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着月亮去散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陪着月亮去散步》

                                            文/周舟

        我家所居住的小区位于县城正南方向,距离云门山和植物园特别近,相对而言,空气较之城里就清新许多。最初,从小区到西边的植物园需要步行10分钟的路程,而大约有5-6分钟的时间是横穿过一段山体荒坡,崎岖不平,坑坑洼洼,特别是晚上,没有路灯,黑漆漆的,自己一个人行走是有点恐惧的,而这一点也是我们小区居民唯一感到遗憾的地方。但值得庆幸的是,今年市政府投资进行风景区扩建,很荣幸我们小区就在扩建范围内,当然中间这一段荒坡就在规划之列。此次扩建力度相当大,短短几个月时间,纵深几公里的荒坡摇身一变成了休闲广场,与原来的植物园连成一片,如此,最受益的莫过于我们小区内的居民了,洋洋自得的自诩为小区“西花园”,自豪之感溢于言表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傍晚时分,跟老公一同来到所谓的“西花园”。其实,自入冬以来,因为天气变冷,人竟然也懒下来了,也许总归是动物吧,还没脱了动物习性,寒冷的季节总是需要养精蓄锐的(略表自嘲吧)。许久没来,发现变化真的挺大的,一块块草皮整整齐齐的种在地面上,冬已至,风色寒,草虽已干黄,但给人感觉却不是枯败萧条的黄色,而是一种略带暖色的厚重的色,远远望去,就像铺着一条黄色的豪华地毯,又像是给大地披上了一件羊剪绒大衣,高大上的感觉,禁不住一屁股坐了上去,哈哈,软乎乎,暖和和的,煞是舒服啊。

        两个人,牵着手,边聊边走,夕阳恋恋不舍的还没完全落到西山下边,东边的月亮竟然迫不及待的升上了天空,看看西边,太阳红彤彤的,望望东边,月亮羞答答的,好一幅诗情画意的景色啊,此时的心情只有“无限好”的愉悦,却没有“近黄昏”的落寞。毕竟天冷,闲逛的人不是太多,稀稀落落的遇到几个小区里的朋友,亲切的打个招呼,又各自踏上散步路线,一派清净悠然的景象,“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说的就是这般情形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太阳终于不情愿的落山了,夜幕慢慢降临,月亮渐渐明亮了起来,皎洁在属于自己广袤的舞台上,“天上星河转,人间帘幕垂”。此时走在植物园里,微冷的空气清爽着呼吸,不由自主的在月光下旋转起来,那感觉就像《芳华》中的女主角全然释放的那一刻,在月台上翩翩起舞,轻松、自在、幸福、知足。。。老公打趣道:“都老太婆了,小心老胳膊老腿啊!”话语中流露的溺爱,是长久以来幸福的源泉吧。

        月亮静悄悄的,她走我也走,如水的月光洒在两个人身上,柔情四溢,就这样静静的陪着月亮散步也是极好的。月亮是温柔的,可也是活泼的,一会在前边领路,笑眯眯的看着我俩,一会又跑到身后,偷听我俩的悄悄话,我俩的影子也步步迎合着它的调皮,一会在前,一会在后,这样的氛围,营造了一种甜蜜蜜的气息,此中有真意,无需太多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未央,星河璀璨,尤其适合想念,静静的望着天上的月亮,心里会轻轻的想:远方好友在他乡过的好吗?芳华时节曾经心仪的那个他过的可好?。。。。。。虽然很多人现已很少联系,可心里的那份牵念从没停止过,总是怀着一份美好来祝福他们。其实,每一个朋友就像一颗星,总会在漆黑的夜为你照亮一寸天地,重新燃起颓废后的希望跟力量,而那轮月亮,我想应该就是其中最给力最长情的陪伴吧,就像散步时候一直牵着你手的爱人,虽然没有太阳般那么炽热,可如水柔情却最是沁人心脾,丝丝入心。

        前几天,许久不联系的一个朋友问我:“这段时间过的咋样?”我回了一句:“你觉得呢?”朋友说:“肯定幸福着呢,因为你很容易满足,成天花花草草的,哈哈。”其实,朋友的话语中不免有调侃诙谐的成分,不过确实呢,我这个人很容易满足,对于得失也顺其自然,所以呢相对来说,处于知足常乐状态居多。不喜欢交际,习惯三五好友闲聊,如若人太多,环境太吵,容易触发孤独,常常一个人独坐在角落,陷入神游境界,有点尴尬的。喜欢走进大自然中去,或者出去旅游,享受过程,倒是无所谓风景好坏。因了这份状态,所以心态平和,对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哪怕在别人眼中一些不屑一顾的景物,我都会感知一份小美好,小确幸,比如一颗杂草、一个干枝、一片枯叶等等都会跳进我的镜头中,定格成我自认为最美丽的画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古诗人尤爱月亮,描写月亮的诗句很多,“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落木千山天远大,澄江一道月分明”。。。。。。月亮都是静悄悄的挂上枝头,而夜深人静却也是诗人们兴致颇高的时刻,或三五好友,品酒斗诗,或茕茕孑立,形影相吊,不同心境阐述情怀有差异,不过主题大多都跟天上明月有关,或许因为月亮的阴晴圆缺,又或者因为“人攀明月不可得”的“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使诗人们对月产生了一种特别的情愫吧。不过呢,无论诠释的意味是感伤、落寞、明丽、期待或者希冀,读起来或多或少都着了一层浪漫的色调,因为朦胧,所以美丽。

        陪着月亮去散步,你会真正领略到距离产生美这个定律,“月行却与人相随”,无论你走的快或慢,月亮永远跟你保持同样的距离,不远不近,但彼此凝望却是恰到好处的美丽。其实这也反映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上,两个人不论关系如何亲昵,总是要留一点自己的空间,而这个空间,恰恰刚好是两个人相处最舒服最长久的一个距离,切不可逾越,否则就会失去应有的那份随性与适宜。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陪着月亮去散步,有人说是不是太矫情了,我倒觉得是一种人生态度,可以说是对闲情逸致的一种向往,更是对亲情的一种融合。古人曾经说过:“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是的,心无杂念,闲事不扰,可心无杂念是需要修炼的,只有在日常生活中坚持拓宽胸怀,博大一点,无私一点,日积月累,才能练就一颗纯净的心,一双随时随地发现美的眼睛。其实,就像天上的月亮,安静祥和,甘于幕后,你看或者不看,她就在那里,无怨无悔,你赏或者不赏,她仍旧挂在那里照亮九州,尽职尽责,这究竟需要多么博大的胸怀啊,不张扬、寡淡,是不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呢?

        既如此,就让我们多点时间陪月亮去散步吧,在诗情画意中放飞自己的内心,找寻一种“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的超脱,更要在阴晴圆缺中修炼自己,智慧有美、生活有美,语默动静无一不美,有禅诗曰:“世界空如水月,身心皎若琉璃”,是何等的一种境界啊,愿做一个如月亮般淡泊明志,宁静而致远的女子,我想,终将不是一件太奢侈的事情,时间不会太久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