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姐,I'm sorry(壹)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身边不再有可以真正讲话的人。从小长到大的好朋友都一直在,但很少见面,见面也很少谈论彼此,我们逐渐变成越来越陌生的熟人。仍然记得年少时我们在一起的样子,那些美好温暖的回忆,看着彼此一点点长大,变成另外一个样子。但好像长大以后,每一个人,都把自己淹没在工作、家庭和生活的下面,好像总有无数的事情追赶着自己,每天都很忙,很焦虑,很疲惫,但却只能一刻都不敢松懈的闷头往前冲。但总是需要讲话的,那就讲给你听吧……

今天要讲点什么呢?昨天晚上因为学习的事,跟苏小姐彼此大声嚷嚷了一场。苏小姐是谁?她是我的女儿,刚满10岁。为什么要叫她苏小姐,感觉这已经是一段快要模糊得消失掉的记忆了。大概是三岁的时候,那时苏小姐还有很多的小名,比如苏苏、苏小乖、苏小呆、苏小妹……有一天,她忽然义正严词地提出,她再也不想要叫那些不好听的名字,特别是不想当苏小妹,因为她已经不是妹妹,是云朵(邻居家比她小几天的小朋友)的姐姐了!我说,难道你想叫苏大姐?她说苏大姐也不好听,她还不是大姐姐,只是一个小姐姐,所以,她说,以后你们就只能叫我苏小姐!我同意了,于是,她的小名就从原本的苏苏变成了苏小姐。

苏小姐最近因为出水痘隔离在家不能上学,为了避免我上班后她独自在家尽情地躺吃躺喝躺玩,我给她买了一些复习测试卷,要求她每天除了学校布置的学习任务之外还要额外至少完成两套试卷,为此她很不满,跟我大吵大闹了一场。我压着怒火逼着她完成测试卷后又把检查出的知识漏点复习讲解完,她的情绪都还一直平复不下来。我问她,是不是你自己想成为学霸?她说是。我说既然是,为什么我在努力帮助你成为学霸时你的态度那么糟糕,还要凶我抱怨我?她说:我凶了你最后还不是按你的要求完成了?你逼着我成为的学霸也是学霸啊!这句话说得让我一愣,竟无言以对。但不自觉有点心虚。

在对苏小姐的教育上,我一向比较佛系,说直接点,就是懒。只要她每天能够按老师要求完成学习任务,我就没别的要求了。她学过钢琴、尤克里里、画画、拉丁舞、模特、主持人、啦啦操、羽毛球……毫不例外,除了画画坚持了五年多,其它的基本都是学了半年就表示没有兴趣放弃了,我也没勉强。至于画画,兴趣倒是还在,但因为她觉得画画本来是她闲暇时放松的一件趣事,最后变成了在繁忙的课业之外还必须一板一眼坚持的学习任务,那个课外兴趣就变成了课外压力,怎样也不肯再跟班学了。但还是会经常让我给她买各种画笔,在闲暇时间,自己找一些视频跟着尝试各种绘画方法,把它作为一个娱乐消遣的活动,而不是一个专业技能的学习。但偶尔会想,她将来长大以后会不会怪我,没有逼着她坚持把一项才艺学下去,没有掌握一门特长?因为记得《家有儿女》里有这么一出戏,就是刘星抱怨妈妈他小的时候不愿意学,妈妈没有逼他学。刘星冲着妈妈嚷嚷:“我不愿意学,你就不让我学了啊?那时候我还小,我还不懂事,难道您就不懂事吗?您就应该从小培养我,从小教育我,从小您就得逼着我学!”这段话,当真有点扎心。

《家有儿女》

我也是第一次当妈妈,其实很多时候我也会困惑,我应该做怎样一个妈妈?又或者,怎样的妈妈才是负责任的好妈妈。给孩子最好的家庭环境?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条件?给孩子最好的陪伴?好像,我都没有做到过。我唯一教会孩子最重要的一件事,大概就是独立,自己要对自己负责。因为作为一名父母很少能够从旁协助的单身母亲,我需要我的女儿能够更早一点成为我的生活搭档而不是生活负担。所以当很多父母想着怎样才能把孩子培养得出类拔萃,将来能够出人头地的时候,我想的却是如何把女儿培养得足够独立,让我能够从全职妈妈的角色里抽脱出来。当别的父母研究着哪个学区的学校好,学校里哪个班级的老师最好,想着各种招让孩子能够进入最好的学校最好的班得到最好的教育时,我想的却是学校一定要在家门口,最好能够一劳永逸的从小学读到高中,这样我可以一直省心地专注工作,孩子也能多些时间休息玩耍……诸如此类。我甚至不太担心孩子能不能考上高中,能不能考上大学。我告诉苏小姐,以她现在的成绩水准大概率是考不上高中的,考不上她可以去读烹饪学校,学成了出来我陪她一起开个甜品店。结果苏小姐说,她是一定要考大学的,现在成绩不好,不代表以后也不好,她每天进步一点点,总有一天会成为学霸,万一一次考不上,她也可以跟正峰一样一直考下去,直到考上为止(出自《请回答1988》)……所以我一直侥幸地想,虽然我不是那个一心要把她往优秀培养的虎妈,但说不准有一天她会依靠内驱力量成为那个自己想成为的No.1。再说句不负责任的话,如果花费大量的金钱时间精力仅仅只是提高孩子日后过上美好生活的成功率的话,也保不齐苏小姐也有一定的概率能幸运的就这样无忧无虑的,轻松自在的,顺其自然的走进自己向往的美好生活。

苏小姐最后能不能开挂我不清楚,但是现在,我完全可以在她隔离在家14天不能去学校的时候正常的出门工作。包括她刚出水痘开始发烧和全身发痒的那两天。她也能够自己起床,吃药,测体温,准备自己的三餐,独自完成和当天和同学一样的学习任务。甚至偶尔还会在我下班回家时分享给我一些她当天烘焙的各种美食。

我一个人带着孩子还能重回职场正常朝九晚五工作的愿景总归是实现了。但我还是很鸵鸟的把头埋在沙里,希望将来不会听到苏小姐对我喊出刘星对妈妈喊出的那段话。

提前对苏小姐说一声:I'm sorr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