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巴杂谈:爱尔兰咖啡——思念发酵的味道

香浓醇烈,是喝咖啡的另一境界。加上爱尔兰威士忌的“Irish Coffee”酒香浓烈,成本较一般咖啡高,但颇能提升用咖啡的乐趣与浪漫境界。专人服务、非常高级尊贵的咖啡。很适合男性晚上饮用。

爱尔兰咖啡是我最喜欢的花式咖啡之一,酒香和咖啡醇香一起,格外醉人。还有一定要趁热喝完哦~味道最帮!

爱尔兰咖啡是一种既像酒又像咖啡的咖啡,原料是爱尔兰威士忌加咖啡豆,特殊的咖啡杯,特殊的煮法,认真而执着,古老而简朴。

其爱尔兰咖啡杯是一种方便于烤杯的耐热杯。烤杯的方法可以去除烈酒中的酒精,让酒香与咖啡更能够直接的调和。

爱尔兰咖啡

材料:

1.爱尔兰咖啡杯:特制的耐热高脚杯,杯子的上缘与下缘各有一条线,下缘标示1盎司,上缘则为180 c.c.

2.酒精灯:或瓦斯灯,火不用太大,用来烤杯

3.盎司杯或量杯:可有可无,有比较方便控制酒量.

4.烈酒:一般用爱尔兰威士忌,但不易取得,可用一般的威士忌代替即可

5.糖:冰糖,砂糖或咖啡专用糖,一般不会影响咖啡味道的糖(如红糖)即可。

做法:

1.做好浓香型的基底150c.c.:先煮咖啡,同时将爱尔兰威士忌倒如爱尔兰咖啡杯,刚好切齐靠近杯底的第一条金线。咖啡豆哪种都可以,蓝山、曼特宁都行,最好要浓一点。

2.将一匙糖(以冰糖或咖啡糖为佳),适量(约半盎司到一盎司,即15到30c.c.间)的爱尔兰威士忌到倒入爱尔兰杯中。爱尔兰咖啡需要专用的爱尔兰咖啡杯,咖啡杯有两条金线。

把爱尔兰咖啡杯放在一个小酒精灯上方的铜制杯架上,加入两茶匙褐色砂糖在威士忌里,点燃酒精,以小火缓慢地加热威士忌,同时不断地旋转杯子,使酒杯受热均匀,以及将糖融化于威士忌。看到杯口慢慢有雾状出现,又慢慢的因为温度提升雾状消失时,慢慢的将火源移到杯口。此时见到蓝色火焰燃烧。晃动杯子让酒液绕的杯子晃动,使酒精挥发出来燃烧直到火熄灭。在杯里的威士忌即将燃烧前,迅速移走杯子。烤杯动作完成。

3.完成烤杯後,将咖啡到入爱尔兰咖啡杯中上面那条黑线的高度。倒入刚刚煮好的浓热咖啡至第二条金线。拿出冷冻的鲜奶油打至发泡,缓缓倒在咖啡上,将近与杯上缘同高。

纯正的爱尔兰咖啡须有爱尔兰威士忌 大多数咖啡馆会用苏格兰威士忌但二者相比较爱尔兰威士忌没苏格兰威士忌酒味烈 能够更好的和咖啡相融合 另外烤杯也特别重要 而且喝时热饮最佳不宜搅拌大多的咖啡店注重环境气氛和杯盘的使用 并且为了安全和省事 往往省去烤杯 用苏格兰威士忌以至于做成的咖啡酒还是酒咖啡还是咖啡不能相融合所以想喝到一杯纯正的爱尔兰咖啡是非常不易的

有三种摇杯方法:

1、置於桌上摇:如果桌子够滑,置於桌上摇省力又很容易上手很适合新手使用

2.握住杯脚摇:手指细长的人用这方法摇起来很优雅(很明显示范的手比较粗).运用手腕达成均匀摇晃的目的,这方法可以先用杯子装水练习.

3. 握杯底摇:红酒的醒酒动作,运用手指让杯子前後摆动达成酒液在杯中均匀旋转的目的.

关于它的故事 比较感人

爱尔兰咖啡的发明人是都柏林机场的酒保。因为横越大西洋的飞机常会在这个机场加油,旅客下飞机休息时很喜欢喝杯爱尔兰咖啡,所以它就随着飞航而传到世界各处。

这个酒保是为了一位美丽的空姐所调制的.

酒保在都柏林机场邂逅了这位女孩,可能是一见钟情吧,酒保非常喜欢空姐。他觉得她就像爱尔兰威士忌一样,浓香而醇美。可是她每次来到吧台,总是随着心情点着不同的咖啡,从未点过鸡尾酒。

这位酒保擅长的是调鸡尾酒呀,他很希望她能喝一杯他亲手为她调制的鸡尾酒。后来他终於想到了办法,把他觉得像爱尔兰威士忌的女孩与咖啡结合,成为一种新的饮料。然后把它取名为爱尔兰咖啡,加入Menu里,希望女孩能够发现。

只可惜这位女孩跟你不一样,她并不是细心谨慎的人,所以一直没有发现爱尔兰咖啡。酒保也从未提醒她,只是在吧台内做他份内的工作,然后期待女孩每隔一段时间的光临。后来她终於发现了爱尔兰咖啡,并且点了它。

就这么简单?

简单?你知道酒保得花多少心血来创造爱尔兰咖啡吗?

基本上要将爱尔兰威士忌与咖啡完全融合,就有很高的难度。

首先是威士忌与咖啡的比例,威士忌约要一盎司多一点,30几 c.c. 左右。

咖啡五盎司,150 c.c.,比例约一比五。你知道这经过多少次试验?女孩从未点鸡尾酒,应该不太喜欢酒味,但威士忌可是刺喉的烈酒。因此他必须想办法让酒味变淡,却不能降低酒香与口感。所以在烤杯的过程中,火候是很重要的。

爱尔兰咖啡对威士忌的选择、咖啡与威士忌的比例、以及杯子和煮法的要求很严格,唯独对咖啡的选择却比较随便,只要又浓又热就好。

为什么会这样呢?除了因为女孩并没有特别喜爱的咖啡外,也代表另一种形式的包容。不管对威士忌如何挑剔,对咖啡而言,却很宽容。酒保可能只想为她煮杯爱尔兰咖啡,并不在乎她是否能体会他的心血与执着,也不在乎她是否会感动呀。

你知道从酒保发明爱尔兰咖啡,到女孩点爱尔兰咖啡,经过了多久?

整整一年。

当他第一次替她煮爱尔兰咖啡时,因为激动而流下眼泪。为了怕被她看到,他用手指将眼泪擦去,然后偷偷用眼泪在爱尔兰咖啡杯口画了一圈。所以第一口爱尔兰咖啡的味道,带着思念被压抑许久后所发酵的味道。而她也成了第一位点爱尔兰咖啡的客人。

那位空姐非常喜欢爱尔兰咖啡,此后只要一停留在都柏林机场,便会点一杯爱尔兰咖啡。久而久之,他们俩人变得很熟识,空姐会跟他说世界各国的趣事,酒保则教她煮爱尔兰咖啡。直到有一天,她决定不再当空姐,跟他说Farewell,他们的故事才结束。

Farewell? (Farewell,不会再见的再见,跟 Goodbye不太一样。他最后一次为她煮爱尔兰咖啡时,就是问了她这么一句:Want some tear drops?)

因为他还是希望她能体会思念发酵的味道。

她回到旧金山的家后,有一天突然想喝爱尔兰咖啡,找遍所有咖啡馆都没发现。后来她才知道爱尔兰咖啡是酒保专为她而创造的,不过却始终不明白为何酒保会问她:“Want some tear drops?

过却始终不明白为何酒保会问她:“Want some tear drops?”。

没多久,她开了咖啡店,也卖起了爱尔兰咖啡。渐渐地,爱尔兰咖啡便开始在旧金山流行起来。这是为何爱尔兰咖啡最早出现在爱尔兰的都柏林,却盛行於旧金山的原因。

空姐走后,酒保也开始让客人点爱尔兰咖啡,所以在都柏林机场喝到爱尔兰咖啡的人,会认为爱尔兰咖啡是鸡尾酒。而在旧金山咖啡馆喝到它的人,当然会觉得爱尔兰咖啡是咖啡。

因此爱尔兰咖啡既是鸡尾酒,又是咖啡,本身就是一种美丽的错误。

知道为什么整整一年没有人点爱尔兰咖啡,那位空姐最终成为第一个点爱尔兰咖啡的人么?

因为酒保制作了双份的咖啡单,只有空姐点咖啡时给空姐的咖啡单上面有写爱尔兰咖啡,而其他的咖啡单上没有,所以其他的客人是点不到爱尔兰咖啡的

也是因为这个故事,爱尔兰咖啡有个别名叫做,天使的眼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弈翎说,“爱尔兰咖啡的寓意是:思念此生无缘人。” 相思苦,苦相思,明知相思苦,为何苦相思。人生有很多种情感,总有一...
    郭弈翎阅读 1,881评论 0 4
  • 正值毕业季,忍不住提起了过后的去向问题。清浅说身为家中独生女的她已经定了要回父母家所在的那个小城市,到那儿的一家据...
    扶摇风阅读 702评论 15 33
  • 一个咖啡师朋友说「因为一个故事喜欢上一样事物的人值得去丽江」,我也因为一本小说,喜欢上了这个故事,你听说过《爱尔兰...
    晓灿辰依阅读 1,102评论 5 7
  • 此刻冬雪相伴,何必等待花开 ——题记 漫天飞雪纷纷飘落,黒无叶底...
    李紫嘉阅读 291评论 0 0
  • 五年前尧鹰想亲手杀了薛虎,但是衙门中的人并不像尧鹰这样做,因为薛虎的爪牙还未清理干净,所以把薛虎放进死牢,然后在江...
    茕茕白兔左右行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