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悦美∥琴雪读红楼|王熙凤的管理艺术

小说人物千古评,各人心中有各人的红楼情。今天谈一下有着与乱世之曹操媲美的才人王熙凤的管理才干。

有关王熙凤的判词是:

画:一片冰山,上有一只雌凤。

  判词: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

这画的是王熙凤生在贾府已经衰落的时期,这一点可从冷子兴演说贾府鲜明地看出。在冷子兴演说荣国府时,就指出王熙凤到贾家时,贾家已是每况愈下了,贾家整个家族的没落衰败,王熙凤虽八面玲珑,四处周旋,处理极其复杂的人事关系。也只有她能东借西挪,应五回的判词就写她“凡鸟偏从末世来,都知爱慕此生才。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这说明了她的归宿也不会有好的结果,处于“末世”者,最有才干的人逃脱不了“千红一哭,万艳同悲”的命运。

首先,我感觉王熙凤是一个极丰富极富有世俗人情味的鲜活的人物,也是一个极富有多种特色极复杂的人物,她本身来源于生活,氤氲着生活的气息 ,是有着生活原型的人物形象。胭脂斋曾多次评论说:“真凤姐口角”“真凤姐作法”真凤姐身段“,由此可见曹公笔下的王熙凤是来源于生活的真实人物,是一种做了艺术加工的具有生活原型的艺术形象。作为荣国府总管的王熙凤,她是一个非常活跃的人物,她的身上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但同时她的身上又纠结着贾府的种种矛盾。王熙凤这一艺术形象,她所包容的社会生活的内容广阔无比,她的社会的触角是最长的,既可以伸向官府,伸向佛门,也可以伸向宫廷。我们看《红楼梦》,会强烈地感觉到,王熙凤这个人物是那样鲜活、生动、丰满,她好像随时会从纸上活跳出来。就人物的鲜活、生动而言,王熙凤这个人在《红楼梦》里面堪称第一。

在中国古典著作中,不容易找到以如此紧张强烈的腕力写成的具有很大张力的人物典型。王熙凤比较起来使人能联想到的也许是《三国演义》的曹操吧?行将垮台的封建家庭和行将垮台的封建王朝,有着共同的规律,它们的当权者也会有着相类似的性格和作用。在《三国演义》作者笔下,不许“几人称王、几人称帝”的是曹操,支持汉朝统治残局的是曹操。挖空汉皇朝实际统治权只留一个空壳子的是曹操,加速地结束了汉代统治的也是曹操。凤姐在贾府的使命从某一种限度内看来颇有一些类似。《三国演义》的读者恨曹操,骂曹操,曹操死了想曹操 《红楼梦》的读者恨王熙凤,骂王熙凤,不见王熙凤想王熙凤。作者刻画出一个聪明、漂亮、能干、狠毒的“凤辣子”,不但使她充分具有那个时代人物典型的真实性,也赋予她以吸引读者极大的魔力,足证这个人物的社会意义之不可忽视。

我想,凤姐这个人,无论在《红楼梦》书里,或者是书外,都是受到议论,受到评论最多的一个,遭人褒贬,亦赞亦咒。在书里头,上自老祖宗贾母,下至小厮兴儿,都有评语。那么贾母在王熙凤一出场的时候,她说:“这是我们南省有名的泼皮破落户,你只叫她‘凤辣子’就是了。”“凤辣子”是贾母对凤姐的一种呢称,一种爱称吧。那么,兴儿关于凤姐的一段评论,大家很熟悉:“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有一大段,可以代表贾府里面那些下人的民意。那么,其他像同辈的人,李纨也罢,尤氏也罢,对凤姐都有很多评语。另外,比如陪房周瑞家的,她对凤姐也有一些评语,她虽然很夸奖她,说她是“男人万不及一的”,但是她也说“待下人未免太严些个”。你想,周瑞家的跟她关系应该说是很好的人,都会这么说。那么除了说出口的之外呢,还有一些在心里头,对凤姐也有一些评议。那么当时林黛玉心里边就想,来者是谁?这样放诞无理。她虽然没有说出口,她就觉得有点纳罕,有点奇怪。

当然,王熙凤也确实是一个精明能干之人,这很明显的体现在了她办事的才干上——泼辣。如13回的“王熙凤协理宁国府”,秦可卿曾称她是“脂粉队里的英雄,连那些束带顶冠的男人也不能过”,这是一点不过分的。

首先来看一下王熙凤协理宁国府的动机。

王熙凤就是她希望自己能有像男人那样得以表现自己才干,施展才能的机会。外在的辣和凤姐内在的欲是联系在一起的,它是有一种有机的关系的。辣是形之于外能感受到欲是在她的内心来骚动。在王熙凤身上有种表现欲,非常想展才,因为协理宁国府是贾宝玉推荐的,推荐人是贾宝玉,当事人当然是贾珍,说外面的大事有人料理,内里是很混乱的,她受命于混乱之际。那么在这个时候,王熙凤心里怎么想呢?她非常想揽这件事,那么像这样一种心态,很想有一个舞台展现一下她的才能。那么我说如果一个人,一个女性,尤其在过去时代,有这样一个心态是比较稀罕的。所以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如果作为王熙凤来说,她只是想展才,只是想表现自己,想有个更大的舞台来展现一下她的治理的才能。我觉得这个没有什么错,这个是无可厚非的。最重要的就是表现在协理宁国府上,你看贾珍进来的时候那些女的都忙不迭地藏起来,你不能见到年轻的男主人,王熙凤是怎么样?不仅没躲,而且是款款地大大方方地站起来。当贾珍求王夫人请妹妹到我那儿帮忙的时候,王夫人心里没底,是悄悄地问她你可能吗?你行吗?还是轻轻地问她,还不敢声儿大了,不能让贾珍听见了,王熙凤说有什么不能的,讲得多么自信!这是一般女性在当时那种情况是讲不出来的,林黛玉也讲不出来,薛宝钗倒是能讲出来,但她不会讲,因为不符合道德规范,女人不应该如此露才扬己。所以王熙凤在这点上应该讲是很不简单的,王熙凤这个人物之所以这么禁得起琢磨,正因为这个人身上有很多你一时半会说不清的东西,她是把许多各种各样的色彩,各种各样的成分都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成了一个非常丰富多彩的艺术典型。

下面我们来看王熙凤的管理之道

  《红楼梦》第十三、十四回,在王熙凤协理宁国府的一些文字中,生动刻画出王熙凤这一贾府中的当家管事的女性中豪杰形象。

  翻阅《红楼梦》,当看完第十三回《秦可卿死封龙禁尉 王熙凤协理宁国府》之后,感动于精细的管理。企业管理者要学王熙凤!为什么?学什么?

首先。王熙凤会利用潜在的家族当权者的权力和影响。

我们看王熙凤可以依赖的影响力量,管理要师出有名。管理者要有权力,有可利用的当权者的人脉资源的强大支持,这是管理成功的必要条件。

  (1)贾母史老太君。

  老太太(老祖宗)是荣宁二府中辈分最高的老祖宗,最具权力。王熙凤很会讨好老太太,老太太和这个孙子媳妇之间关系十分融洽,王熙凤也深得老太太的欢心。第三回“金陵城起复贾雨村荣国府收养林黛玉”在林黛玉的眼里,见到王熙凤深得老太太欢心,自认老太太是王熙凤的最具权力的后台。

  (2)与贾宝玉的母亲王夫人之间的关系。

  书中表述贾政与王夫人是贾母的次子、次子媳。可贾政、王夫人与老太太住正房。可见贾政与母亲的关系是非常好的,自然贾政的夫人王夫人也最得老太太宠信。王夫人是王熙凤娘家的亲姑母,又是婶婆。王夫人自然喜欢王熙凤,娘俩之间互相互帮衬。王熙凤和贾琏不与父亲贾赦住在一起,反而和老祖母、叔叔、婶娘们住在一起。就可以看出他们是关系情感最近的人。从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王夫人的嫡亲子媳李纨不能与公公、婆婆住正房,反而让堂侄媳妇王熙凤一起住,更见其关系不一般。

  (3)受宁国府当家的贾珍相邀请,又是老祖宗、王夫人都点头认可的。

  王熙凤前来协理宁府,是接受了宁国府赋予的尚方剑的,自然可以行使有最大的权力。这就不容不得宁国府里的丫环婆子刁奴恶仆们不听。

  对于管理一个企业,必须与最主要的领导、直线领导搞好关系。你有能力是一方面,若果搞不好关系,你的能力就等于没有。能力只有用在实践中并且显示出来,才是能力。王熙凤明的暗的都具有,就是会运用潜规则和显规则。甚至贾琏都不敢直接对着干。

  王熙凤的协理是有实效的,是利用当时封建家长制为主体的暂时的人治胜利。

 二、管理工作态度要专一。干啥想啥,心无旁骛。王熙凤在受命协理宁国府之初,王夫人问凤姐:“你今儿怎么样?”凤姐儿回答:“太太只管请回去,我须得先理出一个头绪来,才回去得呢。”从这短短的对话中,是否可以得出这样一个启迪:管理者必须围绕自己的职责去思考,而且一定要“先理出一个头绪来”。

 三、平时进行调研,要熟悉情况。要善于思考,发现问题。熙凤平时与侄子贾蓉的夫人秦可卿关系最好,对宁国府的事情非常了解。还要精于思考。“凤姐儿来至三间一所抱厦内坐了”,他发现了宁国府在管理上存在五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头一件是人口混杂,遗失东西;第二件,事无专执,临期推委;第三件,需用过费,滥支冒领;第四件,任无大小,苦乐不均;第五件,家人豪纵,有脸者不服钤束,无脸者不能上进。”王熙凤认为:“此五件实是宁国府中风俗”。

宁国府里的事可以说了如指掌,“知彼知己”,王熙凤就能做到这些。她利用了许多信息,掌握了宁国府管理中存在着的各种弊端。这是协理宁国府成功的首要条件,就是熟悉管理对象的情况。有了这样深入的了解,才能一针见血地指出宁国府管理上存有五大弊端。

其次针对弊端,提出相应的整顿措施。

  (1)五大弊端是:

  一是人口混杂,遗失东西;二是事无专责,临期推委;三是需用过费,滥支冒领;四是任无大小,苦乐不均;五是家人豪纵,有脸者不服钤束,无脸者不能上进。

  (2)整顿措施是:

  第一、建立新的规则,打击违规违纪,惩治首犯。

  到宁府后,王熙凤第一件事就是建立新的规则。对来升媳妇道:“既托了我,我就说不得要讨你们嫌了。我可比不得你们奶奶好性儿,由着你们去。再不要说你们‘这府里原是这样’的话,如今可要依着我行,错我半点儿,管不得谁是有脸的,谁是没脸的,一例现清白处理。”

  王熙凤的管理对企业管理的启示是:在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定责任并相应授予部分权力,给管事人以管理灵活性。以此克服“事无专责,临期推委;家人豪纵,有脸者不服钤束,无脸者不能上进。”最大限度避免了“人口混杂,遗失东西;任无大小,苦乐不均。”

  王熙凤采取相对授权的管理方式,要求部门管理者带头遵守规则严格管理,她对来升家的说道:“来升家的每日揽总查看,或有偷懒的,赌钱吃酒的,打架拌嘴的,立刻来回我,你有徇情,经我查出,三四辈子的老脸就顾不成了。如今都有定规,以后那一行乱了,只和那一行说话。”

  第二,重新制定岗位,划定责任范围,罚责明确。

  王熙凤为了克服宁国府管理上的弊端,采取了“定岗定责,按责定编,包干到人,责任到人”的措施。王熙凤的管理目标清晰,责任明确,分工细致,岗位适当,编制合理,尤其是部门管理,责任到位,把管人与管事结合起来、做事与管物结合起来、责任与实效结合起来,误事要罚,丢了东西要赔。在管理中保留一定的弹性,作为激励,最突出的是关于大观园里树木、蔬菜种植的“承包”管理,就有很大激励作用。

  第三,严格执行规定,项目管理,恩威并施。王熙凤建立新的规则,严格执行,严格管理。王熙凤一到宁府就明确提出严格的时间要求,因此当王熙凤第一天“卯正二刻”正式到宁国府点卯,“那宁国府中婆娘媳妇闻得到齐。”王熙凤对宁府人说:“素日跟我的人,随身自有钟表,不论大小事,我是皆有一定的时辰。横竖你们上房里也有时辰钟。”

最后是对管理措施的执行力上。

管事管人,有板有眼。尽管王熙凤还未施展管理才华,曹雪芹就先来个肯定性的评价:“金紫万千谁治国,裙钗一二可齐家。”那么,凤姐儿是怎样管理的呢?请看:

  1、抓关键,先掌控。书中写道:“凤姐即命彩明钉造簿册,即时传来升媳妇,兼要家口花名册来查看,又限于明日一早传齐家人媳妇进来听差等语.大概点了一点数目单册,问了来升媳妇几句话,便坐车回家。”

  2、身先到,威仪重。凤姐儿“卯正二刻便过来了。”相当于早晨5点钟。来这么早有作用吗?有,请看“那宁国府中婆娘媳妇闻得到齐。”没有一个人迟到。

  3、先君子,后小人。且听凤姐如何说:“既托了我,我就说不得要讨你们嫌了。我可比不得你们奶奶好性儿,由着你们去。再不要说你们‘这府里原是这样'的话,如今可要依着我行,错我半点儿,管不得谁是有脸的,谁是没脸的,一例现清白处理。”

  4、分工明,责任清。这一段不仅写得精彩,而且很适合中小企业的管理。请看:凤姐儿说着便吩咐彩明念花名册,按名一个一个的唤进来看视。一时看完,便又吩咐道:“这二十个分作两班,一班十个,每日在里头单管人客来往倒茶,别的事不用他们管。这二十个也分作两班,每日单管本家亲戚茶饭,别的事也不用他们管。这四十个人也分作两班,单在灵前上香添油,挂幔守灵,供饭供茶,随起举哀,别的事也不与他们相干。这四个人单在内茶房收管杯碟茶器,若少一件,便叫他四个描赔。这四个人单管酒饭器皿,少一件,也是他四个描赔。这八个单管监收祭礼,这八个单管各处灯油,蜡烛,纸札,我总支了来,交与你八个,然后按我的定数再往各处去分派。这三十个每日轮流各处上夜,照管门户,监察火烛,打扫地方。这下剩的按着房屋分开,某人守某处,某处所有桌椅古董起,至于痰盒掸帚,一草一苗,或丢或坏,就和守这处的人算帐描赔。”

  5、有授权,有监督。凤姐儿开始授权给来升媳妇:“来升家的每日揽总查看,或有偷懒的,赌钱吃酒的,打架拌嘴的,立刻来回我。”

  6、有要求,有惩罚。凤姐儿对来升媳妇说;“你有徇情,经我查出,三四辈子的老脸就顾不成了。如今都有定规,以后那一行乱了,只和那一行说话。”

  7、有时间,有节点。凤姐儿强调说:“素日跟我的人,随身自有钟表,不论大小事,我是皆有一定的时辰,横竖你们上房里也有时辰钟,卯正二刻我来点卯,巳正吃早饭,凡有领牌回事的,只在午初刻。戌初烧过黄昏纸。”

  8、有巡视,有督导。凤姐儿明示:“我亲到各处查一遍,回来上夜的交明钥匙,第二日仍是卯正二刻过来。”

  9、有安慰,有激励。凤姐儿安慰并激励道:“说不得咱们大家辛苦这几日罢,事完了,你们家大爷自然赏你们。”

  其实,细细想来,还不止上述这些启迪,比如,王熙凤还是个有个人主张,有改革理念的人,您看王熙凤当着众人是怎么说的:“再不要说你们‘这府里原是这样'的话,如今可要依着我行,错我半点儿,管不得谁是有脸的,谁是没脸的,一例现清白处理。”再比如,王熙凤的不怒自威等等。

局部管理挽救不了整个家族衰败的命运

  1、从根本上不可能触动等级制度为特征的封建人治的管理本质。这有些像中国近代史的洋务运动,借富国强兵为名,引进西方近代先进技术、设备,用封建思想家长制的管理方式去管理,虽然也有成效,终会失败。

  2、像王熙凤这样的管理者,本身就是一个“明是一团火,背地里是一把刀。”我们不评论王熙凤的个人品质是怎么形成的,就其自身的品质及问题(缺陷),就决定了它可以成功一时一事,但改变不了整个封建家族的命运。

  3、社会环境的变化不是一两件成功管理的实践影响得了的。在世风日颓的封建社会末期,人们认同的都是封建的人治管理思想,家族管理只限于一家或一个小范围,不会对社会有更大的直接影响。因此,在痼疾重重的家族管理的成功只是一种回光返照的意义。

  4、王熙凤协理宁国府,注定是在短时间内协助宁国府贾珍管理一下家务事。但这件事对企业管理者却有深刻启示作用,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借鉴王熙凤的管理形式及相关内容,但有些管理思想是要批判的来加以理解的。

  为了尽快扭转宁国府管理的混乱的状态,王熙凤亲自早起点名,狠抓新纪律的贯彻执行。王熙凤按名查点,各项人数都已到齐,只有负责迎送亲友客人的一人未到。王熙凤说道:“本来要饶你,只是我头一次宽了,下次人就难管,不如现开发的好。”并命令拉出去责打二十板子。紧接着又掷下宁国府对牌,命令“出去说与来升,革他一月银米!”严格惩罚起到了杀一儆百的作用。这时人们也才真正体会到琏二奶奶的利害。从此众人不敢偷闲,兢兢业业,保全执事。在严管同时,又恩威并用,她一方面维护新的规则,严格执法,又对做好本职工作的人给与鼓励众人。王熙凤说:“咱们大家辛苦这几日罢,事完了,你们家大爷自然赏你们。”

  总之,在短暂的宁国府管理实践中,应该说,王熙凤的是相当成功的。

读书优质作品,请来阅读悦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