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里最好的人

    漆黑之夜,冷月悬挂于高空之上,有一个身影低着头游走在荒原之上,嘴里喃喃自语“这不是真的,不是,不是的”因逆光而行,看不清模样,只是摇晃着脑袋,似乎要把围绕着的声音甩掉:“木啊,你退学吧,我无力支持你了,对不起……”

    躺在床上的小木又一次被惊醒,原来又是一场何其相似的梦!

    为什么最近总是频繁地出现那样的梦境?难道无法摆脱吗?自己都已工作两年了,从大学寝室搬出再搬进这一方小小的住所里,以为又一次换地方可以遗忘所有,但是越想要遗忘,记忆的画面反而越是清晰。

    十年都过去了,十年前发生的事为什么总会在最近的梦里频繁出现。心理学上说,一个人经历过的事,不会被遗忘,只是隐藏在其潜意识里,在某种特殊情景下,就会闪现在脑海里。只能正视,不必试图摆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既然无法再次入睡,索性坐起来,披着衣服,倚着床头假寐。

              二

      那是阳春三月的一个傍晚,天气还没有完全回暖,母亲突然把小木叫到自己的房间。

      躺着的父亲思忖着开口道:“女儿呀,爸爸对不起你,不能遵守最初的诺言了,……”话还没说完,父亲已泪流满面,那是小木第一次看到父亲掩面抽搐而泣。在小木的记忆里,父亲一直是一个刚强从不掉眼泪的爸爸!

      那一刻,小木懵了,眼前的世界轰然倒塌,痴痴的不知所措。

    小木是一个灵敏知事孝顺的孩子,早几天前她就预感到了因为最近家里生意亏损,父亲可能会跟她说辍学的事,但是小木一直假装不知道,因为在这件事上,小木是有点固执的。总觉得只要父亲不提及,那就不会发生故事里的情节。

    因为她喜欢读书上学。

    所以那一段时间小木更加乖巧,主动承担起很多琐事,替妈妈分担重活儿,个头小小的她,常常累的腰酸背痛,也默不作声。她相信父亲,因为他从小跟小木说“你只要能上学,上多少算多少,我就算砸锅卖铁都会支持你。”那样的话语从小木进校上学开始,每年都会在她耳边重复几次,从泥瓦房到砖瓦房,回音不断,那是一句重复了十多年的诺言,是小木乐观积极的强大力量之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看着眼前父亲愁苦的面容,小木知道父亲说的是真的。尽管她始终不愿意相信这一突变。

      小木没有回应父亲,痴痴地走出他们的房间,没有听从妈妈的话去乖乖睡觉,而是悄悄地搬了一把椅子坐在门外,仰着头,静静的看着明亮的夜空,早已不知眼泪的滋味。

      泪水却无法抑制地一直悄然往下淌,脑海里不断自问“为什么?为什么我就不能上学了呢?为什么爸爸从小告诉我的话只能永远成为泡影呢?”最关键的是,那是自己最最信赖的爸爸呀。小木一直想不明白,想不明白,不断地摇动着自己的小脑袋……难道自己真的要像小说里的孙少平一样不得已辍学去打工吗?小木不愿意。不是歧视孙少平,反而很敬重这个人物,只是觉得自己不该是以童工的身份去务工。

      小木平时喜欢阅读,看一些小故事,通过一些刊物杂志里的写实故事,她了解到很多十几岁辍学女孩因文化水平低在社会上生活的艰辛不易,且常常迷失在生活的“黑洞”之中,她不能像她们一样!她不想,她总觉得自己可以和故事里的人物不同。毕竟这已经是新世纪了,不是小说里的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是即将要举办奥运会的2008年呐!

      那一刻,小木无比羡慕那些不愿意上学但是父母强行要求他们读完初中的小伙伴们,以至后来听说有同学因为不想学习悄悄逃学旷课的事,小木都会觉得很不可思议,那么好的机会,为什么他们可以不珍惜而肆意放弃?!

      不知道过了多久,从东方升起的那一轮满月都已悬挂在天空的正中央,母亲突然出来了,大概是想确定小木到底有没有去睡觉吧,毕竟她还是了解自己闺女的脾性的。

      母亲安慰到:“别难过了,闺女,不上学你还可以做其他的。这世上又不是只有读书一条路呐。”

      小木木然摇头:“不,我要上学,妈妈,我要上学…”

      母亲这几日也是失魂落魄的状态,生活早已压得她喘不过气了,小木都懂,但是心里的那道坎儿怎么也迈不过去。

      固执的小木那一刻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会因此,致使后来学业生涯里内心常常饱含愧疚之感。

      “妈妈您跟爸爸说说,让我继续读书好不好?不让我上学,我会活不下去的,因为我不想像故事里那些女孩一样迷失自己……我会很省钱的,不会多花钱的。”小木摇着母亲的胳膊,乞求道。

      母亲无奈的摇摇头:“那你去和你爸爸说吧。”她也心疼傻傻的小木,但她自知自己无法做主。但是为了女儿,她愿意再尽自己一点点薄力。

    小木像是看到希望般地一头冲进父母的房间里,再次看着满脸忧愁的父亲,小木知道其实父亲这几个小时也没有睡着。

      一丝犹豫过后,小木还是果断地屈下双膝跪在在父亲的床前,握着他粗糙的双手,祈求着:

    “爸爸,爸爸,让我继续读书好不好?我真的很喜欢读书,我可以在不上学的时候帮家里做事,减轻您和妈妈的压力。只要您支持我读书,再苦再累我都愿意,我也都都能接受……”

      不等小木说完,父亲早已悲痛失声,小木知道父亲很为难,而父亲也深知女儿为了读书上学付出了多少努力,成绩也还不错,从来不让自己操心,让她辍学他也不忍心,可现在家里……

    不知僵持了多久,最终父亲对着小木无奈的点点头:

      “好吧,木啊,爸爸再坚持几年,砸锅卖铁也继续供你读书,不再让你退学了。只要你能读,爸爸会一直坚持……”再次听到这句熟悉的话,小木觉得自己的整个世界又一次明亮了起来:我又能上学啦,我又能上学啦!

      第二天刚好是新的一周,小木顺利地去了学校。但是平时阳光活泼的小木,在那周没有多开心,除了必要她没有和任何一个人多说一句话,课堂上也不再积极发言,整天都是低着头,不自觉就会难过不已,因为她不确定是哪一天又会再一次被告知自己必须辍学的消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是小木人生第一次情绪那么低沉的一个周,那种揪心的忐忑之感一直紧紧伴随着她,一直到那年夏天中考结束也并未完全消退。以至于后来读高中、大学,小木都在思考一个问题:

      当初的坚持是否正确?因为为了供小木读书,父母亲更加辛苦的劳作,两人的身体状况一年不如一年了。每次看到雨天母亲因为疼痛用双手撑着自己的后背继续干活时,父亲为了筹划生意不断抽烟、眉头紧蹙时,小木都心疼不已,父母亲的头发也白了,再也黑不回去了,而小木除了做自己所能做的,并不能缓解什么,可谓“杯水车薪”。不能让母亲不再受病痛之苦,难以磨平父亲紧蹙的眉头!

            三

        如今虽然已有了一份虽然辛苦但是收入可观的工作,但小木常常自问:如果当年自己没有坚持,或许父母亲就不会这么辛苦,至少可以过得轻松一点。但是都回不去了!所以小木只能尽力弥补,每个月留下自己日用开销,剩下薪水的都邮寄回家,虽然父母一直说,不需要小木寄钱,更希望她在外照顾好自己,不要疲于工作,要好好吃饭,好好休息。但是小木还是执着着每个月定期寄钱,或许她只是想减轻一点自己内心的负罪感。

        毕业后工作的每次假期,小木都会抽空回家陪伴双亲,并在内心祈祷:希望他们健康着,因为如果他们倒下了那一定都是自己的错,自己注定会带着悔恨过完一生!所以,她也时常悄悄地对时光说:时光啊,请您慢点走,多给我点机会,让我更有能力回馈我的父母亲,他们是最好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害怕稍一触碰那根记忆之弦,自己的情绪会如那晚那般轰然崩溃,所以一直以来,小木都在躲避,不去回忆,当作记忆里从未有过它。

      这是第一次,在寂静的夜里,把那段自己一直克制回忆的往事,在脑海里一帧一帧仔细播放,接受其原本的样子,内心突然释然了些许。或许是自己最近太忙于工作了,而没有如往常那样定期回去看望他们所致吧。

        窗外东方既白,收拾行装,是时候,回一趟家了,陪陪可敬可爱的他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