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名师?——《梁宁产品思维30讲》之用户体验五个层次

记得笑来老师说过,所有的行为都可以看成是“销售”。每一种职业都是在“销售”自己的“产品”,“老师”这个职业也不例外。怎么成为一个优秀的“销售”——成为名师呢?梁宁老师的产品思维课里从不一样的角度,进一步启发了我对这个问题思考。

用户体验五个层次

第一层:感知层。即五官所感知的颜色、声音、气味、味道等。

第二层:角色框架层。用于网站则是框架如页面的元素、链接关系、调用规则等;从用于人世间来就是角色,如飞机上的空乘、银行的职员的说话方式。

第三层:资源结构层。即可供使用的资源有哪些?如微信的公众号里提供优质内容。

第四层:能力圈范围层。分为两方面:一要做的事,这些事具体提供什么样的确定性。二是不做的事,坚决不去做。

第五层:战略存在层。分为两方面:我们通过这个产品得到什么?我们用户通过这个产品得到什么?双方各取所需,才能有存在基础。别人需要你,能持续依赖你,你才是真正厉害的人。

这五个层次从外向内逐步递增,其中最核心的是战略存在层。现在,试着将其与名师对应起来,按照核心程度由内向外分析。


名师五个层次

第五层:战略存在层

即名师通过教授课程得到什么?学生及家长通过学习这个课程得到什么?

(一)名师所得

1. 最基础也是最直观的是经济利益。通过上课可以挣更多的钱。

2. 更好的名声。之所以被称为“名师”,头衔肯定不是自封的,要么是得到同行的认可,要么是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在教学过程中,让自己的实力得到大家的认可,更加声名远扬。

3. 最关键的是,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学习,不断改进和进步。同样的教材,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学生,方法虽大致相同,但具体到每一个学生身上,方式和方法都是不同的。从每一次的实际教学中,名师将获得的感悟进行总结,也为以后的教学不断改进。

(二)学生及家长所得

1. 学生能学到知识,这是最基础的。除了那些课本的知识外,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的人际关系、良好的思维习惯等等,都是可以在学习过程慢慢学习和改进的。

2. 在学生学习的漫长过程中,家长可以更加客观更加全面地了解孩子的状态,通过老师这第三只眼看待孩子,而不仅仅通过自己充满各种情绪或偏见的眼中看待孩子。而且,通过第三方沟通,避免父母和孩子(尤其处于青春期/叛逆期)矛盾激化。

“老师”这个角色,天然就对孩子有权威性,同时也有着吸引孩子的魔力。所以,老师的话对孩子天然好使。不是身为老师的“你”的话有权威,而是你是“老师”有权威。

第四层:能力圈范围层

分为两方面:一要做的事,这些事具体提供什么样的确定性。二是不做的事,坚决不去做。

(一)一定要做的事

1. 不断改进教学水平。通过课赛和过课,不断打磨自己的教学思路和水平;在周末课堂中去检验和反思,进一步优化教学课堂。

2. 做好试卷分析。通过试卷分析,分析错题,准确把握教学重难点知识,反推学生思维漏洞和失误,平时做好讲解和训练,逐步去改进教学。

3. 做好和学生及家长的沟通,除期中期末月考等各种大小测试和孩子及家长沟通外,关注学生平时出现的问题,或公立校,或生活,更加全面帮助学生进步。

(二)坚决不做的事

1. 偏爱尖子生,忽略后进生。

2. 忽略或隐藏问题,只报喜不报忧。

3. 面子工程,说的好听,行动跟不上承诺。

第三层:资源结构层

可供使用的资源如下:

1. 内部资源。如日常过课、周末上课、课赛等,都是相互学习的机会。

2. 外部资源。如改善发音可用“英语趣配音”APP、“配音魔方秀”, 查找小学初中教学资料可关注“中小学同步英语”、“初中英语”等。

3. 其他资源。提升自身能力和见识,如“得到”APP,“007不出局”社群等。

第二层:角色框架层

作为名师,面对学生就得有对学生明察秋毫的眼力;面对家长,也得有专业实用有效的建议帮助学生去改进不足。

第一层:感知层

课堂上,老师授课时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活泼的老师,所带的班级的学生也多是活跃积极的;冷静沉着的老师,所带的班级的学生也多是安静克制的。课堂上,老师的授课方式、情表等等,有分辨能力的人一眼就可以觉察出名师的魅力所在。

以上是分别从五个层面对名师进行解读。其中,名师对自我存在的设定(即战略存在层)、能力圈、资源建设这三个是核心关键,而角色层和感知层是其能力的外在表现而已。修炼前面三个层面,后两个层面会自然而然的展现出来。

愿我通过努力,成长为名师!愿你也通过努力,也成为你领域里的“名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