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一蹴而就,刻意练习才是王道

22

即使

走得再远

也要将

梦想

装进行李箱

END

“收腹,收腹!”耳旁传来教练的“训斥”。

有点无奈,但这是我每次去健身房的常态。

1

14年5月份,我踏上了减肥之路。

每天吃的极少,热衷于豆浆和剧烈运动,三个月瘦了17斤。

腹肌撕裂者独独得我“专宠”,每天大汗淋漓的17分钟,成了我的必修课。

不喜欢跑步,在寝室“咣当”“咣当”地跳piu。

成果是,确实瘦了,腹肌也隐隐约约。缺陷是,不比跑步这样的有氧运动带来的效果,大腿还是松松垮垮。

到16年11月份报健身房前,伴随着或松或紧的自我训练,体重并没有继续减少,甚至在来了北京之后呈现出增长趋势。

刚好之前住的地方开了健身房,咬咬牙,报了班。

那段时间非常方便,下楼即到健身房,去的频率也高。

虽然个子小,但是力气蛮大,到春节回家,能硬拉90斤。

我总是想当然地认为,我在家跳操了,剧烈运动了,跑去直接力量训练就好。

说实话,常常吃不消。

研究过健身的人都知道,真正有效的减肥,是有氧与无氧相结合。

持续起来,能把减肥效果达到最大化,前提是控制饮食。

利用跑步机的时候很少。作为一个从小就对跑步抵触,中考800米不及格,高中把每天下午操场三圈跑步视为折磨的我,打心眼里不乐意跑步。

呼哧带喘,常常让我有窒息感。

所以我总是不听话,隔一天或者隔两天去一次健身房,中间空档期的跳操,让我沾沾自喜。

我总是跟自己说“我在家都蹦了,去健身房直接力量训练就好,这样还能节省时间。”

甚至十五分钟的跑步热身,都像上了刑场。

可想而知,健身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我在健身房经历了三个教练,后两个教练对我常说两个字“收腹”。

从小到大,听过最多的话就是走路要“挺胸收腹”。

挺胸很容易,收腹很难。

所以到去健身房之前,走路甚至没有收过腹。

因为有坚持腹肌练习,更是觉得“我为什么要收腹啊?我坚持一下腹肌练习就够了。”

运动时收腹带来的剧烈疼痛,让我把腹肌练习看成救命稻草。

十几分钟的自我练习,让我觉得不用那么疼痛,依然可以拥有腹肌。

教练跟我说“做运动的时候伴随收腹,不用过多专门练习腹肌,腹部自然是紧实的。”

我尝试,走路收腹都不习惯,宣告放弃。

而每天练习腹肌,却不收腹带来的尴尬就是,腹部上部可以摸到块块,小腹喝水喝多了都会涨起来。

这个秋天格外能吃,多吃就要多运动,因为脂肪总是非常“镇定”地待在身上。

熊叔的insanity max30成了早晨的必修课,30分钟,不长不短,但足矣大汗淋漓。

搬家之后,离健身房有了些距离,所以逼迫自己早起,锻炼。

臌胀胀的小腹,依然是我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我开始下意识的在跟着熊叔蹦的时候也进行收腹,早上时间不多,有时候就不再单独进行腹肌练习了。

神奇的是,腹部真的有所收减。

而这件事为我带来的真切体验是,不要过于盲目地相信自己的经验。专业人士之所以是专业人士,必定是进行了比你更加辛苦的训练。

拿健身这件事情来说,收腹,其实是一种简单的可以练习,时间久了,便不会过于难过。

而这简简单单的一个动作分离出来的一点点时间,却足以让我们的腹部再不进行过分练习的情况下有所收敛。

健身界流传两种视频,X分钟腹肌和每天几分钟,月瘦二十斤那种。

以我自身收腹之前的经验来讲,也是不可能的。

短暂的锻炼能让人收获一个“还算”强健的体魄,但是真正有所目标的减肥一定是经过高强度的刻意练习的。

你想当然地认为自己的锻炼方式是对的,想当然不听从专业人士指挥,想当然在健身房过后的日子放纵。

从不想在日常生活中刻意保持体态。

所以,减肥失败。

2

有一句总结说的很好“不论在什么行业或领域,提高技能与能力的最有效方法全都遵循一系列普遍原则,就是刻意练习。成为任何领域高手的关键因素不是文化,不是艺术,不是哲学,不是制度,不是自虐,而是刻意练习。”

英语六级考试的时候,对此深有体会。

相对来讲,在英语学习中,我更喜欢读和说。

背单词是很让我深恶痛绝的,更别提枯燥无味的语法了。长期以来,我的英语学习一直停留在及格线上面一点点。

及格线上面的一点点,让我在大二下半年的时候考过了英语四级。

过了四级之后半年,就可以考六级了,那时候我还没有背过四级的单词。

后来放假,用了一个英语软件,模模糊糊背了四级单词之后,就到了开学。

也就是说,到六级考试前三个月,我的词汇是四级水平。

六级考试的时候,我的分数是469,虽然不高,但是当时是班级同批次考试中2个通过的人之一,另外一个通过的同学甚至跟我说“我都没想到你能过。”

我自己也没想到,大学时候不爱学习,很多基础科目都挂掉了,班级二十来人,我永远是最后那几个。

其实当时想法很简单,我不想补考,再来一遍我不太喜欢的东西,恐怕就更难通过了。

我想尽量一次通过。

所以,我做了一件事情,用现在时髦点的说法,也就是“刻意练习”。

那时候是大三上半年,我们的课程很少,几乎每天早上第一节都没有课。

我买了好多六级的卷子,利用起这第一节课。

我定了六点四十左右的闹钟,闹钟一响,室友还在睡觉的时候,我就悄悄从床上爬起来。

收拾完毕出去吃早餐,然后再找个教室上自习,那个时候,通常还未到8点。

掏出卷子,从听力到翻译,不进行写作,对完答案,基本正好是九点半。

每天一套题,当然我也不计算自己的分数。

考试重在阅读,而阅读重在词汇,我做的,仅仅是把答案中不认识的词汇抄一遍,甚至通篇翻译都做不到。

听力是很难找出方法的,写作我也是通篇抄一遍例文。

简直没有任何方法可言。

我用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除去周六周日,每天一套英语题。

没有背单词,没有方法。

重复性联系,以及不经意间的积累让我通过了六级考试。

现在想想,这个美妙的经验,大体也可以算是一次不太正规的刻意练习吧!

在英语学习方面,我的程度应该和高中毕业生差不了多少,因为有人说,高中毕业的时候,是最容易通过四级的。

我当时的状态,其实一般高中生都比我强不少。

可是大量的重复性练习,确实让我有所收益,就是我最大程度上避免了为了二次通过一个考试所额外花费的时间。

这也正是刻意练习让人惊讶的地方。

一点一滴换来一瞬间的爆发。

3

公安大学怎么训练未来的警察呢?

刻意练习,高强度的刻意练习。

在各种案件中,机敏应变的警察,日常生活中,在对时间上的训练是极其严苛的。

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是“2分钟下楼”。

在公安大学,早晨的哨子一响起来,还在睡梦中的警察就迎来“2分钟下楼”的挑战。

2分钟,听起来就很短,何况还要有穿衣服的时间,下楼的时间呢。如果迟到,将会面对教官的惩罚。

也正是这日复一日的“2分钟下楼”训练,才塑造了雷厉风行的警察们,才能让我们睡得安稳。

另一个是彭小六文中写道的那个男孩“我一年才写出一篇爆文,所以我得一直写,这样第二年我才有可能再出一篇爆文。”

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的脑海中甚至想象着这一定是个戴眼镜的男孩子,腼腆又羞涩“所以我得一直写,不然出爆文的可能性都没有。”

所以,哪有什么一蹴而就啊,刻意练习才是王道。

我们这些平凡的人,缺少太多刻意练习的勇气。

总是幻想着天上掉馅饼,可是即使天上真的能掉下来馅饼,也一定是跑的快的人先拿到。一味等待的人连接近食物的机会都没有。

写文章更是如此,热情满满却仍有可能面临思路断截。

甚至更多的时候,满脑袋幻想着自己都是爆文的题材,真正敲键盘的时候,还是非常晦涩。

从小到大在写作上经历过出众到一般的我对此深有体会。

特别是在近一段时间的写作上。

脑子是个神奇的东西,你用它就灵敏,你不用它就迟钝。突然想到一个好玩的事情,为什么小孩子的记忆力那么好,能记得许多事情,而长大了之后,我们就日益觉得脑子不好用了呢?

我觉得是因为不明世事的小孩子,他们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他们时刻保持着提问的状态,想去努力地了解这个世界。

而汲取到新的知识,能让他们有更高的积极性来向世界发问,去体味人生百态,形成了正循环。

这个过程中,其实小孩子也进行了无意的刻意练习——持久的好奇心。

对于成年人来说,许多东西都是信手拈来,我们的大脑之前构成的知识体系,让我们存在着固有的思维。

我们有稳定的工作模式,工作中又有一些套路。

我们少了许多对这个世界的思考,外围的新知识,也并不好进入我们。

我们的脑子怎么会好用呢?

写东西,让我重新利用起自己的脑子。

各大平台快捷的碎片化知识,让我们很难再去深耕一本苦涩的书籍。

我读的更少,写的东西,素材通常来源于生活。

把故事讲明白是很有趣,也比说大道理简单的多的一件事情。

所以最近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刻意练习积累素材。

脑海中一瞬间的灵感,会抓紧记录下来。遇到相似的素材,第一时间想能否合并到一起。

有些自己觉得很文艺的词句会在脑海中盘旋。

看了电影会第一时间联想到其他的,比如写这个演员的文章。

营里看到别人的文章,第一反应绝对是这种题材自己写不写的来,要写,会变成什么样。

到现在为止,通常我能把一个故事说明白,但是道理上有时候还是差些火候。

因为一个人的阅历和他的文字有所关联,而我,还未能看尽千帆过。

我的朋友问我,你记性怎么那么好呢,能写出那么多细节!

其实,不是我记性好,而是当我想要利用这个素材写成一篇文章的时候,回忆这件事情,用“绞尽脑汁”也不为过,久了,那些过往就像打开的闸门,放纵奔流。

刻意练习的好处,其实用不了多久,在写《给自己点赞从不下三滥》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就体会到了。

我可以不夸张的说,真的是看了那么一句话,以及亲人的举动,伙伴的举动,让我构成了一篇条理清晰的文章。

也是目前为止,我第一篇写的条理清晰的文章。

和投篮的时,球要进篮筐的感觉一样,心灵上会有所感应。所以特好玩,那天其实文章都没写呢,但是自己叨咕完要怎么写,就觉得,编辑大大应该会给我一个上首页的机会了。

果然。

这也正是刻意练习最吸引人的地方,持久而又不间断的努力,终将收获巨大的喷薄。

所以,做事情少一点想当然,少期待一蹴而就,刻意练习终将回馈深厚的喜悦。

无戒365天日更营 写作训练第27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5评论 0 50
  • 你有梦想,有目标,有计划,但是苦于没有正确的方式、方法,用来完成制定的计划。那么接下来这本书将给你指明方向。 《刻...
    春天的蜜蜂阅读 6,026评论 18 194
  • 天才真的存在吗? 1763年,7岁的莫扎特开始了他的环欧洲演出,成为一代传奇人物。莫扎特年纪很小时就能准确辨识任何...
    丹菡阅读 8,630评论 4 106
  • 我的减肥首先说,所有总结,都是基于我从没系统学过健身的自我感知,很可能原因推理不对,因果不对。错了我们双方咋说来着...
    霖临说阅读 846评论 0 50
  • Romans 9:30-10:21 在这里所对比的,是寻求神悦纳的哪两种方法?怎样表明它们是互相排斥的呢?参9:3...
    biddon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