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谱 | 自制年糕香糯甜,大寒食糯侯新年



年糕悄藏祝福意,

食糯温补护身体。

虔诚祝祷望财临,

盼君来年时时利。


关于大寒


“寒气之逆极,顾谓大寒”,作为24节气这个超级大团中压轴出场的一位,百科中这样介绍:寒潮南下频繁,是全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的寒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


坐标上海的羽翙这几日是没有看到如上冰天雪地的景象,不过早上出门倒是见着了地面少有人踏足的区域有些许的凝固的薄冰,在贵州的时候我们管它叫“凝冻”。


不管有没有冰天雪地,但是天冷是一定的了,最明显的感觉就是近几日在外面时,手指一旦离开了手套的温暖,顷刻间就觉得冻到失去知觉。


“食糯”、“喝粥”、“纵饮”、“做牙”、“扫尘”、“糊窗”、“蒸供”、“赶婚”、“赶集”、“洗浴”是“大寒迎年”的十大风俗,今天我们来说一说“食糯”。


“食糯”,就是指大寒这一天,人们有吃糯米制作的食物之一。从食用价值来说,糯米味甘、性温,入脾、胃、肺经,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盗汗等功效,而且还含有蛋白质、B族维生素、钙磷等多种营养,是一种营养丰富、温补养胃的食物。


传统的年糕制作需要反复捶打蒸制后的糯米,直到糯米中的支链淀粉发生性质上的变化变成黏糯的年糕,这个过程是相当费体力的,印象中小时候家乡打年糕一般都是两位壮汉。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个在家就能用面包机轻松做年糕的小食谱,既体验了动手的乐趣,又不会太劳神费力,看一遍就能学会哦。


 食 谱 


食材:

糯米120克

水 150克

植物油1勺

椰蓉适量(选用)

黄豆粉适量(选用)

蜂蜜柚子酱适量(选用)

工具:

蒸锅/电饭锅

面包机或揉面机

刮刀



  第1步  

蒸糯米

糯米洗净后加水浸泡4小时以上(或者隔夜),泡好的米用手能轻松碾碎,连米带水一起上锅蒸熟或者用电饭煲煮熟


  第2步  

打年糕

蒸熟的糯米放入面包机,加入植物油,选择快速搅拌的MIX功能,搅打20分钟左右,直至糯米变成黏性十足、细腻软糯的年糕


  第3步  

简单吃法

准备一碗凉水,用手蘸取凉水防粘,揪下一小块年糕,放在准备好的蘸料(黄豆粉/椰蓉/砂糖等)中打个滚儿,裹上满满的蘸料,入口软糯粘牙,幸福到冒泡


  第4步  

精致吃法

挑出美美的盘子,给年糕团穿上不同的外衣,再淋少许金灿灿的蜂蜜柚子酱和惹眼的草莓酱,点缀粉粉的红柚,朴素的年糕立马变身一道精致甜点



TIPS


  1. 面包机搅拌年糕的时候,一碗水➕橡皮刮刀,可以帮你轻易将盆壁和边缘的年糕团聚到中央


  2. 吃不完的年糕倒入抹了油的模具中,放入冰箱冷藏,变硬后取出,切片,可以煎炸,也可以煮汤


  3. 刚做好的年糕,软糯细腻,包裹切小块的芒果、草莓等水果,裹少许椰蓉,就是香甜清新、诱惑人心的水果糯米糍


  4. 蘸料的选择很多,除了椰蓉和熟黄豆粉,芝麻、花生碎、红糖/白糖也是不错选择,嗜辣的羽翙还蘸了辣椒面,啧啧啧。



如果说食糯是大寒的习俗,那么吃年糕则是春节必不可少的仪式了,与“汤圆”“豆腐脑”之类的南北战队不太一样的是,年糕由于具有“年年高”“似金银”的美好寓意,大家在过年吃年糕这一习俗达成了高度统一。


民间有俗语“小寒大寒,杀猪过年(春节)”,过了大寒,最值得期待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羽翙携手今天推荐的这款年糕食谱祝福我亲爱的小可爱们“年年有余”,新的一年里工作生活节节高,一年更比一年好。


年糕的吃法真是超级多,南北东西各不同,真是“可咸可甜,可酥可软”:新式甜品糯米糍、烘焙新宠麻薯包、韩式经典炒年糕……


年糕你南北有战队?

请问你入那一队?

你喜欢怎样的年糕吃法

欢迎跟羽翙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