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在人生的更高处相见 ▏书单整理

文/哈顽子

一直很喜欢看俞敏洪的公号和书。

他输出的很多东西,表面上看是“鸡汤”,但如果有阅历,能通透,就能看出来很多人生智慧来。他较为擅长“温和表达观点”的方式,字里行间没有戾气。

他的很多文章里,都孕育着“育儿经”,大家有兴趣可以在网上搜索一下俞敏洪的各种演讲稿。

也正是因为对教育的敏感和丰富的体验,俞敏洪才创造了新东方这样的大体系。给中国的教培,带来了不可复制的功绩。

我一直相信命运是个变数,但这个变数需要命运的主人来创造,变好变坏,也需要命运的主人来决定。

挥一下手,空气就会改变。命运,也会因为不同的意念和行动而改变。意念和行动创造出属于这个人的气场,气场的改变推动不同的人走向不同的人生道路。

——《在人生的更高处相见》

读完第一章,从字里行间看到了俞敏洪对读书的热爱。一个爱书的人,他的人生总不会差到哪里去。事实证明,他和他身边的诸如王强、徐小平等名人志士,都是书的“一生追随者”。

在读书方面,俞敏洪在书中特别强调了有用之书和无用之书:

“人的一生要完成两件事:一是提升自己的实际能力,有用之书就是帮助我们提升自己实际能力的。而第二件事情才是最重要的,就是要提升自己整体的厚度、气质、情感和胸怀。而这些东西是有用之书不容易提供的,真正能给出这些东西的是无用之书。”

读完第一章:读书。分享一下俞敏洪老师的书单,大家各取所需:

1、余世存:《大民小国》《非常道》《老子传》《中国男》《家世》

俞老师在书中主要讲了《大民小国》这本书的读后感,《大民小国》是对中古哦近现代几十个人物的历史贡献和精神财富进行了探讨。

“类人孩的状态才是我们需要告别的一种生活,否则,他和他组成的社会,只能在文明的边缘徘徊。”

2、拉斯▪特维德:《创新力社会》

“人类的创新力是如何产生的?五个要素:个体单元、变革驱动者、有效网络、共同记忆和竞争。”

3、王强:《书蠹牛津消夏记》

王强对书的痴迷,可以用“穷其所有”来描述,“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书。”他从大学时代开始买书、读书、藏书、把每个月本来就很少的生活费省下来,然后在周末骑着一辆破自行车逛书店。

4、陈晓卿:《至味在人间》

“何为真性情的人?就是不装的人,就是爱吃什么吃什么、爱说什么说什么的人。真实、自然、舒坦、不高高在上、不低三下四,浑身散发着那种豪爽劲儿,那种天地之间唯我自在的气质。”

5、格非:江南三部曲《人面桃花》《山河入梦》《春尽江南》以及《望春风》

格非非常关注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命运,对于小人物想要突破时代羁绊和限制的抗争落笔很多,主要人物都带有理想主义色彩,最后的结局,或多或少都是悲剧性的。

6、吴晓波:《腾讯传》

“一个企业的发展并不全是高层战略设计的结果,而是在正确的企业文化下,一些偶然事件或者一个意外的主意和尝试所带来的结果。”

7、杨渡:《暗夜传灯人》《一百年漂泊》

“台湾尽管被日本统治了五十年,但在民间,依然保留和传承了中华文化和习俗。”

8、马蒂▪卡根:《启示录:打造用户喜爱的产品》

公司如何有效管理?管理岗位如何界定清晰?如何挑选和培养管理人才?在大公司开发产品应该注意哪些事项?俞敏洪看了这本书,更清晰的替自己解答了这些问题,于是,新东方的管理层,几乎人人一本。


以上为读完《在人生的更高处相见》第一章:读书系列后,为大家整理的书单,有兴趣的朋友和书友,可以自行去查阅购买。另外,王强的书《书蠹牛津消夏记》非常值得一读。在此推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