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后,我就要一个人吃饭了

孤独不是在山上,而是在街上,不在一个人里面而在许多人中间。

01

其实一直陪着你的,是那个了不起的自己。

宝善是刚刚上大二的新生,在离我八百公里的南方上学。谈起大二新生活,我表现得很期待,但是宝善却不大开心:

“唉,开学以后,又要一个人吃饭了”宝善在这句话后面加了一个很失落的表情。


说实话,我是不愿意看到这个表情的,因为每当看到这个表情的时候,我总觉得很无助,所以一般如果对方给我发这个表情,我就会觉得:他心里一定很难受。

但是,让我觉得更无助的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语言太苍白,行动又付出不了。


宝善性格有些内向,不太擅长与别人来往,所以平时都是自己一个人去上课一个人泡图书馆。现在宝善大二了,她觉得自己一个人做这些事情的时候,特别扭。

“我已经叫了一周的外卖了。倒不是因为餐厅人太多,而是我一个人,在一群花花绿绿的新生崽中,太扎眼了。”“如果是两个人,还会好一些,我们还可以讨论讨论那个新生比较顺眼”

吃饭的时候,旁边的新生在餐厅里叽叽喳喳,讨论教官,议论学校,笑得前仰后合,使她感觉一个人显得很不合拍。

有一次,宝善一个人去餐厅吃饭,吃到一半她去买了一杯饮料,回来后却发现收拾餐桌的阿姨已经把她的餐盘收走了。她站在原地,脸烧的通红。而且,她旁边桌子满桌的人,宝善有点手足无措,拿起包就回了宿舍。

“我像一只落荒而逃的小鹿,狼狈的很”


“所以,我经常去学校超市里买点小零食充饥,或者在餐厅买点饭带回宿舍吃,尽量不在餐厅吃”

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是孤独的,我们都会害怕孤独,都会寻找,寻找安慰,寻找摆脱孤独的事情。

其实,每个人都是一个孤独的个体,都渴望与别人的友谊,只是,有人不善主动不善交往,不知道该如何展示自己。

人是群居动物,没有人会真正喜欢孤独。

02

跟宝善不同的是,阿寻是个大一新生。

阿寻朋友圈里总是对新学校新生活的憧憬与愉快,就连牢骚,也看起来是幸福的。

这让我以为阿寻在新的学校过得很舒服。

然而,跟阿寻聊起刚刚开始的大学生活时,阿寻心里并不快乐:他总是一个人。他也是一个人吃饭:“我不想跟别人一起”


我没有发现阿寻朋友圈里的照片都是一个人,自拍是一个人,外景照也是一个人。

阿寻八月底就到新学校报道了,经常在晚自习的时候,会找我聊天。

他说,没有人可以谈心,感觉都不能心贴心地交流。他不是没得选,他是不想做出选择,不愿意与不喜欢的人为伍。

“我们之间的关系就像一层纸,很浅很淡,大家可以一起吃饭一起逛街一起K歌,但是就是不会无话不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秘密,处在自己的小世界。”


自从开学以来,阿寻一直是一个人。

军训结束后,看着别人成群结队的去吃饭,阿寻一个人拿起水杯背起包,穿过人群,

“你知道我心里的那种尴尬吗?我就会感觉所有人都在看我:哇,你看,那个人一个人吃饭欸。”

我就用手机来掩饰孤独,时时刻刻攥着手机,经常看一下屏幕,如果有人发消息给我,我心里就会感觉得到拯救:我不是一个人

用手机避免尴尬,躲避别人的眼光,这是很多人都会做的事。

“没有人喜欢孤独,只是不愿失望”


小的时候,我们总会成群成群的一起玩一起吃饭,就连上厕所有时候也会叫别人。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群队里的人变得越来越少,有时候,会选择一个人。

长大的过程也是一个慢慢适应孤独的过程。

03

我们可能根本不会在乎这些,毕竟,每个人都会是孤独的个体。

但我们也可能会很在乎这些,因为我们会渴望友情这种没有羽翼的爱。

对阿寻来说,孤单不是没有人一起吃饭,而是没有人可以谈心,没有人可以交流。阿寻需要一种理解:

“你知道吗,我缺的不只是一个可以一起吃饭,一起上课一起逛街一起打游戏的人,而是一个能与我交流,懂我想法的人,这有点难。”

孤独和喧嚣都难以忍受,如果一定要忍受,我宁可选择孤独。周国平在《人与永恒》中这样说。


昨晚上胖奇睡不着跟我聊天的时候谈起大学生活,他说:大学真的好难交心

他们越是闹腾,就越是觉得孤单:“这会不会有点不太合群啊”跟他们在一起不舒服的话,就不要勉强自己啊。越是极力地挽留维持一种看似和谐的关系,越累。

你要说一些你不喜欢的话,你要做一些你不喜欢的事,只为了让自己显得不孤单,太累了。


理查德•耶茨在《十一种孤独》中提到:“我想所谓孤独,就是你面对的那个人,他的情绪和你的情绪,不再同一个频率”

初进大学的时候,都会感到心里很迷茫,除了每天上课,去餐厅,再就是参加社团活动。

尽管参加一些自娱自乐的活动,会得到短暂的欢娱,但是,心里的一些东西,还是没有人可以分享。

“我也有朋友,但是我还是孤独。每当我心里不舒服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该对谁讲”

人都是孤独的,没有人能逃得了,这就是人们的悲剧所在。

04

前些天,朋友圈里有个人发了一张图,是国际孤独等级表:

第一级,一个人去逛超市

第二级,一个人去吃餐厅

第三级,一个人去咖啡厅

第四级,一个人去看电影

第五级,一个人去吃火锅

第六级,一个人去KTV

第七级,一个人去看海

第八级,一个人去游乐园

第九级,一个人搬家

第十级,一个人去做手术

在我看来,一个人去咖啡厅没有什么不好的,一个人去看海更没有什么难堪。有时候,孤独也是一种享受。我不知道,这在别人眼里会不会看成是孤独者自我安慰的说辞,总之,我觉得是美好的一件事。

当然,在喝咖啡的时候,遇到喜欢的歌可能会想跟别人分享;在看海的时候,会想跟喜欢的人一起吹吹风,这应该会更好。


在微博上看到这张图时,记得下面评论里有各式各样的“孤独”:一个人坐公交车,一个人看电影等等。我不懂,一个人坐公交也会是孤单?

大概,每个人的需求程度不同,可以承受的孤单程度也不同。


你可知“茴”字有几种写法?

高中学鲁迅的《孔乙己》,当时并不懂这是什么意思,只知道文章表达了强烈的反封建意识,只知道老师讲孔乙己的落魄与麻木,就是不懂,不懂孔乙己的无人理解,不懂孔乙己无人倾听。

其实更多时候,我们要懂得孤独是一种常态。


一个人没什么不好的,学会享受孤独,享受一个人。

所以,我想你够强大,想你够勇敢,一个人亦无畏无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谓微习惯,是由微及习惯两部分组成。 先说习惯,每个人都知道好习惯的养成很难,就比如我,每天都对自己说明天一定早睡...
    喵喵de小来福阅读 240评论 0 1
  • 希望论文有逻辑有条理 然后不断像写论文一样有逻辑有条理
    gwynedd阅读 264评论 0 1
  • 仔细想想自己原来是这么有毅力的人,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坚持了五年,慢慢变成了习惯,恰好最近思酌生活决定改掉一些坏习惯,...
    爱喝双皮奶的汉纸阅读 149评论 0 2
  • 接着昨天的内容来! 1.春季跑步应该注意的事项? 答:最好先搓搓手和脸,轻揉两耳廓,戴好手套,以防止冻伤。再分别转...
    水墨无痕1阅读 550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