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颜》影评:哪怕戴着镣铐跳舞,我也要去拥抱新生

说实话,我非常不喜欢那种动不动就用三观正不正来评价一部影片好坏的说法,《后来的我们》如此,到了《昼颜》依然如此,难道我们的影评人真的已经到了理屈词穷的地步了吗?

如果你真的那么喜欢三观正的影片的话,我建议你以后还是好好地看红色主旋律吧,那里的三观绝对根正苗红,让你挑不出任何的瑕疵。

说说我看完这部片子的第一感觉吧,就像喝了一杯白开水,但又隐隐觉得哪里不对劲儿,没错,它绝对不是一杯白开水那么简单。

是的,有些片子看完,你的心里不会立马就起多大的波澜,可是细细品味之后,你会恍然大悟,对,就是这个味儿。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说说同期上映的另外两部片子吧,你就能明白我此刻的感受。

5月18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同时有三部影片上映,它们分别是来自欧美的恐怖片《寂静之地》,来自大陆的奇幻片《超时空同居》,和来自岛国的爱情片《昼颜》。

如果要用三种饮料来分别形容我看完这三部片子的感受,那《寂静之地》无疑是喝了一杯黑加仑,当时就有很强的化学反应,没被吓到反而哭得稀里哗啦的,《超时空同居》无疑是喝了一杯可乐,整个过程都在打嗝儿,因为太搞笑了。

所以当我看完《昼颜》,就跟喝了白开水一般,心中没起任何波澜的时候,那一刻我是无比恐慌的,有种被主流世界抛弃的感觉。

要知道这部由西谷弘执导,上户彩、斋藤工、伊藤步、平山浩行等主演的电影,从电视剧到电影,从2014年到2018年,这部作品非但没有失去热度,反而在片方举办的30城超前观影活动中出现了电影票瞬间售罄,再现上影节“一票难求”的盛况。

那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呢?我在心底一次又一次地盘问自己。

《昼颜》讲述了纱和与北野这对昔日恋人,三年后意外重逢并再续前缘的故事。萤火虫作为全片的一个特别的符号,串起一段甜蜜又虐心的禁忌之恋。纱和与北野因为一场萤火虫讲座重逢,每周相约去山间寻找萤火虫,两人仿佛有着初恋般的悸动。

对,这就是问题所在,作为出轨型家庭伦理片,我们通常都会看到以下情形,比如主人公内心的纠结挣扎,比如原配与小三的婚姻争夺战,比如双方父母的轮番说教,比如主人公最后的妥协和屈服,而在这部片子里,这些情节我都没有看到,相反我看到的是在大众眼里不伦不类的感情,到了这里居然变成了两个人发自内心的真爱。

当纱和与北野共同约定一起到河边捉萤火虫,一起坐公交车回去,一起在窗玻璃上写下下次约定的见面时间时,那种单纯,那种美好,那种小心动,居然让我有种回到初恋的感觉。

没错,这就是本片的出彩之处,也是西谷弘导演的厉害之处,这次他没有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评判这段婚外恋的对错,而是摘下有色眼镜,通过纱和这个角色,唤起现代女性在情感中自我意识的觉醒,将女性在爱情及婚姻困境中,渴望冲破枷锁的情感诉求表达出来。

在观影过程中,所有人的心情都是随着纱和的内心变化而起起伏伏,特别是当影院再次响起《Never Again》插曲之时,瞬间击中了在场每一位观众心中的柔软之地。

爱情没有对错,爱情总是不期而至,面对迟到的爱情,你是选择《廊桥遗梦》,把真爱拒之门外?还是选择《昼颜》,勇敢地迈出新生的那一步?

正如某知名影评人所言,“《昼颜》用最直白的方式揭露每个人心中与道德相违背的隐秘部分。当视角换到出轨过错方的时候,每个观众都无法单纯地置身事外站在制高点去批判谁。”

我想这也是《昼颜》之所以引发全民争议的重要原因,因为它打破了人们固化的情感枷锁,用异常坚定地口吻说,“哪怕戴着镣铐跳舞,我也要去拥抱新生。”

特别喜欢纱和在片尾穿着和服跳舞的那场戏,那无疑是西谷弘导演为她个人郑重安排的一场庆祝女性新生的婚礼。

喜欢纱和对爱情的态度,勇敢、坚定、执着,哪怕这段爱情犹如萤火之光般情路坎坷。

这是新时代的女性该有的人生姿态,她们的灵魂被家庭,被道德,被舆论捆绑的太久,太久,太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