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207遇见未知的自己-跟情绪对话

思考与讨论

在情绪的释放中学会自我疗愈,同时也会接触到每天左右自己的思想,探寻它们形成的原因并对其进行“健康检查”,看一看我们是不是每天都在“负重前行”。

思考:

对于婚内出轨这件事你怎么看?你是不是也是心疼马伊琍,心疼王宝强,心疼佟丽娅,心疼谢杏芳大军中的一员,面对同样的爱人出轨事件,思考一下这几位公众人物发泄情绪和处理事件的方式有怎样的异同?如果你的爱人出轨,你成为被周围人心疼的对象时你又会怎么面对这件事情,怎么处理自己极度复杂的情绪?

想一下周围人对自己的评价,把他们列在一张纸上,挑选出那些从小到大一直跟随着自己的评价,例如:你是一个乖巧的女孩。面对这个评价审视一下自己是不是完全没有叛逆的一面,生活中有没有那么几个瞬间特别想反抗,想做叛逆的事情,想成为一个有个性的酷女孩?如果有,你觉得哪个才是真实的你?你觉得是自己生来乖巧还是“乖巧”这个词限定了自己?

情绪的爆发与疗愈

“我看见我在寻求被背叛和被欺骗的痛苦感受,我全心全意地接纳这种感受,并且放下对它的需要”

受苦有两种,一种是无知、无明的受苦,就是任由潜意识操控,同时不停地抱怨抗拒痛苦,这种受苦无法让人成长;另一种是有知觉的受苦,当痛苦向你迎面袭来,你不逃避、不拒绝也不批判,直面应对,激发出它挤压多年的最原始的能量,然后以全然的爱去接纳它、经历它。这样的受苦才是帮助你走出人生模式、茁壮成长的契机。

不要抗拒和压抑愤怒的情绪,让它蕴含的能量自然地发泄出来,不要多想只是全身心地投入其中经历它,以爱的方式接纳这压抑了的愤怒和悲伤。

压抑多年的情感如同黑暗的能量,唯有携爱的觉知之光才能将其驱除。

“臣服是你唯一的选择,这臣服不是对人,而是对本然(what is),就是已经发生的事情臣服。”

“事情已经发生,不接受也改变不了他们伤害你的事实,所以你现在必须要在情绪上接纳这件事情的发生。接下来要做的是如何处理这件事,如何处理你和伤害制造者的关系,原谅还是分道扬镳总要做个取舍,但无论做何选择,切记事实最大,必须臣服它。”

唯有一点要记住,任何决定都不要掺杂负面情绪。”

“看见自己的抗拒是臣服的第一步,还要看到这抗拒的徒劳性!

“我能行!生活给了我一个伤口,我要做的不是在上面撒盐,而是努力自愈,以获得平复的情绪和健康的心灵。”

臣服的体验

“一哭、二闹、三上吊”只会把事情越弄越糟。需要冷静,想明白这件事触及自己的几个痛点:

第一,自我否定。觉得都是自己的错,因为自己不好才会促使他另寻他人。

第二,对安全感的极度渴望和对变动的恐惧。

第三,时间将爱人变成亲人,突然割舍谈何容易呢?

一味地自我责备、自我否定是因为自己和真我分离,但是自尊心受到严重打击的她,并不能因此而减少内心受到的伤害。

所有发生的事情都是被包装的礼物,包装丑点不要紧,只要有耐心和勇气就会得到里面最珍贵的礼物。

自我解读的带有“同情、鼓励、幸灾乐祸”的目光都是自己预设的,其实并不是事实。

我们头脑的欺骗性,它只会看到它想看到的东西,收到它想收到的信息,而并不关心事实是什么!

当下的臣服

向温暖的地方靠拢是受寒之心自然的生理反应

堵车是老天的事啊,除了臣服其他举动都是徒劳无功的

“臣服的好处就是,当你以接纳当下代替苦苦挣扎,将更多的能量用于关注眼前之物,你会发现事情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转机,甚至会发现更好的解决之道来帮你脱离困境。”

“所以破解情绪障碍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臣服。”

“你的梦很有意思,它象征和隐喻了你的现状。在梦里的自行车就是你的丈夫,‘用久了、没有用的’这些都暗喻你在潜意识层面已经意识到自己不再需要志明,当有人要把车子拿走时,你又抗议着说这是你的东西,这证明你在表意识里还割舍不下他。”

“脑袋里的思想我们无法控制,只能通过观察、检视它来转移思想的聚焦点。

‘观照自己的思想’吗?其实在我们看见自己思想的同时也切断了对它的认同,如果你进一步检视它就会发现自己90%的思想几乎都是错误的。当你不再盲目听从脑袋传递的声音之时,也就是它将要止息的时候。”

“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关注当下,把注意力集中到眼下你正在做的事情上,比如你在洗碗,那就去感受洗碗的整个过程,水的温度、手与餐具之间触碰的感觉……慢慢地你就会发现专注于当下之事就能阻止你去胡思乱想了。”

“那就把注意力集中在身体内部,体验身体各部位的感受,也可以感受你的呼吸变化,因为我们的思想总是瞻前顾后,但身体和呼吸永远停留在当下。”

检视思想

“我们每天都在挑剔各种东西,吃的、穿的、用的,甚至还会挑剔我们的亲人朋友……却从不挑剔自己脑袋里的思想,毫不怀疑地相信它。”

“我们总是被这所谓的自己的思想牵着鼻子走,那这些思想又是怎么来的?是谁把它们放在我们的脑袋里的?”

“这么多的‘应该’是我们曾被寄予的理想,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面啊!这是一个二元对立的世界,而你是一个完整的人,你有勇敢的一面也会有怯懦的一面,再完美的人也会有缺陷。但是因为你一直被告知‘应该’要‘勇敢’,所以你怯懦的一面就被压制了。如果从小被灌输‘你必须要能干’的理想,那么那些对立面就会成为你不能干的地方而被否定、被压制,所以不被允许的那些特质只是压抑在潜意识里而不是真的不存在啊。”

“这些被我们否定、压抑、抗拒的内在特质就是心理学家荣格说的‘阴影’,这些阴影和从小到大不被父母、环境认同的情绪都是没有得到释放的能量,长久地被封存在细胞记忆里。它们会偶尔浮现给我们的生活造成困扰,可我们并不想见到它们,于是就发展出很多策略来逃避它们造成的负面情绪,还有脑海中不断浮现‘你不够好、你是错的、你不如别人、你不够完美’的紧箍咒。”

“如果你不面对自己的阴暗面,只是参加这些外在形式的活动是不能发现自己的内在部分的。只有你愿意把里面的东西拿出来,或者把光带到黑暗的洞穴中,疗愈才会发生。”

“接受这么多‘应该’和‘理想’以后,就会产生各种信念、价值观、标准来约束自己和衡量、评判别人,这些都是日常思考的基础,但我们从来不会检验其正确与否。

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

逃避自己以及其他问题的另一个策略——投射。什么是投射呢?我打一个比方,我从小被教育‘应该成为一个聪明的人’,我也自认为自己是聪明的,所以自己不聪明的地方就会被压制和否认。于是看见不聪明的人就会特别讨厌,因为他们的存在会提醒我内在不想面对的部分。同理,你对某一类人和行为看不惯也是一种自我的投射行为,其实看不惯的是有那些行为的自己,不过是一种逃避策略罢了。”

老师把手比成一支手枪对这一个学生说:“看,当我手指着你批评的时候,是不是一根对你,三根指向我自己啊!所以说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所有外在事物都是你内在投射出来的结果。”

“事情的发生是我们在各种事物的可能性中选择了一种,而不是我们被动地等事情发生。”

“当你心中有真挚的切望,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这便是你的心中之神,你的祈祷会在心中化成一股振动的能量把你想要的东西吸引过来,这就是神对你的赐予。”

“我们试着活在当下,臣服于已经发生的事,这些事都是按照神的旨意降临的。我们相信神的恩典所以可以无所畏惧地做出当下的每一个选择并相信这就是最好的选择,美好的事情也会因为我们这些有意识的选择不断发生。”

思想的瘾头

A(事件)→B(信念、想法)→C(结果)

“A永远是中立的,但会因为B造成不同的C。举个例子:

A(我婆婆看见我时脸色不太好)→B(我认为她讨厌我)→C(我很难过)

A(我婆婆看见我时脸色不太好)→B1(我认为她当时心情不好)→C1(我会注意对她互动的语气和方式)

A(我婆婆看见我时脸色不太好)→B2(我认为她生病了)→C2(我会心疼并更加关心她)

很明显相同的A,因为B的不同造成了C的差异。如果我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就会影响到我和婆婆的关系。”

找出每个负面情绪背后支持它的思想源头。

“当你开始检视自己的思想,你就会发现让你痛苦的不是事件而是你的思想。”

“首先需要下定决心不再被自己的思想干扰,然后培养觉察和定静的能力。”

需要从静心冥想开始,或许一开始你并不能坐得住,但是随着自我身体工作和宗教修持的深入,慢慢地你就会静下来,继而从自己的人生模式中解套出来。

方式是瑜伽、祷告以及读圣经,你可以选择适合你的。看见自己,但是看见以后,只有自己潜心修炼才能有足够的心量去包容和接纳。”

“静坐冥想是培养觉察和包容能力最好的方法,是迈向真我的不二法门。刚开始坚持不下来不要紧,慢慢来,逐渐加长时间,过不了多久你就会爱上这种感觉的。”

今日总结

今天我们学习了对情绪的疗救、对当下的臣服以及对思想的审视。希望通过今天的学习可以帮助大家找到那些被压抑、被隐藏多年的负面情绪源头,并用不批判、不抗拒的态度接纳、释放它们。也希望大家能通过今天的阅读学会妥善处理生活中那些让人始料未及的坏事情。牢记臣服事件是解决事件的前提,永远不要用事件惩罚自己。

关键词:

情绪,爆发与疗愈,臣服,思想

要点:

永远不要压制自己的情绪,你可以因为时间、地点、场合的约束适时克制,但一定要及时给它一个发泄的出口,用全然的爱接纳它经历它。

事实最大,已然发生的事情不会改变,人会受苦的最大原因是对事实的抗拒。

学会臣服,接纳当下,不做徒然的抗争,能量应充分用于关注眼前之事。

我们的思想总是在过去和未来,但我们的身体和呼吸却永远在当下。

检视自己的思想,正视那些被“应该”的“理想”压抑的阴影,那也是你的一部分。

外面没有别人,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内在投射出来的结果。

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造成心理上的痛苦,痛苦皆来自你对事件的解释。

静坐冥想是培养觉察和包容能力的最好方法,是迈向真我的不二法门。

思考与讨论:

有没有发生过什么让你受伤或倍感挫败的事情?如果有你是如何帮助自己走出困境的,又是如何处理由事件引起的负面情绪的?

你平时是不是一个非常固执的人?有没有经常发生用别人的错来惩罚自己的事情?如果有,通过今天的学习你有没有想到可以解决的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都市身心灵修行课 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内在投射出来的结果。 再版序:生活是我们最好的上师...
    乐在释怀阅读 6,844评论 0 2
  • 最近为给孕妇学校的妈妈们讲课,重读了《遇见未知的自己》。这次重读比第一次容易了很多,基本都理解了张德芬老师所知为何...
    安度蓝阅读 841评论 0 1
  • 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挽一帘幽梦,许一世倾城。写一字诀别,言一梦长眠。我倾尽一生,囚你无期。择一人深爱,等一人终...
    第七晔阅读 620评论 0 0
  • “了解朋友们的生活”,是“朋友圈”最大的谎言 微信中的朋友圈,并不代表你手中真正的人脉资源,别人家的“高大上”生活...
    卖药少女阅读 199评论 0 2
  • 薛兆丰的北大经济学课,只给你地道的经济学思维。 013|一句话给成本下定义 如果你对成本有深刻地理解,就对经济学了...
    薛定饿着猫阅读 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