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你了解哪些?

黄桷映江

当你浏览淘宝网上购物时,网页上有些物品旁就会有使用说明或安装说明,不过这些说明可是以视频呈现的,你一看就明白方法。当你指导孩子练习时,习题集旁有二维网,当你扫扫二维网,这题的解答视频就出现了,这些视频就是微课。对于微课,你了解哪些?

微课的产生

微课,顾名思义,微小的课程,应该出现在教育行业。的确,微课起源于2008年或更早一些时间,由美国墨西哥州圣胡安学院的高级教学设计师、学院在线服务经理戴维·彭罗斯首创。他主要将微课应用于本学院的《职业安全》课程中,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也被后人戏为“一分钟教授”。微课模式最早被美国的可汗学院采用,萨尔曼·可汗录制的微视频一度风靡全球,衍生出其它教学方式,影响着世界各国的教育领域 。

随着中国社会的进步,教育越来越重视以人为本。在教学中提倡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转变教学方式成为了每位老师必须面临的问题。“互联网+”在中国的迅猛发展,在提升一个又一个传统行业的层次时,也持续更新着教育的内容,教育技术更是以每18个月的的速度更新一次,教学方式也由此不断变化,也出现了一些教学信息化的热词:如翻转课堂、慕课、混合式学习等,而微课正是这是这些教学方式的技术支撑。

微课的概念

微课(Micro Learning Resource),是指运用信息技术按照认知规律,呈现碎片化学习内容、过程及扩展素材的结构化数字资源。“微课”的核心组成内容是课例片段,同时还包含与该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设计、素材课件、教学反思、练习测试及学生反馈、教师点评等辅助性教学资源,是既有别于传统单一资源类型的教学课例、教学课件、教学设计、教学反思等教学资源,又是在其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教学资源。

微课的呈现形式、时长

微课呈现的形式是以短小精趣的微视频为主要载体,时长一般为3-8分钟,最新的大数据分析,学生最喜欢的学习方式为观看视频,6分钟的视频课程最吸引学生。

微课的特点

(1)教学时间较短:相对于传统的40或45分钟的一节课的教学课例来说,“微课”可以称之为“课例片段”或“微课例”。

(2)教学内容较少:相对于较宽泛的传统课堂,“微课”的问题聚集,主题突出,更适合教师的需要:“微课”主要是为了突出课堂教学中某个学科知识点(如教学中重点、难点、疑点内容)的教学,或是反映课堂中某个教学环节、教学主题的教与学活动,相对于传统一节课要完成的复杂众多的教学内容,“微课”的内容更加精简。

(3)资源容量较小:从大小上来说,“微课”视频及配套辅助资源的总容量一般在几十兆左右,视频格式须是支持网络在线播放的流媒体格式(如rm,wmv,flv等),师生可流畅地在线观摩课例,查看教案、课件等辅助资源;也可灵活方便地将其下载保存到终端设备(如笔记本电脑、手机、MP4等)上实现移动学习、“泛在学习”。

(4)资源组成/结构/构成“情景化”:资源使用方便。

(5)主题突出、内容具体。一个课程就一个主题,或者说一个课程一个事;研究的问题来源于教育教学具体实践中的具体问题:或是生活思考、或是教学反思、或是难点突破、或是重点强调、或是学习策略、教学方法、教育教学观点等等具体的、真实的、自己或与同伴可以解决的问题。

微课的设计

口号:见微知著 小课堂大教学

理念:以小见大 用微课堂带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适当的让学生动手做

宗旨:关注孩子每一个微变化,从小处着手,创建一个真正属于学生自己的课堂。

微课制作的常用软件

微课制作的软件较多,常用的国外软件,如微软公司OFFICE系列中的Powerpoint和Teechsmith公司的Camtasia Studio 8,Camtasia Studio 8俗称“卡秋莎”,其功能强大,上手快。常用的国产软件如金山公司开发的ppt美化大师、动态微课制作软件Focusky。

微课制作的步骤

1、选取教学中的一个主题制作成课件,最好是ppt格式

2、编写好课件解说用的旁白,标注课件要批注的地方。

3、准备好录音的话筒等硬件设备。

4、利用微课制作软件,边播放课件边配音批注录屏。

5、录屏完毕生成视频,保存发布。

心动不如行动,快快制作发布你的微课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课以教学视频片段为主线“统整”教学设计(包括教案或学案)、课堂教学时使用到的多媒体素材和课件、教师课后的教学...
    云居雁阅读 901评论 0 10
  • 一、翻转课堂 传统的教学模式是老师在课堂上讲课,布置家庭作业,让学生回家练习。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不同,在“翻转课...
    风的性格阅读 1,292评论 3 22
  • “微课”是指按照新课程标准及教学实践要求 ,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在课堂内外教育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个知识点(重点...
    董余兰阅读 792评论 0 2
  • 很抱歉,这次作业交的完了些,还请老师见谅与理解。 这次根据老师要求,画了两张禅绕图。 请老师和小伙伴们指点与点评,...
    辉高阅读 185评论 3 3
  • 此阿Q非彼阿Q,他不是单瘦身材,也不着一袭长衫,脸色也没那么清白,他是一个身形高大,五大三粗的彪形大汉,两只大眼睛...
    火红的石榴暖暖阅读 5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