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成长的困惑

                      成长的困惑

      任何人的成长之路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古人如此,现代人更是如此;伟人如此,平凡人更是如此;男孩如此,女孩子亦如此。

      作为家长,孩子的成长始终牵挂着我们的心。很多时候,我们面对孩子成长中出现的问题总是缺乏耐心,对孩子的进步和提高缺少信心。面对孩子成长中出现的问题,作为过来人,作为成人,总是太焦虑,总是太着急,总是想给孩子规划一条平坦的成长之路,好让她们少走一些弯路,少受点儿苦。可是往往事与愿违,甚至是出力不讨好。

      女儿今年13岁了。自从她去年暑假升入初中以后,我感觉孩子学习的压力陡然增加了不少。每天孩子的时间被排得满满的,上课、作业,除此之外几乎没有一点儿空闲时间,娱乐时间,锻炼身体的时间就更没有了。尽管开学之前我们已经做了充分的估计,但还是感觉着孩子刚开始的一个月里真的是疲于应对,就像一个旋转的陀螺一样,不停地转动,几乎连停下来喘口气的时间也没有。

      据女儿说,她们班主任对她们要求很严格,孩子不敢松懈。我心里窃喜。学生求学期间,遇见一位认真负责,严格有爱的班主任老师,真的是一件幸事。特别是女儿一直有拖拉的毛病,这下子终于有好老师可以治治她了。

      可是我的好心情没有持续多久,就被女儿再一次拉回了现实。孩子每天晚上的家庭作业完成非常慢,尽管最后也能保质保量完成,但是往往要拖到晚上十一点左右才能完成。才上七年级,作业就写不完,那么上九年级,真不知道孩子的作业啥时间会写完,难道真的要写到凌晨一点吗?那还能睡好觉吗,身体还能好吗,第二天哪还有精力听课学习呀!这一连串的问题着实让我心焦得很。

      孩子晚上睡得晚,早上就起得比较晚,我们大人也不愿意早早叫醒她,想让孩子补会儿觉。往往孩子起来洗漱完毕,匆匆喝几口汤,就背着书包上学去了。我们每每让她吃点馍,她说吃不了,也没时间了。可是一上午四节课,加上早读,这么长时间,不吃好饭咋行呢,体力能吃得消吗?说实话,我们心里很矛盾,经常是给孩子说了她也听不进去。可是大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干着急也使不上劲儿。哎,真是愁死人了!

      特别是到了周末,或是节假日,孩子的作息更是没有规律,学习、休息、玩乐诸项事情简直是乱作一锅粥。你让她自己制定一个作息时间表,把自己的时间分配好,可以玩,但是要有度,但是她有不愿意去弄。最后,她妈妈说要不我们给你规划好,什么时间干什么,女儿也听不进去,也不愿意照着做。

      我隐隐约约发现,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自主意识也在慢慢增强,能独立做不少事情,可是对于大人的建议和要求越来越听不进去了。难道这就是大家常说的青春期,叛逆期的孩子吗?想想自己小的时候,也从十几岁过来,也没有表现得这样突出呀!难道是我们做大人的跟不上时代,真的落伍了吗?

      孩子的学习成绩在班上算是中等偏上一点儿,学习态度还算认真。可是我们总感觉孩子学习积极性不强,不够主动,学习缺少浓厚的兴趣,在大人看来,严重缺少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每天只是局限于完成老师布置的固定的学习任务,除此之外,不愿意多学习一点,多探索一点儿,多研究一点儿,简言之,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在我们看来严重不够。

      面对我的苦口婆心,不厌其烦的谈心教育,孩子几乎是置若罔闻。说得紧了,她就会说,这又不是一下就会改变的,得让她慢慢来。过后,女儿大多时候还是我行我素,该怎么干还怎么干。有的时候在我的陪伴、督促和引导之下,女儿也会有一点点改变,这已经很不错了,但是大人一忙,事情一多,对孩子的监督就不够,她坚持下去的时候不多。

      很多时候,我就在想是自己哪里没做好呢,还是孩子在这一特定时期,一时半会儿转不过弯儿来?

      作为家长,在孩子处于青春期时,要再多一些耐心,多一些细心,多一些智慧,给孩子多一些陪伴,少一些唠叨,少一些意气用事,少一些过激行为,多一些理解和包容,多一些鼓励和支持,多给孩子做一些好的榜样和正向引领,让她平平安安渡过她们人生中这一最最重要,也最最美好的时期,快乐成长,健康成长。

      相信有了我们家长的智慧陪伴,孩子们一定会虽有困惑,但不迷茫;虽有低沉,但不消极;虽有不足,但一定会自我成长,不断进步,向阳花开,一路芬芳,一路希望。

(2020.7.20属于新郑市黄帝故里府后巷兰香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