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大师学写作:叶圣陶先生想对你说的三条写作建议(上·纲领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星期我写了四篇关于写作的文章,其中反反复复地提到大家不要跟着网络上的一些所谓人生导师学“干货”、迷信所谓的“速成之道”,而要向那些先辈们、大师们取经问道。

一直喜欢身体力行的我,这周萌生出一个想法:就是把一些经过时间和人们考验的大师写作经验,在自己认真阅读总结摘录之后,结合具体例子分享给大家

首先我挑选了一位我最爱戴,也最有人格魅力叶老作为这一系列的开篇。众所周知,叶老是民国时期在教育方面很出色的人物,他把毕生精力都放在中国文化的建设和教育上,其中一些观点和看法仍对现在有着不小的影响力与指导意义。今天,我们一同坐在叶老的身旁,伴着篝火噼里啪啦的声音,去静静地聆听叶老的谆谆教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阔格局:认真学习语文

·学习语文很重要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觉得自己的语文程度不够高。在简书上的表现很明显,话语越通俗的文章越受欢迎,相反,那些修辞优美但文词晦涩的曲高和寡之作却少有人问津。就连饱叔的文章一些人理解起来都有困难,还会气急败坏乱理解一通。

 - 当今阅读现状  在阅读这一方面,许多人要么是看不下去,要么是看下去了但不甚了然,抓不住要点,掌握不住精神。在写作这一方面呢,写了东西,总觉得词不达意,仿佛自己有很好的意思,只因写作能力差,不能充畅地表达出来。

 - 什么是阅读  阅读是怎么一回事?阅读就是吸收。对于作者而言,阅读就像每天吃饭吸收营养料一样,阅读是吸收精神上的营养料。

 - 什么是写作 写作又是怎么一回事?写作就是表达。把脑子里的东西拿出来,让人家知道,或者用嘴说,或者用笔写。阅读和写作,吸收和表达,一个是进,从外到内;一个是出,从内到外。

叶老特别强调:“这两件事,无论做什么工作都是经常需要的。这两件事没有学好,不仅影响个人,还会影响社会。”

·学习语文不能要求速成  

我们为什么鄙视鸡汤文?鸡汤作家跟大家的区别又在哪里?就比如说一个人来信:“我很想成为人生赢家,希望你来封信说说怎么做。”鸡汤作者就会兴高采烈地回复:这100个你不得不明白的道理。举各种事例,多奋斗多励志,除了浪费这个人的时间,其他的没什么用。而大家就会奉劝这个人,在实践中修正他,让他不断学、不断练。

 - 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有人说,某人“一目十行”,眼睛一扫就是十行。有人说,某人“倚马万言”,靠在马旁边拿起笔一下子就写一万字。一目十行是说读书很熟练,不是说读书马马虎虎;倚马万言是说写的又快又好,不是说乱写一气,胡诌不通的文章。而这两种都是勤学苦练的结果。

 - 学好语文要下功夫养成好习惯  离开多练,想得到什么秘诀,一下子做好某件事,是办不到的。想靠看一封信,听一回演讲,就解决问题,是办不到的。离开一个好习惯,想要学好语文是困难的。

·学习语文要练基本功

 - 什么叫练基本功 写一篇文章,谋篇立意、排版、修改,这些方面都得下功夫,做到位了。这样,写起文章来就很自由,没有障碍,能够从心所欲。培养这些方面的能力,养成好的习惯,就叫练基本功。

 - 写作的基本功是什么  ①识字写字,这是最为基础和关键,但又最容易被忽视的一环。我敢说有许多让仍旧分不清“已经”的“已”跟“自己”的“己”的区别。用字用词。用词要贴切准确,不能模棱两可引起歧义。辨析句子。把句子写通畅,讲清楚。

 - 认真不认真,是学的好不好的关键  

想学好写作,首先态度要端正。看书,不能很快的那么一翻;看文章,不能眼睛一扫了事;写文章,不能想都不想,就动笔写,写完了自己又懒得改。这些都是不认真的态度。诸位仁兄某人发表了文章,若是有人提出了指责,如果总是笑笑而过,那么一些良药就会错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好输入:文章学习方法

·认定目标

学习文章该认定两个目标:培养阅读能力,培养写作能力。试问浏览本文的诸位,有几个人是真正抱着这个目的去刷首页的文章的?不是说一些爆米花产品不好,只吃爆米花,只会显得你很Low。想提高,就得忍常人之不能,不断逼自己去培养这些能力,多多阅读,勤于思考,做好笔录和摘抄。

·靠自己的力

- 留心听人家的话  俗话说,“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写作反应的就是生活,写在书上是文字,说在口里就是话。听话也是阅读啊!不过读的是“声音的书”。能够随时留心听话,对阅读能力的长进大有帮助。

·写作举要

- 写作要有中心  无论是写一张最简单的便条,还是写一篇千万字的论文,都得有个中心。不可以像随便谈话那样东拉西扯,前后无照应。所有的材料、论据都得向中心靠拢,用得着的毫无遗漏,用不着的淘汰净尽。

-写作不是无中生有  现在有许多作者特别想保持日更,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硬生生地扯出一篇来,这样的文章没什么意义。我之前就犯过这种错误,生硬地表达自己的感受,“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叶老认为:写作决不是无中生有。必须有了意思才动手写作,有了需要才动手写作。没意思,没需要,硬要找些话来写,这会养成不良的写作习惯,而且影响到思想方面。

- 修改当为成文后第一要务  不知有多少人有写完文章后有再次修改的习惯?我是会再简单调整一下自己的排版,检查有没有什么错别字,但大的改动很少。然而,要想让自己文章更精美,需要再进一步地对自己的用词进行推敲,甚至删掉许多段话,再重新来过。


读罢叶老谈写作的文章,不禁掩卷遐思。回想起自己以前急功近利的行为是多么幼稚。优质的作者,是愿意并且能够经过时间的沉淀的,来的容易的,往往也失去的快。

我愿做写作大海上捡石子的小男孩,将这些吉言片语带回来讲给你们听,第二天,又满怀期待的重新出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猜你喜欢:

如何克服写作障碍(基础篇)

写作做到这三点,你也能标新立异脱颖而出(进阶篇)

学会这种写作方法,让你的点赞数提升四倍(高阶篇)

这样描写人物,让读者忍不住给你打赏(究极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