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transient、volatile、strictfp总结

  1. transient 关键字:
    当一个对象实现了 Serilizable 接口,这个对象就可以被序列化,我们不关心其内在的原理,只需要了解这个类实现了 Serilizable 接口,这个类的所有属性和方法都会自动序列化。而在开发过程中,我们可能要求:当对象被序列化时(写入字节序列到目标文件)时,有些属性需要序列化,而其他属性不需要被序列化,打个比方,如果一个用户有一些敏感信息(如密码,银行卡号等),为了安全起见,不希望在网络操作(主要涉及到序列化操作,本地序列化缓存也适用)中被传输,这些信息对应的变量就可以加上 transient 关键字。换句话说,这个字段的生命周期仅存于调用者的内存中而不会写到磁盘里持久化。
    transient 的用途在于:阻止实例中那些用此关键字声明的变量持久化;当对象被反序列化时(从源文件读取字节序列进行重构),这样的实例变量值不会被持久化和恢复。例如,当反序列化对象——数据流(例如,文件)可能不存在时,原因是你的对象中存在类型为 java.io.InputStream 的变量,序列化时这些变量引用的输入流无法被打开。

使用小结:

①,一旦变量被 transient 修饰,变量将不再是对象持久化的一部分,该变量内容在序列化后无法获得访问。
  ②, transient 关键字只能修饰变量,而不能修饰方法和类。注意,本地变量是不能被transient关键字修饰的。变量如果是用户自定义类变量,则该类需要实现 Serializable 接口。
  ③,被 transient 关键字修饰的变量不再能被序列化,一个静态变量不管是否被 transient 修饰,均不能被序列化。
  对于第三点,加上 static 之后,依然能把姓名输出。这是因为:反序列化后类中 static 型变量 name 的值为当前 JVM 中对应 static 变量的值,这个值是 JVM 中的不是反序列化得出的。

  1. volatile 关键字
    volatile 修饰符告诉编译器被 volatile 修饰的变量可以被程序的其他部分改变。在多线程程序中,有时两个或更多的线程共享一个相同的实例变量。考虑效率问题,每个线程可以自己保存该共享变量的私有拷贝。实际的变量副本在不同的时候更新,如当进入 synchronized 方法时。
    介绍:因为异步线程可以访问字段,所以有些优化操作是一定不能作用在字段上的。 volatile 有时
    可以代替 synchronized 。但是volatile没办法保证对变量的操作的原子性。 volatile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有序性

**** volatile 关键字的两层语义***

一旦一个共享变量(类的成员变量、类的静态成员变量)被 volatile 修饰之后,那么就具备了两层语义:

1)内存可见性:保证了不同线程对这个变量进行操作时的可见性,即一个线程修改了某个变量的值,这新值对其他线程来说是立即可见的-即最新的值。

2)禁止进行指令重排序(为了减少内存操作速度远慢于CPU运行速度所带来的CPU空置影响,虚拟机会按照自己的一些规则将程序编写顺序打乱)。

使用 volatile 关键字的场景:
synchronized 关键字是防止多个线程同时执行一段代码,那么就会很影响程序执行效率,而 volatile 关键字在某些情况下性能要优于 synchronized ,但是要注意 volatile 关键字是无法替代 synchronized 关键字的,因为 volatile 关键字无法保证操作的原子性。

使用场景:
通过关键字 sychronize 可以防止多个线程进入同一段代码,在某些特定场景中, volatile 相当于一个轻量级的 sychronize ,因为不会引起线程的上下文切换,但是使用 volatile 必须满足两个条件:
① 对变量的写操作不依赖当前值,如多线程下执行 i++ ,是无法通过 volatile 保证结果准确性的。
② 该变量没有包含在具有其他变量的不变式中
实际上,这些条件表明,可以被写入 volatile 变量的这些有效值独立于任何程序的状态,包括变量的当前状态

  1. stricfp 关键字
    用 strictfp 修饰类或方法,可以确保浮点运算(以及所有切断)正如早期的 Java 版本那样准确。切断只影响某些操作的指数。当一个类被 strictfp 修饰,所有的方法自动被 strictfp 修饰。
    strictfp 的意思是 FP-strict ,也就是说精确浮点的意思。在 Java 虚拟机进行浮点运算时,如果没有指定 strictfp 关键字时, Java 的编译器以及运行环境在对浮点运算的表达式是采取一种近似于我行我素的行为来完成这些操作,以致于得到的结果往往无法令你满意。而一旦使用了 strictfp 来声明一个类、接口或者方法时,那么所声明的范围内Java的编译器以及运行环境会完全依照浮点规范IEEE-754来执行。因此如果你想让你的浮点运算更加精确,而且不会因为不同的硬件平台所执行的结果不一致的话,那就请用关键字 strictfp 。
    介绍:字段不是对象持久状态的一部分,不应该把字段和对象一起串起。
    你可以将一个类、接口以及方法声明为 strictfp ,但是不允许对接口中的方法以及构造函数声明 strictfp 关键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