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更 522天“拆书”《药房里买得到的传世名方》新版-养阴清肺丸(10)

之前文章请点击下方蓝色链接

养阴清肺丸 目录


“拆书”《药房里买得到的传世名方》新版-养阴清肺丸(10)


大家好,我是指北针。

今天文章的主题,干燥季节里润燥保湿的“三兄弟”

今天的文章,由拆书、小改变与习惯坚持,二部分组成,欢迎阅读与留言评论。


一、拆书。

眼睛阅读输入,大脑思考转化,手指输出个人理解,一种有效的闭环学习方法。

“拆书”《药房里买得到的传世名方》新版-养阴清肺丸(10)

➡️干燥季节里润燥保湿的“三兄弟”

想保持肺部的健康,未雨绸缪比治疗更有意义。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润燥保湿的“三兄弟”:银耳羹、蜂蜜茶、养阴清肺丸,

它们可以应对干燥季节里“燥邪”的侵扰。

1、银耳羹

【原料】银耳一块、莲子几枚、糯米一把。

【做法】先将银耳用凉水浸泡三~四个小时,之后莲子与糯米洗尽,一起放入沙锅里,用小火炖熟即可。

【作用】银耳和莲子都是入脾经、肺经的,具有补益脾阴肺阴的作用;

糯米是白色的,五脏里,肺对应的颜色是白色,所以糯米是入肺经的。

相对而言,

南方人的皮肤要比北方人皮肤好一些,这与他们长年吃米饭有直接关系,

某种程度上,通过常年补肺(米饭)而实现了润肤的作用。

春季有“温燥”,容易伤肺,

所以,天气转暖之后,可以将这款银耳羹纳入我们的生活之中,

早餐时品尝一碗润燥益脾的银耳羹,等于在“温燥”到来前做一个基本的预防。

2、蜂蜜茶(蜂蜜柠檬茶、蜂蜜乌梅茶)

⑴蜂蜜柠檬茶

【原料】 蜂蜜若干、新鲜柠檬一个、四十度以下温水。

【做法】有二种做法:

第一种做法,

将新鲜柠檬洗净,切片装在小玻璃瓶中,放一片柠檬就洒一点蜂蜜在上面,放一片洒一点,直到整个柠檬装完,然后合上盖子,放入冰箱冷藏几天。

要喝的时候,取一片柠檬片,加一茶勺蜂蜜,用温水(40度左右)冲调即可饮用。

如果担心血糖升高,冲调时可以不加蜂蜜,毕竟之前已经加过蜂蜜了。

第二种做法,

先在温水中放一小勺蜂蜜,搅匀以后,洗净新鲜柠檬,切片柠檬,放入蜂蜜水中,浸泡十分钟后即可饮用。

【作用】

1、蜂蜜,味甘甜,润肠通便。

2、柠檬,清热(化痰)、润燥、生津止渴、加强胃的消化吸收。

蜂蜜柠檬茶,口感酸甜,可以生津止渴、保持肺部与呼吸道的水分、解暑、祛痰止咳、改善免疫力。

【注意事项】

❶餐后1.5~2小时喝比较好,不容易产生血糖波动。

❷水温过高,会破坏柠檬蜂蜜水的实际营养价值。

❸不能喝的人群:胃酸分泌过多、容易腹泻、糖尿病、婴幼儿、舌苔比较厚腻。

2、蜂蜜乌梅茶

【原料】 蜂蜜一茶(小)勺、乌梅3~4枚(6~12克)、沸水一杯。

【做法】先用温水洗净乌梅,之后放入沸水浸泡5分钟降温,等温度降至40度时,再加一小勺蜂蜜即可。

【作用】

蜂蜜,味甘甜,润肠通便。

乌梅,补肺气与养阴润肺(敛肺)、止泻(涩肠)、生阴(津)液、减少蛔虫引发的肚子痛(安蛔);性质平和;归肝经、脾经、肺经、大肠经;

【注意事项】

不能饮用人群:幼儿、产妇、经期女性、感冒患者、胃酸过多者。

不能与猪肉同食。

不要长期饮用,应适量饮用,否则容易影响胃口。

由于,蜂蜜是润燥的,在喝蜂蜜的时候加柠檬或乌梅(二者都是酸性食物),可以起到中医讲的“酸甘化阴”,
即,与蜂蜜一起增加干燥季节时身体急需的阴液(津液),以起到保湿润肺的效果。

3、养阴清肺丸。

如果干燥的感觉没有减轻,而且有生病的趋势,这时,就可以吃养阴清肺丸了。

不少学中医的人,会在春季来临时准备好养阴清肺丸,

特别是在北方,觉得干燥了就吃几天养阴清肺丸,

这是在给肺与皮肤适当增加“保湿剂”,

同时也减少了干燥所引起的呼吸系统问题,

理由很简单,

呼吸道、呼吸系统缺水以后,就容易增加肺部感染以及咳嗽的概率。

所拆书籍《药房里买得到的传世名方》(新版)
作者:佟彤


二、小改变与习惯坚持

成长源于持续微小的改变与坚持良好的习惯。

1、小改变。

➡️通勤时间英语自习。

➡️适当减少运动强度。

2、习惯坚持。

➡️生物钟起床。

➡健身,无氧运动。

少一点借口,多一些健康

➡英语自习,背单词、读短文、听听力。

➡阅读。

➡日更写作。

➡定时统一查看、回复各类信息与通知。

➡日记。


好好爱自己,才能好好爱生活。

-未完待续-

文中部分图片源自网络,如侵必删。

原创不易,转载请注明文章出处。


友情提醒:

本文为作者对所拆书籍的理解,具体病症请以医生的当面诊断为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