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体验与成长

这篇文章我将分享,一个从小内向的人,一个在大学上学期间曾经几天不说话的人,一个很长时间在技术世界里面使劲捣鼓的人,如何从社恐到开始技术之外的社交,再到从社交链接中看到了不同的世界的过程。

最近一年多以来,我自己有很多肉眼可见的变化,其中一个很基础的推动力是我在过去一年中很有效能的链接了很多各种专业,各行各业,二三十岁的人。这跟我之前只链接那些技术比较牛的人差别很大。我之前曾经说世界上只有10种人,一种人懂技术,另外一种人不懂技术(这里的10是二进制,表示十进制的2:我认为世界上只有两种人,我只想去链接想去认识那些懂技术的人)。

加入社群与人链接

2014年到2017年我在华为工作时,时常计划与同事定期交流,然而除了平时一起吃饭的同事,我不太敢和人联系。与现在很喜欢面基,约饭的我完全不同。现在回想起来变化的起点是加入了辉哥奇谭主创张辉的知识星球。

2018年10月辉友面基

当初加这个群直接吸引我的原因是群主张辉最开始也是程序员,现在做组织管理,我希望了解程序员的不同发展路线。星球上有辉哥的人生一页纸,OKR,禅摩托车维修艺术等语音分享。

在我2019年想不清自己目标的时候通过辉哥说的人生一页纸(人生一页纸实际上是一套比较简单的方法,在一页纸上写出一生,20年,5年的计划。)反复迭代,经过4-5个月几次的迭代,方向逐渐清晰了。这是加入星球的第1个阶段,主要是在向辉哥学习。

第2个阶段我发现星球很吸我的不仅仅是辉哥一个人,同时还有很多高质量的辉友在分享。我跟很多辉友有链接是自己很大的变化,之前我其实很不擅长通过社交直接认识一些新朋友,我之前很长时间的新朋友都在工作中,由于技术交流逐渐熟悉之后又扩展到生活的交流。这一次在星球上,通过辉友的面基,认识了很多工程师圈子之外的人。

比如说冲冲这个90后小女生19年的成长,让我非常吃惊,原来一个人在一年之内可以有这么大的变化。她的公众号眼旁观者有很多我很喜欢的文章。比如说面基经常会提到,但是很难见到活人的echo。公众号《第六个人》的书评,给我很多启发,我2019年上半年觉得收获最大的两本书远件和精力管理都是从她公众号读到的。

自己组织面基收获喜人

2019年体会之一是怕什么做什么,收获会远超预期。比如我面基感觉紧张,经过自己组织的面基和分享,慢慢就放松下来了。有一次在帝都辉友群聊天聊到我18年精神动力性团体挺有收获,有小伙伴感兴趣。我鼓起勇气组织了一次分享。

分享中的健哥 by 健哥

那次分享我将近两年的精神动力性个人探索的体会,我大概分享了两个小时,线上线下有十几名小伙伴听了我的分享。几个月之后,当时参加分享的小伙伴跟我分享说,其实我分享也没有那么流畅,也谈不上完美,但是从中让她觉得有很多的体验,这些体验可能是他去年很重要的体验之一。

辉友香大兔给我的反馈

社群的链接是立体的链接,如果链接到人脉的中心,会打开很大的一个世界。我当时为了给Fortune School主创Luo推荐舞蹈工作室加了微信,后来意外发现她写的新手夫妻1+1>2系列文章写的非常好。于是邀请她参加伴侣关系面基。坦率的说,我当时对伴侣关系有很多困惑。有些困惑不知道该怎么和三妹(我爱人)交流。

Fortune School的三个F(Fitness,Family和Freedom) by 健哥

在那场面基里我们从伴侣关系中的小确幸了到聊到每个人与自己的关系,与伴侣的关系,与钱的关系;聊到了睡后收入;聊到了生存,成长,梦想三个支出账户,那次面基可能是我最近几年第一次和三妹一起参加面基(上一次可能还是我们研究生毕业前后),也是最受益的面基之一。

链接中体验成长

2019年年底,之前线上有交流的法爷来北京,知道有机会和互联网独立顾问范范一起吃饭,面基之前看范范的介绍,感觉好厉害,属于我平时不太敢去链接的人。吃饭时听范范讲在做的几件事,不管是顾问还是心里疏导师,感觉她做的事情很有意思。

整个19年其实我通过自己组织面基组织约饭,认识了一批小伙伴,这批小伙伴我们线上交流线下见面,再把感觉带回到现场继续交流,有一个迭代的过程。这些比单纯的每天见面聊天,吃饭聊天,和单纯的线上交流都有所不同,让我感觉这个关系在迭代。

这次面基与Luo的交流,近距离了解了Fortune School(简称FS),后来经她推荐参加FS的丰盈人生工作坊和生活的教练工作坊。通过FS这个社群,又认识了各位主创。

碰撞与体验 by 健哥

链接不同人,让我看到不同人的状态,看到成长的不易。明白成长的价值在于自己的内部,不在于别人的评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