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刻尔克VS《敦刻尔克》: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敦刻尔克》在中国上映了,这是一部被期待很久的电影。因为它的故事来自历史上的著名事件,也因为它是导演诺兰的作品,那个每一部作品都被称之为精品的导演。

它在影片归类上被划归为剧情\战争\ 动作  ,但实际上既没有打斗和无尽的厮杀,也没有完整的故事,甚至连台词都寥寥无几。

就像《盗梦空间》一样,不是不好看,但不适合所有人,需要耐心和情怀。为了打发时间和喜欢看红花热闹的童靴慎看,坐在电影院里睡觉并不是很舒服。

话说某先生捧着一杯咖啡也没能拯救自己困顿的神经,愣是睡了一小觉。

以下内容尽量不剧透,即使剧透也不影响欣赏影片,这毕竟不是一部故事片。

法国城市敦刻尔克

在法国东北部有一座港口城市,叫敦刻尔克,它位于法国北部-加莱海峡大区,靠近比利时边境,是继勒阿弗尔和马赛之后法国的第三大港口,但这些都不是这座城市出名的原因。

它之所以名满天下是因为二战期间的一次被誉为"奇迹"的撤退,敦克尔克大撤退。

曾经这是一个坐落在海滩上的小渔村,直到16世纪才有了自己的名字:敦刻尔克,城市名来自荷兰语,意为“沙丘上的教堂”。

镜头下,这个小城郁郁葱葱,有精致的房子,漫长的海岸线,波澜起伏的蔚蓝大海。它曾经属于英国,1662年,英格兰国王查理二世以四十万镑的价格将敦刻尔克卖给法国。

敦刻尔克与英国隔海相望,翻过英吉利海峡就是英伦三岛,站在海滩上甚至能看到英国。而这么近的距离却曾经是生与死的遥不可及。

敦刻尔克大撤退

1939年9月1日凌晨,德国军队对波兰发动了进攻,二战全面爆发。

9月3日,英国和法国因为利益对德国宣战。但实际上英法联军只是躲在马奇诺防线后,没有对波兰进行有效的军事支援。9月27日,德军占领华沙,波兰完全陷落。

1940年5月10日清晨,德军136个师在3000多辆坦克引导下,绕过马奇诺防线以A、B两个集团军群进攻比利时、荷兰、法国、卢森堡等国。仅十多天时间,德国装甲部队就横贯法国大陆,直插英吉利海峡岸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部的联军节节败退,德国军队从西、南、东三个方向敦刻尔克步步紧逼,最终四十万英法联军被包围在敦刻尔克,德军最近的坦克离这个港口仅10英里。

三面受敌,一面靠海,唯一的生路就是从海上撤到英国去。但在炮火和空中轰炸机的围攻下,这么多人想要成功撤退何其艰难。

但幸运的是5月24日德军却接到了希特勒亲自下达的停止前进命令。直到26日才取消了停止前进的命令,英法联军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才获得喘息,得以撤退。

至于希特勒为什么会下令停止进攻,在历史上一直有争议,原因也许只有他本人才知道。

空中有轰炸机,海上有鱼雷,想要在短时间内撤出四十万军队并不容易。但他们做到了,从1940年5月26日开始进行,至同年6月4日结束,共历时9天。三十三万五千人得以撤离,除了随身携带的步抢,各种重装武器都留在了欧洲大陆。

这次撤退,英国、法国、比利时和荷兰同时动用各种舰船861艘,其中包括渔船、客轮、游艇和救生艇等小型船只。很多民众驾船度过英吉利海峡来到敦克尔克,真正的是军民合作。

敦刻尔克大撤退为盟军日后的反攻保存了大量的有生力量,创造了二战史上的一个奇迹。

影片《敦刻尔克》就讲述了这次撤退事件,面对敌军步步逼近的绝境,他们不得不为自己的命运背水一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敦刻尔克》

影片从几个英国士兵在街道上行走开始,遭遇枪击,只剩下一个年轻的士兵,跑向海滩。

整部影片出现了很多人物,看完甚至不记得几个人的名字,但每个人的形象都那么饱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回家拼命努力、死不开口的法国士兵,和其有极大默契的英国士兵。

怕船超载,让别的士兵在海水里漂着等营救的大兵。

躲在船舱底等涨潮差点发生内讧的兵团战士们。

油表坏了也不返航,坚持抗敌的英国空军士兵。

得救后要求船主返航,蜷缩在一角瑟瑟发抖的飞行员,不惜和船上的孩子发生冲突,致其死亡。

被海军征集船只,努力驶向敦刻尔克的渔船、游船,到达后拼命救人,完成任务默默离去。

那个不是好学生、主动要求同行,失去生命的孩子。

最后留下帮助法国人的英国海军高级将领。

数万个留在海滩上、海上的生命。

我这个年纪的人发动了战争,为什么要让年轻的孩子去送死?

有普通民众顶着轰炸机前去救人,他们说:"如果他们攻过英吉利海峡,哪还有家?"

在死亡面前,有人怯懦,有人胆小,这没什么可指责的,每个人都想活下来,都想回到自己的家。

三十三万人从前线撤下来,没有民众嘲笑,依然是夹道欢迎。所有的暂时后退都是为了更好地进攻。

就像撤退后,丘吉尔在下议院发表的讲话:

“……我们将战斗到底。我们将在法国作战,我们将在海上和大洋中作战,我们将具有愈来愈大的信心和愈来愈强的力量在空中作战;我们将不惜任何代价保卫我们的岛屿。

我们将在海滩上作战;我们将在敌人登陆地点作战;我们将在田野和街头作战;我们将在山区作战;我们决不投降。

……继续战斗,直到新世界在上帝认为适当的时候用它全部的力量和能力,来拯救和解放这个旧世界。……”

坚持的决心,决不投降的信念支撑着军民合作,实现了一次奇迹的撤退。

而这种坚持,永不放弃的信念又支撑着盟军三年后从诺曼底反攻回法国,从根本上改变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态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头说这部影片,这不是一部叙事的故事片,导演从海陆空三个角度突出了当时的情形、每个人的状态,用音乐烘托了胶着的场面。

不是平铺直叙的,而是从不同时间、不同故事来讲述撤退是怎么进行的。

台词很少,完整的对白更少,诺兰说“我们拍的不是那些坐在办公室里讨论战争的官员们,我们拍的是战场上真实的士兵。”

这是一次撤退,也是一场战争,关系到生死存亡的战争。

在死亡面前,会有畏惧,但没有喋喋不休,沉默的人内心才有爆发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的人生都会遇到很多磨难和挫折,放弃很容易。但放弃后就再也难以到达想要去的远方,唯有坚持才能看到希望。

永远,永远都不要放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