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真实的基础上,努力写出好看的作品——听米老爹分享课有感

图片好像未经老爹同意

因为自我感觉和简友米喜老师关系很铁,所以,我也跟在她后面喊她们家老爷子米老爹为老爹。

至于老爹乐不乐意,那可不是我的事。嘻嘻,反正我自我感觉和米喜关系很铁,也就压根没把自己当外人了。

从去年夏天开始,我就不间断地琢磨老爹的作品。嘿嘿,还别说,还真让我琢磨出点门道来了,加上这一次听老爹在谈写作纸上电台的分享,哈哈哈,我终于获得了“米家拳”秘籍(一部分)。

“冰雪聪明”的我,立马在笔记上写下了这一行字:在真实的基础上,努力写出好看的作品!

老爹不愧是优秀的高级教师(语文教师——要是数学老师我也就不琢磨他的那些个数学作品了,因为我是个数学白痴,虽然语文也不咋滴),他先后发表了各类佳作,获得过省市的很多奖项。

在简书,老爹的连载小说和文集《文海拾贝与写作谈片》,深得广大简友的喜欢。

我读得最最仔细的是老爹在简书的第二部连载小说《大肚灌仓传奇》,共7集。说实话,我起初是被这个小说的标题吸引住的,“大肚灌仓”,这个名字,夸张中有比喻,比喻得又形象又有画面感,再加上“传奇”两个字,足够可以吸引读者的眼球。

可见老爹是一位用心写文之人!不像我,有时就胡乱地找个名字按在文章的前面。说是文不点题也行,题不配文也行,总之直到投稿好多天后,突然想到了一个似乎更恰当一些的标题,于是又风风火火地去替换、去更改。

老爹的文字,真实、好看、接地气!

《大肚灌仓传奇》第一节,从引子“打牙祭,众人乐分菜;赌米果,二伢悔贪心”开始,老爹坚实的文字功底就凸显了出来。我竟有一种在读《红楼梦》的感觉——这是一位多么成熟的写手啊!

再看第一句:“七庄湾人没有不认识灌仓的,认识灌仓的没有人不晓得他肚子特别大的。”

这样的开头,干净利落,字虽不多,但辐射源特别广:“七庄湾人”——农村的事,“灌仓”——男一号,“肚子特别大”——男一号的显著特征。

这就是功力!不服不行。廖廖几个字,除了直观的反应,还让人联想到那是一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虽然老爹没有在时间上做任何交代,但就是这么不显山不露水的,读者已经就听到了很多话外音。

《大肚灌仓传奇》的时间跨度长,场面大,人物多,穿插的事件也多。一个个小人物,生活在那段艰难困苦的岁月,与命运抗争,与社会抗争,与人抗争……悲多欢少,苦多甜少,看得我几经落泪,唏嘘不已。

因为同是农民,我对老爹笔下的好多场景、事件、人物,都很熟悉。老爹细致的描写,再现了我记忆深处的故乡人、故乡事,在读完《大肚灌仓传奇》后,我也有了写农村故事的打算,恰好简书《真实故事》专题开通,我便试着写了起来。

从老爹作品里学到的那几招,我尽可能地都用上了。具体是哪些,我也说不上来,反正就是凭悟性跟在老爹后面写,写乡亲们的家长里短。

第一、要写出真实好看的作品,首先要立足生活。

第二、要写出真实好看的作品,仅有生活积累是不够的,还必须对生活精心提炼。

第三、怎样才能创作出真实好看的作品。

以上三条,是老爹此次在纸上电台分享的题纲。老爹用洋洋洒洒的数千字,就这三条逐一展开,给我们做了详细的破解和总结。

我的眼前豁然开朗,感觉思路清晰多了,自己一直乱舞刀枪的写法终于有理论来规范了。

老爹告诫很多有很高的创作热情且有比较好的文字功底的青年朋友:有丰富的生活积累,有生活的真实体验,方能克服“凭空想象”的毛病,写出来的文章就经得住推敲。缺乏生活积累的文章,只能是千篇一律,语言干瘪,形象单一。

在生活中,我们要做有心人,老爹说:“用一种独特的眼光去审视,去思考,就能从中发现平时发现不了的新和美,领悟其中深刻的内涵。”

老爹小说里的人物原型,都是来源于他生活过的地方。有特色的人物语言;有特色的山区地形、天气、农作物;有时代特征的事件。经过老爹的精心提炼,优化组合,一篇篇有血有肉的作品诞生了。

当然,“不能照搬生活,对原始生活素材进行精心提炼,使之更集中,更典型。这就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老爹引用了鲁迅先生说的:“杂取种种,合为一个”的方法,也叫拼凑的方法。

在虚构中编出逼真的故事——这是我对老爹第三个方面讲解的理解。

老爹说:“虚假不是指虚构的故事。文学作品大都是虚构的,但是成功的作品都是真实的。这里指艺术的真实,生活的真实。故事、人物、环境等等都可以虚构,但是情感必须是真实的,反映的生活必须是真实的,特别是其中的细节必须是真实的。如果细节不真实,即使写的是一件真事,也会透出假来,很难让人接受。”

这让我想起了我的那篇《水上漂》,其中有个动作细节,描写武艺在身的男主(外号“水上漂”),从大船纵身一跳到小船,又从小船跃回到大船上。

这个动作是我虚构的,意在刻画男主的好功夫。但我对这个惊险动作的真实性持怀疑态度,怕写得太虚了会穿帮。

怎么办呢?考虑了好久,我觉得还是向老水手们请教一下比较好。于是那天下班后,我特意骑车到巢湖边,跑到渔民的船上,极认真地做了一次采访,得到了有效的答案:借助撑杆,普通的水手都可以,会武功的就更不在话下。

听到了渔民们的认可,我才敢将这个动作敲定我的文中。而“水上漂”的这“一跳一跃”,是这篇文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可谓是轴心。

诸如此类的细节描写,在作品中的作用不容忽视。缺少细节描写的文字,就像没有枝叶的大树,没有生机,没有活力。

正如老爹所言:编故事应该以真实的生活为基础。生活处处都有美,时时都有新,就看你是否有一双留意生活的眼睛,一颗思考生活的心。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是我们每一个写作人的美好愿望。

米老爹的讲解分析,让我们又回到了遥远的语文课堂上——感谢老爹!感谢纸上电台为我们提供了一次聆听老爹分享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