更改为:一年思考100个问题,死磕每件事物的本质原因。

我把写作这种几乎毫无收益的行为,定义成一种思维训练。


这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情,也是年轻时候的梦想。

梦想不过三件事,整理好自己的思维,管住自己的心,如果还早,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03

但是思维是一件难事,我们大多时候的思维是一种被动的思维,即当接触到外部信息,大脑凭借经验做出的自动回应。

比如前段时间一个新闻,某男子在家持续撸管40次,猝死身亡。但在评论区各精彩评论中,只有一个大神弱弱地问了一句,是谁精确地计数为40次呢?

大家一声惊呼,如此简单的逻辑,多数人为什么之前就没多产生过质疑呢?


这其实就是人脑自动回应的表现,因为大多数人的认知就是,密集撸管会导致猝死。所以自然而然大脑会认为这条消息是绝对准确的。

人们在感叹自动驾驶即将来临的时候,却不知我们每天更多是被人脑的“自动驾驶”功能驱动,即被动思维能力。

据心理学家统计,被动思维能力大致占据我们思维的85%以上,这意味着我们每天只有少量的时间是主动思维的。


04

为什么大脑大多时间都是被动思维状态,其实是因为我们的大脑构造的原因。我们的大脑是逐渐发展起来的,可以分为三个功能各异的部分:

1、大脑核区是我们最早发展的大脑,包括脑干和小脑,主要主导我们的神经、运动和心跳等早期感觉系统。爬行动物和鸟类也有这部分大脑,可称为本能大脑。

2、大脑边缘系统是人类第二阶段发展起来的大脑,这是哺乳动物共有的系统。边缘系统从脑干接受信息,并据此操纵着人们的情绪反应,可称为情绪大脑。

3、大脑皮质层是最后形成的,是人区别于动物最重要的部分。大脑皮层掌管人的思维、分析和逻辑,当大脑皮层越多,智力水平越高,思维能力越发达,可称为理智大脑。


只有大脑皮质这部分才是人类独有,但是作为大脑家庭中的老三,但却经常被排行老大老二的核区和边缘系统压制着,难以发挥出功能。

大脑皮质层要发挥作用,其实会极大消耗能量。出于人性本身地慵懒,我们经常发现处理事情的时候是凭借自己的本能和情绪,而非通过理智。

大脑的构造


05

科技革命在很大程度上是脑力和生产力的解放,但对于人类来说,进步或是毁灭,难以说清。

当人类驯化了小麦,可以持续生产粮食时,他们却日复一日,把所有心思放在天气、肥料、耕种等一系列事情上去。

当工业革命开始,最早使用汽车的人又不得不花大量的时间研究驾驶,交通法则,汽车维护等等。

自从我们有了智能手机,也同样把大量精力放在下载App,看新闻,耍朋友圈等等有意思的事情上。


大量证据表明,科技的进步、经济的增加以及产品的丰富基本会造成我们独立思考的时间大幅减少。

同样,没有数据表明,你的快乐是一定随着物质增加而增加的。相反,现代社会巨大的压力,正是因为生活越来越繁杂且难以保持思考而导致的。


06

让思维脑发挥作用其实只有两种方法,一是提高它的地位,即管理好自己的本能和情绪,尽量发挥思维的作用;二是不断精进,锻炼它自身的能力。

戒除虚妄的情绪,抛除贪嗔痴念,平静而和善地思索自己,方得精进。


我们不应因为多数人的不理智,而放弃理智。

实际上正是每一次对人性的反思,才得以推动社会的进步。

自修习禅宗开始,乔布斯不断反思人性的慵懒以科技的联系,才逐渐诞生了伟大的苹果。


思想坚定的人并不是指不能接受不同的思想,正是因为倾听和思考一些不同的声音,才更加清晰自己的思想。

在多数人用本性和情绪生活的世界里,是个很好的机会。

也许人的本性不会带来社会的进步,但对于本性的思考一定可以带来改变。


07

西方人曾说,成为一个哲学家的唯一条件就是,保留好奇心。

婴儿时刻充满好奇心,因为迎接他们的是一个崭新的世界,看到一朵花,一个随风飞起的窗帘,都能引起他们的注意。

可悲的是,随着我们长大,我们的好奇心逐渐减少,因为我们开始把这个世界视作理所当然。


一旦我们把世界视作理所当然,痛苦随即而来。我们大大减少了因为探索这个世界而带来的快乐,在长大以后,我们唯一的快乐就建立在获取这件事上。

当我们认为的那些理所当然的事情出了状况,我们就出现沮丧。比如你拥有的心爱之物丢失,某一个聚会你认为应该到来的朋友并没有来。


这是因为一旦失去了好奇心,把世界视作理所当然,你现在的一切,就成为了你狭小的世界。

让人生充满快乐,我们应该学习婴儿那样,重新充满好奇心,认识一些崭新的世界。去不同的地方,看更多的书,学一门乐器,研习哲学、经济学、宗教、心理学等等。


08

佛法告诉我们,痛苦源于执着。唯有般若空性,即度彼岸。

般若是指一种通过思考而得到智慧的修行方式,从感受上来说,它更接近一种开放状态,清净、辽阔、不固执、不僵化、不拒绝、不期求、不留恋。


我十分喜爱般若修行之道,这并不是追求一些无中生有的幻境。修行的意义在于,时时刻刻保持觉察,戒除掉社会的惯性。

我不会因为必须而去做某件事情。学会欣赏自己的创造力,对自己的变化产生兴趣,一辈子欢欢喜喜走在求知的路上,这是极大的幸福。

有人曾问,人的一生需要多少时间去思考自己?佛说,生生世世不止息。


09

之所以想拥有自己的思维,我觉得不是一个人关起门来造车。

死磕事物的本质,可以让我们拥有独立思维,分辨利弊与好坏,知道当下和未来。即使遇到突发事情,能找到应对措施,坦然面对。

当一天天时间过去,我们可以拥有那种自信满满神采奕奕的生活。

每月挣一些钱,生活过下去;多写点诗,让灵魂更干净。


即使拥有一座木屋的梦想过于遥远,但是在独处中思维,也如梦想在现实中。

叔本华曾说,要么孤独,要么庸俗。

绝大多数人不思考,思考的人绝不会成为大多数。

请随意选择,无关结果。

End.


让我们一起,一年思考100个问题,死磕每件事物的本质原因。

欢迎大家留言及讨论,关于思考这个话题。

(👇如果喜欢,请点下面这个赞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