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就像爱生命》读后感

           对王小波有记忆是缘由前段时间热播剧《欢乐颂》,剧中由王凯饰演的赵医生提到 他喜欢王小波的书,喜欢王小波式的有趣爱情,心里好奇于怎么样的爱情,可以让把妖精似的曲筱筱迷的不要不要的赵医生堪称为有趣;前段时间逛豆瓣看知乎发现有很多网友喜欢王小波的书,有很多王小波情话集,又看到一句“文艺青年假如没有读过王小波的书是不可原谅的罪过”,好吧 一直要以文艺女青年标榜自己的我按耐不住了~

         一口气买了6本王小波的书,女生嘛,首选了小波与其妻李银河的两地情话集《爱你就像爱生命》,文绉绉又肉麻的话,我倒想他是怎么把内容继续下去。

         只消几页,便已沉迷。没有正式看前,认为此书应该是难读的,难懂的,在我的印象里文人作家的情书都是诗情画意的句子,含蓄羞涩的感情表达,善用于犹抱琵琶半遮面、你猜你猜你再猜的文字伎俩。很意外,王小波在书信中对李银河表达爱意之直接,语句之露骨,让书外的大龄女青年我看得也是很羞涩,同时,也很沉迷和心动。王小波笔下的爱情是没有各种意识形态和社会教条的绑架,能极简地遵从爱情的本质。

“我把整个灵魂都给你,连同他的怪癖,耍小脾气,忽明忽暗,一千八百种坏毛病,它真讨厌,但只有一点好,爱你。” 心动。

“我和你好像两个小孩,围着一个神秘的蜜酱罐,一点点的品尝它,看看里面有多甜” 好甜。

“我不用任何形式,也不喜欢形容词。可以肯定说,我喜欢你,想你,要你” 好霸道!

“我给你的写在五线谱上,但愿我和你是一首唱不完的歌。” 好浪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的话太多太多,这样的话太深情太深情。他们彼此毫无保留的表达对对方的爱意和相思。每个小细节的心理变化都记录下来,生动可爱,透着让人着迷的浪漫,这种不是玫瑰蜡烛浪漫,而是从骨子里透着对另一个生命源源不断的渴望,对相爱相伴的渴望,对乞求欣赏的渴望。


        王小波自称为“骆驼”,“愁容骑士”,我想他是自贬自己傻气,憨厚,不聪明。时常觉得自己与别人不一样,讨厌“肉麻”,为现实中很多现象感到忧愁,想改变这个世界,认为李银河是世上最美好的姑娘,善良可爱聪明,想爱一辈子。而李银河形容王小波是“浪漫骑士”、“自由思想者”、“行吟诗人”。认为小波是极其浪漫,在于她见面第一次就问她“否你有朋友,你看我是否可以”浪漫而率真。小波虽不写诗,但银河认为其有写诗的潜质,从银河的鉴赏价值来看,小波的小说文学价值很高,《黄金时代》和《未来时代》两次获得联合报文学大奖,欣赏小波才气,这样浪漫又有才的骑士的爱是不可抵挡,小波是无价之宝。

         相爱20年,陪伴20年,这种不分彼此的关系,无论说它亲情也好爱情也罢,最重要的,是生命和灵魂的融合。

          作为即将升级大龄剩女的我来说,一直等待的就是这种感情:像朋友一样欣赏,像情侣一样甜蜜,像家人一样亲近。有一些话,只愿意跟你说;跟你在一起挖掘生活的甜;彼此面前是最不完美最坦诚的自己;分享和帮助,只说心里的真话,像两个小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起初看到这本书,心生好奇。缘以之前读王小波的《沉默的大多数》,被他的一些观点深深吸引,既自由又有意思,既...
    猴子傻瓜阅读 889评论 0 1
  • 嘤嘤嘤,2017年本来是打算至少每个月看一本书,但是由于突然出现各种事情打乱了。直到前几天,才看完2017年的第一...
    因为我太傻啊阅读 273评论 0 0
  • 如果有一个比你优秀,你尽可以放心交往,因为优秀的人散发出正能量! 如果有一个人有德行,你尽可量与他成为一个团队,因...
  • 齐桓公与盟国诸侯在葵丘会晤,重申旧日的盟约,同时发展各诸侯之间的友好同盟关系,这是符合礼法的。 周襄王派宰官孔来赏...
    耑意儿阅读 620评论 0 0
  • 李笑来认为构成智商的整个系统中,最底层是概念及其关联,这里有“概念”和“关联”两个关键词。 首先是“概念”。概念首...
    雒渭阅读 2,0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