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背单词软件横向对比分析

1、背景与目的:

了解同类产品,为自家产品背单词相关功能的优化提供指导意见。侧重于背单词核心逻辑的设计和相关子功能点的设计。

2、产品选取:

墨墨背单词、不背单词、扇贝单词、有道背单词

四大金刚

3、用户画像:

背单词类APP作为反人性产品,用户大都是带着压力而来的,这些用户可以打上如下标签:有升学/考试压力、有职场/出国压力;另一部分用户则属于英语学习爱好者。整体年轻用户居多。

用户画像

4、用户需求:

用户的根本需求是提高自己的英语能力。提高英语能力又有听、说、读、写、译五个维度。提高英语能力背后的需求如下:

1、应试需求(包括初高中应试、大学四六级、考研、出国等)

2、职场需求(包括阅读英文材料、与外国人交流谈判等)

3、出于个人爱好

回到用户需求,一款单词类应用普遍所要完成的功能需求为单词词库功能、背单词核心功能,分别解决用户背什么和怎么背两个点,并在其他体验上优化,使用户背得更好

从用户使用流程的角度来看,可以解析出基础型需求。背单词前需要选定合适的词库。对与词库需求明确的用户,应提供词库目录分类功能进行选择或直接默认,对于词库需求不明确的用户,应提供单词量测试的功能根据结果向用户推荐待背词库。每日/组背单词的数量这一类的学习设置应在用户第一次使用时提供默认选择和选择的机会。核心的背单词功能需要根据用户记忆曲线来配置相应的功能逻辑。学习一般是有阻力的事,因此在背完后应给予用户内在外在激励,即打卡功能之类的激励手段。

那么,根据用户使用路径基础型功能就确定了,包括单词书功能、单词量测试功能、背单词功能、学习设置功能、激励手段功能

在基础型功能上衍生而出的是期望型功能,这些功能源自于用户想要深度学习、有趣学习的需求、高效的自我监督的需求,衍生出的有视频学单词功能、用户互相监督功能(小组+同桌)、英语学习论坛功能、小游戏功能、学习扩展包等功能

根据企业的变现需要,要做的功能是商城功能,用于售卖周边商品;教育服务功能,包括知识付费课程学习功能,用于出售课程并让用户在应用内学习,还有付费训练营等。结合目前知识付费行业的持续火爆,人们“知识焦虑”的心理依然存在,企业未来可以在教育服务方面增收。

5、典型使用场景:

各个单词类APP的使用场景较为一致,使用时间集中在通勤时间段、睡前

想提高英语成绩的高中生:回家路上坐地铁/车上没事做,打开XX背单词完成今天的打卡任务。

应考的大学生:还有2个月要考四六级了,设置一个背单词计划每天坚持打卡,再报一下app里的写作课程,这样肯定就能过了。

出门旅游的学生:排队排项目等太久,打开扇贝背几个单词,看看小组帖子。

热爱英语学习的学霸:今天的学习任务基本完成了,还差背单词打卡了,在床上背完单词就睡。

有工作需求的白领:下个月要去英国见客户,下班之后多背一些单词吧。

6、盈利方式:

企业的盈利方式有三种:出售教育资源、出售教育服务、粉丝经济。各类英文电子书、词库是教育资源;整个背单词的体系、阅读训练营、课程体系是教育服务;商城出售的周边商品、粉丝打赏属于粉丝经济。

7、4个软件背单词的核心逻辑:

扇贝:

学习逻辑:诱导式的认、再认模式  

slogan:扇贝,知道你在改变

特色:简洁易用

学习任务以日与组为周期。

扇贝学习逻辑

不背单词:

学习逻辑:闯关式+场景+拼写练习+review+复杂的复习逻辑

slogan:真实语境学单词   

特色:真实美剧的例句与语音,场景感、交互炫酷、智能review

学习任务以组为周期。

不背单词学习逻辑

有道背单词:

学习逻辑:认、识记、选择题测试、图片辅助记忆

Slogan:快速补充你的单词食粮,BREAKI记忆法

特色:引入面包宠物角色

学习任务以组为周期。

有道背单词学习逻辑

墨墨背单词:

学习逻辑:认-看模式

Slogan:高效抗遗忘,精准规划海量记忆

特色:根据遗忘曲线安排背单词、自定义词库、自定义要背的单词

学习任务以日为周期。

默默背单词


8、背单词详细逻辑:

(单日内容流程图)

扇贝:

扇贝背单词详细逻辑

有道背单词:

有道背单词详细逻辑

不背单词:

不背单词详细逻辑

墨墨背单词:

墨墨背单词详细逻辑

9、背单词模块相关功能点对比:

功能点对比

学习内容展示的功能:

学习内容展示的功能

单词、音标、中解、例句、词典内容、词根词缀、英文解释、例句发音、联想、单词进度,这些基本都是英语学习类应用必备的部分。

图片对记忆单词是一个辅助,但由于图片选取与制作工作量大,且存在记住了图片没记住单词或图片指意不清的状况,因此并不是必须做的功能。

有一半的应用提供了用户自定义笔记的功能,并将笔记作为内容展示给其他用户。这样的功能更多的让英语爱好者以及爱学习的这两类的用户积极地输入输出。墨墨背单词在自定义笔记功能方面更为完善。

学习设置相关功能:

学习设置相关功能

学习设置相关的功能点中,每日/组的单词量设置、英美切换、自动发音、学习模式切换基本为必备功能。助记功能开关一般属于增值服务范围,如果产品将助记功能的内容收费,则有必要提供助记功能的开关。

锁屏学单词的应用场景较少。一般用户开屏多为使用手机进行相关操作,这时提供背单词反而是阻碍用户的开屏过程。

备份、还原、移出本组与墨墨背单词独特的手动选词模式有关。

有一半的应用提供了夜间模式,睡前是大量用户选择背今日单词的时间,因此该功能十分必要。

一半的应用提供了单词报错的功能,对内容的正确性是一个补充。对于应用初期会起到一定作用。

用户激励相关功能:

用户激励相关功能

用户激励相关做得最好的是扇贝,相比于其他应用,它引入了社群+同桌互相监督打卡并竞争的学习模式,是十分值得借鉴的。此外扇贝还独有“勋章”,为用户的长期学习激励,在与部分扇贝用户的聊天中笔者了解到,用户对这种收集类的“勋章”会有一定的自驱力,并且还能促进产品的品牌传播。

不背单词是这些软件种最严格的,不允许作弊,没有打卡日历,在不背单词每组20词的模式中,同一单词出现的间隔较长,提高了用户的学习难度。

词书词库相关功能:

词书词库相关功能

作为通用性的背单词软件,这几个软件基本都提供了丰富的词库,用户可以选择更换单词书、搜索单词书,并可以自建词库,清空词库,看到不同掌握程度的单词。这几个功能除了搜索词库对词库垂直且量少我们来说并不必要,清空词库会需要,其他功能已经提供。词库内搜索单词、自由选择单词与相应APP独特的学习逻有关。下载词库可以帮助用户节约流量,长期来看是提升用户体验的点。

10、分析结论:

酷打卡小程序可以借鉴的地方:

1、学习内容展示部分:例句、辅助记忆(短语词根)、英文释义、出现频次等

2、原本的免费版的酷打卡背单词逻辑是背完整本书,应当切为每天或组的一个个小部分提供给用户学习

3、同一单词的间隔是周期要缩短,一般10 个单词以内为间隔为宜

4、改进学习逻辑,提供跨天的背单词复习

5、学习设置方面,训练营版酷打卡需要添加类似免费版的学习设置,包括自动发音、答题音效

、英美音切换、夜间模式等

6、用户激励相关:

(1)背单词时单词页显示进度,如”1/75“,当单词分值达到100分时,计数+1。单词筛选后,使用新一轮进度,如”1/58“。

(2)改进打卡功能

(3)在单词学完的页面展示背错的单词和次数。

(4)加入打卡日历功能,并在首页提供入口

7、其他具体改进方案见pr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概述 单词书太过于厚重,随身携带并不方便。很多人选择背单词软件,方便的且随时随地都能使用,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
    呜呜呜_w阅读 21,115评论 0 22
  • 中间经历了许多小版本的改错,为了避免视觉疲劳小版本改错就不贴出来了。此次更新是一次较为大的改动,故版本号定为2.0...
    玄清丶阅读 6,446评论 1 4
  • 学习英语单词时,多多少少都会有当时记住了,回头就忘了的经历。在没有一个良好的英语语言环境下学习英语,我们脑海中的词...
    赈早见丶阅读 2,265评论 0 1
  • 学习英语单词时,多多少少都会有当时记住了,回头就忘了的经历。在没有一个良好的英语语言环境下学习英语,我们脑海中的词...
    玄清丶阅读 3,912评论 0 5
  • 背单词是英语学习的第一大难点,扇贝单词是一款解决背单词痛点的工具产品。本文从产品角度对扇贝单词进行分析,梳理功能和...
    机械师wjj阅读 5,136评论 1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