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本源——观《寻梦环游记》有感

        上周末我观看了皮克斯、迪士尼联合制作的电影《寻梦环游记》,感人至深。

        皮克斯工作室曾为我们贡献出一部又一部的动画佳作,如《玩具总动员》、《飞屋环游记》、《海底总动员》、《机器人总动员》等,无不令我们记忆犹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片有着角度新奇的故事,超越情爱生死的境界,跟迪士尼动画强强联手之后,锦上添花的是魔幻真挚的童梦叙事,精妙绮丽的绘画布景和感人真切的歌剧式民谣歌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寻梦》是一次找寻真我的执着旅程。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每个人都是世间的独一无二。

        影片的主人公,12岁小男孩米格,住在墨西哥一个能歌善舞的热闹小镇,他的家族以做鞋为生,但是他打小就酷爱音乐,却被家族亲人无情地控制打压。

        矛盾的执念之下一般都有着未被疗愈的情感创伤。这家人的独特之处,源于米格的曾曾祖父——当年他为了追求音乐梦想,抛妻弃女而最终默默无闻、客死他乡。米格的曾曾祖母,孤独伤心,立誓禁止家中出现任何音乐。这样的一股怨愤代代相传,别的家庭闻鸡起舞,他的家人听到一个音符都要惊惶失色,似乎每个人都是受害者,却持久地回避着那种独特的欢乐与痛楚。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逃避让人们心生厚墙。米格却偷偷在一间破屋阁楼里搭建场所,跟随传奇音乐之父的录像带练习唱歌与演奏。

        热爱音乐是他的天性,天赋的才华向来与知识智商无关,就像蜜蜂筑巢,蜘蛛织网。

        世界第一男高音帕瓦罗蒂不识五线谱,他自创绘图方法标记音符音调;先天愚型、智力残缺的舟舟,无师自通成为交响乐指挥家,表演震撼观众;李宗盛学业极差、四处打工,却能谱写经典歌曲成为台湾流行音乐教父,并拥有个人手工制作的吉他品牌。

        “Who am I”、我何来何往的问题贯穿人类历史,人人都要面对。米格心里清楚,自己最喜爱之物是什么,并一路追求。

        花花世界,不论现实还是梦境,浅层的令人耳目一新的华丽外表,功名利禄,都是迷惑人们心灵的欲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风夜放花千树,宝马雕车香满路………诚如摆脱了哥特式叙事风格的本片,传统的惊悚冷清的亡魂世界被描绘的轻松热闹,灯火辉煌。而我们真正的信仰,最重要的需求,向来都只在平凡之处,如同阳光、空气、清水与情爱。如同曾曾祖父在天国世界的真实愿想,如同影片的英文原名——《Coco》,是他呼唤心爱女儿的名字。

        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米格追逐着信仰,一路披巾斩棘,走到他以为是他的曾曾祖父的音乐之父的面前。童话故事的狼外婆桥段再次上演。

        人们容易被衣着光鲜的戴漂亮面具的人迷惑,容易被假象伪识迷惑。曾经的我们,都可能相信着、执着着一些看似美好的东西,并且心为形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是言谈迷人、万众瞩目的传奇人物,另一个是衣衫褴褛、流浪落魄的嬉皮士。曾经的信仰变成了貌似聪明、实则不择手段的功利主义的捷径时,给予米格慧眼、明辨是非的仍然是他的本心,家族的关于真善美的传承。

        本心在生活经历中修正了信仰,指引了前路的方向,成就了个人最高的价值。最重要的,回归本心是与真爱稳固联结的第一步。

爱是一种信仰,把你带到我的身旁。

        文艺作品都有有字部分的内容,又有无字之处的延伸。比如《飞屋环游记》,衬托美梦成真的感动的,是一种深沉的爱的痛楚——老年人失伴孤老的寂寞和伤痛。而《寻梦》里老少通吃的泪点在哪里?

        影片中去往另一世界的灵魂,在世间亲人心中的记忆消失时,就会真正死亡。而只要记忆不灭,亡魂们就能安然无恙。

        家家户户都有供奉祖辈相片的灵堂,亡魂每年会在墨西哥的鬼节——亡灵节,从开满万寿菊的奈何桥归来,返乡探视亲人——家中拥有照片是这次回家的唯一通行证。米格家族的灵牌相片中,最顶上的那张合照,曾曾祖父的脸是被撕去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里人是将曾曾祖父钉在道德的耻辱柱上,以他生前的行为所不耻。关于他的记忆,只有年迈的曾祖母还依稀记得。而这位老人不仅记忆力越来越差,还即将寿终辞世。在这次亡灵节天亮之前,曾曾祖父不仅可能来不及看她一眼,很有可能在女儿离世的同时,就此灰飞烟灭。

        哀莫大于心死。

        生为人父,对女儿日思夜想,却没能再见一面。死后作鬼,年年看着别人重回故地、探望亲人,自己却迈不过那一道奈何桥。

        这么多年夜深人静时的思念,懊悔,无人理解,还被世人误会,嘲笑他的死因是“辣椒故里的人被辣椒辣死”。时常听着别人满大街唱烂自己真心谱写的歌曲,在家乡声名狼藉,始终无法得到亲人的谅解,不论死去的还是活着的。

        他是凭借什么活下来的,这个角色类似中国文化中的冤死鬼。他却没有怨恨,只有对女儿深深的爱。

        他谱写的曲子都是送给女儿的。哄她开心,伴她入眠。他在离家之后,时运不济,决意返乡之时,却被同伴陷害、抢掠曲谱,最终客死他乡。

        当年的女儿现在已是白发苍苍,独坐轮椅,认不清家人,意识一阵清醒一阵迷糊,却偶有愿想,口念“爸爸”。

        赶在日出之际,米格在这个诅咒禁忌音乐的家里,为弥留之际的曾祖母演唱其父为她谱写的歌曲——《请记住我》时,老人家睁开泪目,微笑合唱,她想起童年时爸爸在跟前对她弹琴唱歌,那时她正欢快的踢动双腿。她又看见了爸爸,她现在认出了面前所有的家人……

        爸爸的照片,有爸爸的脸的照片一角,原来女儿一直珍藏在自己的抽屉里。当破碎的照片粘合时,她和全家人的心似乎变得完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心伤唯有爱能疗愈。天地万物本为一体,个体依靠爱的牵引与其他个体聚合,需要爱,给予爱,是我们的本心本能本愿。爱让缺失变得完整,让美梦奇迹成真。


回归本源令人自由安详。

        《寻梦》影片是处处以“回归本源”为主题的隐喻梦境。

        米格发现真我,完善家族阿尼姆斯男性人格的寻梦之路,是家族传承的回归。

        “生者为来客,死者为归人”, “鬼者,归也”。人在离世之前可能会做梦安返故里,有“落叶归根”的死亡隐喻。不论归去来兮,世界各地的鬼节,都是一种回归的向往。

        不分古今中外,集体无意识中还存在着生死相隔的亲人能安宁长存的意愿。曾祖母带着美好的记忆离世,与父母在彼岸团圆,是回到归属地,回到最宁静的港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自出生的那一刻起便与死亡相伴。死亡就是回家,一代又一代人的相继,就是生生死死。天地以有尽供长生,我们又从爱的力量中,从不曾遗忘的精神长存中,看到了跨越时空的蓬勃无穷的生命力。

        米格弹琴唱歌、传递幸福的模样,跟当年曾曾祖父的演绎光景一样。

        这便如同逝者重生似的自由。这一场回归本源的旅程,是破除心灵桎梏的原始意志的逍遥游。

        “万物云云,各复其根”。佳作甚妙。

                                                    2017.12.1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