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动物园:团圆记忆博物馆

观点如潮水逆流 唯独心声不息

文 | Grace

现在正当暑假期,有很多最近看到的以及想到的想分享。


我的公司地点位于广州动物园南门的地铁站,地铁站一出,便是拥有51年悠长历史的动物园。由于自己在广州多年,进入广州动物园的机会还是有很多,因为早年遇到长短假期,老家的亲戚总会有一些带着小孩过来广州玩耍顺便带进去看看。

早几年我还是会推荐到这一传统的动物园看一看或是玩一玩,毕竟相对于长隆野生动物园高达两百多的票价,这里的二十元票价就显得十分亲民了。但这几年几乎没进去过,也极少的带亲戚朋友过去玩,不是广州动物园不好了,而是这几年被吹捧的精致生活或是消费升级,让更多的亲戚和朋友都愿意选择更好体验的地方玩去了,每个人似乎深怕委屈了孩子,要玩都奔着高级又好玩的地方。


由于今年四月份公司搬了新地址,搬到了动物园南门附近,每天上下班要经过这一历史悠长的动物园四次,频繁而又熟悉了。身处动物园左右,也正好处于今年的暑假,你会看到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玩的一面。其实,更多的是你会看到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在暑假期间把孩子接过来,计划与孩子在动物园一起准备玩乐一番的心意还有久聚重逢的快乐。

“来,叫妈妈!傻孩子,快叫妈妈呀!没看到吗!?”在动物园地铁站出闸处有一个拎着大包小包的老奶奶,用她瘦弱的双手抓住眼前这位接近十岁女孩的手,小姑娘显然是等待这一天很久了,穿着女孩子都爱穿的公主裙,以及粉红色的凉鞋,皮肤黝黑,但灵动的双眼看得出她对眼前的一切都充满着好奇。她的奶奶在她耳边不断地告诉她,站在她眼前的就是她日夜思念的妈妈。


显然,跨过了距离,突然的相见让这位女孩有点害羞,始终不好意思开口喊妈妈一声。


她的妈妈等了一会后,微微一笑拉住她的小手说了一句:“我们走,地铁一上去就是我跟你们说的广州动物园,里面可以看到很多电视里才看到的动物。”看着他们快乐渐渐远去的身影,忘了自己站在地铁的进闸处已看了他们许久了,内心泛起了一丝的难过。

对孩子们来说,夏天最开心莫过于放暑假了,因为有更多时间可以肆意地疯玩了。可是有这样的一群孩子,他们期待暑假却是另有原因。因为在暑假,他们才能跟相隔千里的父母团聚。


从七月份暑假开始后,我在动物园地铁站内外见证了好多父母与孩子相逢的相见,他们身上的不熟悉感与孤独感还是能够从周边的氛围感受得到。特别是在七月份,几乎每天下午大概五点就会有许多游玩结束的父母与孩子就直接坐在地铁站内休息,上下两层几乎有空隙的地方都坐满了人。他们有人席地而坐的吃着快餐,有的孩子啃着刚从麦当劳买下来的雪糕,脸上散发着简单的快乐,也有的父母直接躺在地上边玩手机边休息,旁边的孩子就无聊地坐在一旁不吭一声。

我们本身拥有家,而且家时刻与我们相伴,也许并不会感受那么强烈的爱,但一旦家分开了,散处各地,就会十分珍惜这种家的感觉。动物园地铁站与孩子相聚的父母,希望有一天能让孩子留在自己身边,父母能够陪伴他们成长。


要实现这样的愿望,要么回老家,要么接孩子来广州,不过目前看来两者都做不到,只能每年期待暑假,带孩子逛一逛平时他们都不舍得逛的街,以及去的动物园。

- END -

■ 编辑排版|Jay,一切为了养老。

■ 图片|来自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后台联系。

独立思考的人自会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