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托运的行李是如何传送?99%的人没见过

经常坐飞机的人常常都有一个好奇,那就是当我们的行李被托运以后,会发生生么事?又或者,下飞机去领托运物品的时候,当我们的箱子经过那条长长的输送带到我身边时,仿佛这里并不是机场,而是某家回转寿司店,自己的行李箱可能随时会被旁边的人端走吃掉。

跟自己的箱子分别总有一种不安的感觉,尽管你明知道它最后肯定还是会回到你身边,但是你还是忍不住去担心这个担心那个,比如说担心机场的那些工作人员会粗暴的对待它把它弄坏。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因为你要知道,比起高速行驶的传送带来说,机场工作人员的动作简直是温柔得能掐出水来了。

一、一个被托运行李的旅行记

(1)先是集中运到传送带边上,人工放上去。

(2)历险开始,放在塑料盒子上速度比想象中的快

(3)盒子都去掉了

(4)不同的轨道上运行,还是很快

(5)剩下的都是机器操作。

感觉很酷啊,电影里演的都是各种箱子慢悠悠的传送,没想到已经智能化到这个地步。感觉搬运工人好温柔有木有,两人拿一个箱子,还轻拿轻放的。

二、你要知道行李托运的这六方面

(1)行李放上传送带后

当你把行李交付给登机柜台后,通过传送带,首先接受运输安全部门的检查。然后,行李就被送到你搭乘的航班所停靠的码头。机坪操作员会先对行李进行分类,接着把它们装进货车送至飞机旁,由行李搬运工,比如我和兄弟们,负责装机。除了搬运行李,我们还要负责指挥飞机停靠在指定登机口,以及连接机上与地面的电力。另外,由于飞机不能后退,我们还得驾驶拖曳车,确保飞机间不发生碰触。

(2)行李为何会损坏?

在装载行李的紧张过程中,我们没有足够多的时间研究行李上是否贴有易碎品标签。只有那些形状特殊的行李,比如说乐器盒,可能引起注意而特别小心。如果行李特别沉,我们在提把手的时候就很有可能把它拉断,这可不是故意的。有时行李也会自己卡在传送带上,皮带、拉链或把手会被扯下来,这也不是故意的。

(3)搭乘哪类客机可以避免如此?

我建议尽量选乘747、767、777或787客机。行李大都用机器装载,先被放进一个大箱子里,然后直接上机。这样就不用“扔”行李了,从理论上说,完好无损的机会大许多。

(4)哪类行李箱最常/最少受损?

在折扣商店购买的便宜箱子很容易损坏:把手要么只是缝在箱子上,要么就太薄,根本不受力。四角坚硬的行李箱不太会摔坏,但要注意把手设计是否科学,尽量选择那种用铆钉钉住的。另外,我们喜欢那类底部有4个可任意旋转轮子的行李箱——不用扔,只要推着滑进货舱就好——箱体和里面的东西都不会损坏。最后要提醒大家,行李箱轮子、把手、拉链和皮带损坏,航空公司可是不用负责的。

(5)行李为什么会丢失?

有时是因为机坪操作员把机场代码搞错,而把行李放上错误的货车,送到错误的飞机上。VCE看成NCE、PDX看成PHX。这些错误发生过,但也不算经常。所以一定要保留好行李凭证,并在你的行李箱内外都留下联系方式。

通常,我们会在搬运前扫描所有行李,但你知道科技这玩意儿也有闹脾气的时候,无线扫描器有时因信号不好或被锁定了而无法使用。另外如果时间急迫,比如航班飞抵严重晚点,我们即便想扫描也无能为力,且不说航空公司和机场方面的压力,乘客已经等得不耐烦了。

转机时也很容易丢行李,你可能赶得上下一趟飞机,但行李就未必,尤其是小型的区间航班或廉价航空。由于重量和平衡限制,行李可能无法与你一起飞走,这是出于安全起降的考虑。你想少一些旅途的麻烦,唯一能做的,就是尽量别搭乘此类航班。

我也听说过有乘客担心“行李在运输途中丢失”。但这极少发生,一般非人为偷窃,而是在运往飞机或行李提取处的路上从货车上掉下,通常都能及时发现并找回,只是时间问题。

(6)行李真的会被盗吗?

我从未看过有人偷行李,但也不能保证不会发生这种事,毕竟货舱里又没有摄像头。如果让我打包行李,肯定会用运输安全管理部门认可的行李锁。行李箱拉链坏掉的情况屡见不鲜,乘客的私人物品撒了一地,我们发现了会捡起来放回去。若实在无法区分,就会把它们交到失物招领处。

这下你知道你的行李在离开视线的那段时间内所发生的种种遭遇了吧。假如真的很背,行李丢失了,你该肿么办?别慌,小编来支招~

三、机场行李丢失/损坏怎么办?

首先要防止行李丢失,减少损失:

✪ 贵重物品勿托运。打包行李时记得分门别类,贵重物品不要托运,因为这类物品丢失也是不予赔偿的;

✪ 行李条上写英文。行李上务必写上英文名字、联系方式等关键信息,如此比较容易在机场被寻获。即使遗失,航空公司可按照行李名条,将行李送回;

✪ 个性化标识。在行李箱上增加自己独特的印记,如贴醒目贴纸,绑丝巾以做区别,在遗失时也便于查找;

如果行李真的丢了,也不要慌:

▶第一步:找查询申报

✪行李发生延误、破损、丢失、内物丢失等不正常情况,应立刻持机票(电子客票)、登机牌、行李牌和身份证件到机场行李查询处(LOSS AND FOUND OFFCIE)申报,协同工作人员一同填写“行李运输事故记录单”。

✪在查询时,需要出示行李票、登机牌以及护照等证件,行李查询处一般会联系你所乘坐的航空公司进行查找,正常情况下航空公司的系统可以查询到你的行李去向。


▶第二步:索赔

✪即使查询到行李并未丢失,但是需等待较长时间才能拿到行李。此时航空公司有义务支付旅客购买日用品的费用,或凭发票报销,或限定金额,具体标准与航空公司协商。

✪无论是遇到行李丢失还是损坏,每家航空公司都有制定相关的赔偿措施,赔偿的金额也根据舱位不同而有差异。行李损坏,可拿去修理提供发票报销或者要求赔偿。行李丢失则根据航空公司规定协商,若买了行李保险,这种情况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得到额外赔偿。

▶关于赔偿的提示

✪行李丢失或延误最迟不得超过21日联系当地的航空公司办事处,损坏不得超过7天,否则视乘客自动放弃权利。(从行李交付收件人之日起算)

✪以下属于旅客责任的情况,不予赔偿。

①没有按时办理登机和行李托运手续(航空公司要求旅客在飞机起飞前30分钟办好登机和行李托运手续)

②托运行李中带有违禁物品

③托运行李中有贵重物品,比如现金、票据、重要文件等。(航空公司明确规定贵重物品请旅客随身携带)

附录:2016年部分航空公司经济舱行李箱重量规定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

除美加航线外托运23公斤(学生30公斤)/件;手提5公斤。

美加航线托运2件,23公斤/件;手提5公斤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

美加欧澳日航线托运2件,23公斤/件;手提5公斤。除美加欧澳日航线外托运20公斤;手提5公斤。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

美加日澳俄航线托运2件,23公斤/件;手提5公斤。除美加航日澳俄线外托运1件,23公斤;手提5公斤。

中国海南航空公司

美加航线托运1件,23公斤/件;手提5公斤。俄罗斯航线托运2件,23公斤/件;手提5公斤。非洲、西亚航线托运30公斤手提5公斤。

国泰航空公司

美洲航线托运2件,23公斤/件;手提1件,7公斤。香港及卡塔尔点对点30公斤/件;手提1件,7公斤。香港及新西兰点对点托运1件,23公斤/件;手提1件,7公斤。其他航线30公斤/件;手提1件,7公斤。

全日空航空公司

除了美加航线外托运1件,20公斤/件;手提10公斤。美加航线托运2件,23公斤/件;手提10公斤。

大韩航空公司

除了美加航线以外托运1件,23公斤;手提12公斤。美加航线托运2件,23公斤/件;手提12公斤。

韩亚航空公司

除了美加航线以外托运1件,20公斤;手提10公斤。美加航线托运2件,23公斤/件;手提10公斤。

泰国航空公司

泰国、东南亚地区航线托运20公斤;手提7公斤。美国航线托运2件,23公斤/件;手提7公斤。

新加坡航空公司

东南亚、西亚、非洲、澳、新西兰航线托运1件,30公斤/件;手提1件,7公斤。北美地区航线托运2件,23公斤/件;手提1件,7公斤。新航学生行李规定托运1件,30公斤;手提1件,7公斤(不含手提电脑)。

荷兰皇家航空公司

中欧、中东、北美、中南非航线托运1件,20公斤/件;手提1件,10公斤。中欧航线(学生)1件,30公斤/件;手提1件,10公斤。中美航线2件,23公斤/件;手提1件,10公斤。

德国汉莎航空公司

中欧航线(学生)托运1件,30公斤/件;手提1件,8公斤。中欧、中非、中东地区航线托运1件,20公斤/件;手提1件,8公斤。北美、南美洲航线托运1件,32公斤/件;手提1件,8公斤。

英国航空公司

中欧航线(学生)托运1件,30公斤/件;手提6公斤。中欧航线无件数大小要求,托运23公斤/件;手提6公斤。中南、北美、中非、中东航线托运2件,32公斤/件;手提6公斤。

芬兰航空公司

中欧航线(学生)托运1件,40公斤/件;手提1件,8公斤。中欧航线(成人)托运1件,20公斤/件;手提1件,8公斤。

法国航空公司

欧航线(学生) 托运1件,26公斤/件;手提1件,12公斤。欧洲、中非、中东航线托运1件,23公斤;手提1件,12公斤。北非、南美、加勒比海、印度洋航线托运2件,32公斤/件;手提1件,12公斤。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

北美航线托运2件,32公斤/件,手提23公斤/件。中日航线托运1件,20公斤(无大小规定)/件,可带随身小包一个。

备注:因为各家航空公司对于行李重量及件数规定不同,更多信息请参考各航空公司官网信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