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朝花夕拾》

1

春天的时节,赣榆到处刮着风,不是有句赣榆谚语叫“清明前后刮鬼风”,大风吹起,呼呼的吹开窗帘,房子里有一个年轻人,他一看风这么大,赶紧拉起了窗帘,让风吹不走这些窗帘,这个年轻人叫陆北,他收拾好窗帘,伸了伸身体,他看到外面的阳光还不错,可以出去走走。

他整理了一下书桌,就走了出去,他延着路一直走,就走到了赣榆的生态公园附近,他一看迎春花都开出了黄色的花,樱花也是一片粉色,杏花也开出了紫色的花,真是一片花海呀,真是一个好时节。他走到了公园门口,进了去。那天公园里人很多,人们都出来游玩观花。他走着走着,一阵清香吸引了他,他一抬头看到一株白色玉兰花挺立在阳光下,白白的饱满的玉兰花的叶子,发出一阵清香,看着很有一种圣洁的感觉。

玉兰花树下,很多白色凋落的花的叶子,陆北走了过去,捡起了一片花叶子,看着很是可惜,那么好看的叶子都凋落,但是又一想这就是自然规律吧,明年还有新的的玉兰花重生,这就是生命的魅力所在。他围着这颗玉兰树走来走去,他忽然想起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在一段夕阳里,有一个严峻的人,他捡起了一朵花的叶子,他写起了中华文化,中华骨气,.....陆北心想,先生的文字真是耐看,随意在花落时节,都能想起先生的文字。

他看到一个女生走过他的附近,她看了看他,他也看了看她,两个人什么话也没说,陆北只是感觉这个女生眼睛很好看,气质很是斯文。

2

时间一晃一个月后,陆北因为事情的原因,去到了老青小那边。他走过那边的高大的梧桐,梧桐树显得很是葱翠,他忽然听到学校的教室传出来读书声,他感觉这个情景很有意思,这样的环境配上读书声,真是中华文化的一种传承。他匆匆往里走,刚过了学校门,看到一个老师模样的人匆匆往前走,两个人差点撞到一起,陆北一看,这双美丽的眼睛好像在哪里看过。他只是一下子有个印象,又不是很确切的记得了,那位老师还是有点没刹住,她手里的一本书掉在地上了,陆北赶紧捡起了那本书,一看封面上面写着《朝花夕拾》,鲁迅先生的书,陆北说,你的书掉了,那个女老师接过书说,谢谢,匆匆的走了,陆北心想,那本书很好看,我还没有告诉你呢。

陆北见到了教导主任,和他聊了一下,事情处理好了,就要走了,陆北说,你们学校真是好环境,门前大树,郎朗读书声,都非常有文化味道,教导主任说谢谢夸奖,的确对于孩子们读书环境创造,老师们也很尽力,教学也很尽力了。陆北说,老师们辛苦了,教导主任说,哪里,哪里,这都是应该的。陆北说你们这有个老师喜欢看鲁迅的书?教导主任说,好像有这个人,新来的老师,中文系毕业的高才生,陆北说,学校果然人才多多,两人说了一阵,陆北就走了,心里有个印象,有这样一个女老师。

3

陆北的公司要组织一次去日本工作的事情,就要求陆北去学日语,陆北想来想去去哪里培训呢?到处打听,有个朋友就推荐说,华中路有个培训学校不错,陆北心想就去看看,就问朋友要到了联系地址,陆北就过去看了看。陆北到了那个培训学校看了看,学习氛围挺浓的,很多人都在那里培训,陆北心想就这家吧,陆北当天就在学校里报了名。

一个周末陆北去到培训学校,到了学校以后,看到班级里人不多,一双好看的眼睛又扫过了他,她,那个女老师哈哈,她也在学日语吗?培训老师们发了资料,规定了上课时间和学时,陆北就在班级里学了起来。下课时候,陆北走上阳台,只见那个老师也在,陆北就过去说,又看到你了,哈,女老师也是一种相识的样子,是呀,你也学日语呀,陆北说,是的,公司要去日本公干呢,两个互相说了一点彼此的情况,女老师叫司谷,以后的日子两个人经常会没事的时候聊聊。两个人说起鲁迅的书,就没完没了,就会想起那句话,世界上无趣的皮囊千千万,有趣的灵魂却不多,这两个人倒是说到了彼此的内心。

这天陆北问道,那次司谷为什么匆匆忙忙失魂落魄的,司谷就告诉他,自己因为相亲的事情烦恼呢,司谷说自己刚刚毕业而已,还没怎么过自己的生活,家人就急着着相亲,婚姻的事情,陆北说,也是的,这个时代对读书的年轻人的确是不怎么公平,这该死的社会呢。

4

两个月后,两个人的日语都进步的很快,陆北有意无意的经常约司谷出去玩,这正是春末的季节,天气和环境都很惬意,两个人走过河滨路那些高大的梧桐,陆北说,你知道一首叫《庐州月》的音乐,司谷说我知道,音乐写的很不错,陆北说是的,将来我也给你写《庐州月》怎么样?司谷说,你美的,你行吗?陆北说,你别看我不是学中文的,我的基础还是很好的,陆北就把自己写的一个小说《庐州月》写好了,发在赣榆论坛,一时间人们都很喜欢这个小说,一个叫凉凉的女生,就在文字里留言,说你文采真好,什么时候给我也写看看,陆北说,好呀好呀。

一个周末,两个人上完课,就去到河滨公园玩,走着走着,司谷说你闭上眼,我给你个惊喜,陆北说好吧,闭上了眼,睁开眼,一看一个大盒字子,陆北连忙说谢谢,打开盒子是一本《朝花夕拾》,司谷说,你那么喜欢先生的书,这本书送给你的,陆北心里很惊喜,说真好,谢谢,陆北眼里忽然觉得司谷变成一个民国时代女老师的模样吗,穿一身蓝布衣服,扎两个辫子,那么斯文,那么有气质....

5

公司组织日语考核,陆北考核上了,结果被一个领导的亲戚顶替了,陆北心想,真是够了,到哪里都有黑幕,真是够恶心的,但又转念一想,不去也挺好,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司谷一起玩了。陆北继续在赣榆论坛写文字,他还带着凉凉一起写文字,没想到凉凉写文字还挺有天赋,很快在赣榆论坛她也有很多粉丝,她的内心也膨胀起来,她觉得陆北写的东西,不过那回事。陆北心想,我本来就没把你当回事,是你主动找我的,我又没有失去什么。

陆北去找司谷玩,司谷好像也不怎么理他,陆北也打听了一下,有的人说,司谷好像和别人定亲了,陆北心里总觉的有点失落,又回到他的书桌前,写起文字,他总感觉一个严峻的背影在后面看着他,说“”“陆北,你不要放弃,你的文学梦会达到的,世界上如果有黑暗,就会有匕首一样的文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翻之前的文档,看到年少的自己胡言乱语的这一篇软科幻短篇小说。 题记:翻文档,整理东西,发现了这篇“胡言乱语”的所谓...
    阿随向前冲阅读 701评论 6 4
  • 我打开电视并未能回到三十年前那时黑白的雪花最是天涯路现在解锁手机花红柳绿便是整个宇宙除了一码的恣意妄为哪儿还特么需...
    小者阅读 183评论 0 1
  • 嘬烟盒的程序员阅读 437评论 1 0
  • 亲爱的宝贝: 前天晚上你突然发烧了,妈妈陪着你两个晚上,当妈妈让你起来喝水,帮你擦拭身体得时候,你一直都很配合。7...
    C呀么CJ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