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

        它矗立着,绿茵中拨开灌木丛的阻碍,我看见了它,就如同看见了第二个自己……

        看着自己成长。

        熟悉的夏天,我来到这里,我自认为这儿是我的归宿,可以在这儿找到我想要的那种充实。这里有蓝天白云和高耸入云的椰树;这里有奔跑的鸡鸭和没头没脑的土狗;这里有闷热的厨房,有质朴的农民和从远处传来的拖拉机或是卡车发出的轰鸣声……每当我将行李放好,走出那个小铁门,我便会开始思考……想些什么呢?反正都是美的。

            不知是何时,奶奶在鸡圈后面的残破老屋里种了一棵番石榴树(那屋子是废弃的),只到奶奶胸前的我看着这棵刚冒顶的小芽,心中满是好奇,好奇中充滞着满满的喜悦。那是一种说不出的喜悦。

            我没事就喜欢随便走走。村里的小孩与我大多不熟,他们只会在我和他们玩游戏时输了然后去告诉奶奶,只是奶奶真的会骂我吗?不,不会。我走过高高的土坡,沿着满是黄泥土的路往前走,然后又会绕到鸡圈后面,花很多的时间待在石榴树旁边歇脚。歇着歇着,通常就睡着了……睡到血色的夕阳把它的目光投到我身上,而我的身边,通常都是正在喂鸡的奶奶,她嘴里一个劲儿地在嘟哝着什么,我听不懂。我顺势走了出去,口袋里还塞了几个番石榴,只是每当我走远后拿出来啃时,才发觉它们都没熟。酸涩的汁水在顷刻间就蔓延至心,我气得把它们丢得老远,但在之后,还会隐隐地觉得可惜……

            估计是怕被奶奶发现。

            印象中都是晴天与它为伴的,只是倘若哀伤真的找上了我,怎么办呢……

            记忆里,那一天是阴天,我刚吃完中午饭,刚好接到妈妈打来的电话,她略显沉重的语气令我有些不寒而栗。她逐字逐句地告诉我我的那篇参赛的文章没有入围,然后又用更低沉的语气告诉了我在成绩单上近乎垫底的排名,我陷入了缄默之中,她没听我说完便挂了电话。我有些失落,看上去坚强无比的我,在心上,它留下的就只是一个小小的疤痕,好像……很快就可以释怀……

              只是,不知为何,我眼见窗外的风变大了,门窗在摇摆,雨儿坠落了,随后便倾盆而下。

            是不是要离开自己的美丽同桌,而要做好准备被换到最后一排呢?是不是回去后妈妈又要在我叨叨很久,说了半天只有那么一两句话是我可以听进去的呢?是不是呢……我很想知道答案,但似乎已经知道了答案……

            我冒着雨跑了出去,正在睡梦中的奶奶并没察觉。我跑到石榴树旁边,我哭了,眼泪夹杂着雨水,一起浇灌着它……

            之后,我又睡着了,醒来后,发了高烧。随后,便是黄昏。

            随后的日子,我依旧会去找它,是的,我很喜欢它。奶奶会在喂完鸡后摘几个熟了的石榴给我吃,我待在它的身边,和它唱歌,和它跳舞,和它说我的所见所闻。鸟儿在旁边的树杈上叽叽喳喳地叫着,周围的吆喝声不断。它那可爱的叶片和枝干在逐渐生长,我也在慢慢长大,离去与归来,反反复复,反反复复。

            直到,我已渐渐与它同高,然后高过它。我开始不再去找它了,而它仿佛也没有怨言,我感觉自己就要忘记它了,但好像忘记已经成了一种必然——我看着它,然后挠着脑袋,半天都想不起来,只是顺手摘了几个石榴……都还是酸的。

            一次,我和伯伯回村子里拿奶奶杀好的鸡,奶奶看了看我,把几个翠绿的石榴匆匆地塞给我,好像是黄金一般地珍贵。我疑惑地瞥了她一眼,顺势吃起了石榴,我怔住了——淡淡的香甜,逐渐在口中变得浓郁。我边吃边到处走,经过鸡圈时,我沉默了……

              那棵石榴树,不见了。

              我急匆匆地问奶奶,她说,那树太占地。“那这石榴……” “这是我今早在市场上买的……可甜了……”

              我带着遗憾坐上了伯伯的摩托车,我回忆起它陪伴我的点点滴滴,不禁潸然泪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弟弟在院子里自顾玩泥巴,我站在门外对着窗户无声哭泣,妈妈透过窗户看见了我,掀开门帘对着我怒吼:“你哭什么哭,老...
    王塔阅读 262评论 0 1
  • 爸爸的花儿落了 | 林海音 新建的大礼堂里,坐满了人;我们毕业生坐在前八排,我又是坐在最前一排的中间位子上。我的襟...
    芳径歌者阅读 465评论 1 3
  • 事情发生在昨天下午。我正看着书呢,不经意间回头一瞥,这一瞥,我看到了什么?有点辣眼睛,只见一个女生躺在一个男生的腿...
    顺之美人阅读 593评论 3 3
  • 十年后 繁华落尽的沉默 是对生活的敬礼 棱角犹在,只在内心深处 只是被磨砺的,血肉模糊 其实,我还是我 不再提起 ...
    小若希阅读 214评论 0 4
  • 春天来了 桃花劫总是躲不过的 或触手可及 或存在于念想里 火红的玫瑰 蓝色的妖姬 淹没了春天里的男男女女 所有的情...
    冷冬年阅读 305评论 1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