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芳,请坚守梦想 笃定前行

     

        上周在公众号推送《胜芳,我们回得去的故乡》一文后,得到朋友们的热情转发和评论,在此谢过!很多人留言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但也有人批评说我这是小资情调,根本没体察到胜芳人现在的心境。

        这两三年听身边经商办企业的朋友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买卖难干了。的确,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老板们少了往日的潇洒自信,变的疲惫、沉默、焦虑。身在其中,我怎么会不知道,这几年我们胜芳的企业发展速度放缓了、利润空间变小了、从银行获得信贷支持的难度加大了、环保要求也更加严格了,市场变革,来的让人猝不及防又无法回避。

     

        我想说民营企业作为推动胜芳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经过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即便没有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环保和安全生产的规范,单是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也已经将其推到了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

        这就像人不能一直以奔跑的姿态行走一世,越是在上坡路上,越需要有一个停下来、静一静,理清思路、重新出发的过程。

        我能体会企业界的朋友在转型困境中的阵痛与焦灼,但也深信曾经创造过无数商业奇迹的胜芳人,能打好转型升级的这一战,在这个历史的拐点,探索出一条更能持续发展,属于我们自己的商业道路。

      谁给了我这样的自信呢?

   

        在漫长岁月洗礼中一直保持繁荣的千年古镇,厚重的商业文明、遗风传承注定会将“善于把握机遇、规避风险,懂得审时度势、灵活机变”的品质注入到每一个胜芳人的血液里,就像那些历久弥新的百年老店,自有其独特的生存之道。而且我执拗的相信,胜芳这地方能富庶千年、经久不衰,自然是钟灵毓秀的天宝福地,就像古牌坊上写的,能“护国庇民”,每一次低潮都是大发展的前奏。

        胜芳人要做就做到最好的自信与豪迈,让我们有能力在迷茫中探索、抗争,在挫折中抢滩、着陆,在迎面而来的激流中放手一搏、不言放弃,在哪怕只有一丝一毫的胜算中找到转机。不信你看,这两年不少企业已经依靠原有的产业基础,整合资源、有效创新,突破资金、技术环节的瓶颈,在否定自我、打碎自我、重塑自我、突破自我的路径上做着反复的尝试,并走出了一条勇立市场潮头,“彰显品牌、产品为王”的转型之路。

   

        胜芳人开放的心态,终身学习的热情和绝不悲观抱怨、在困难中设法寻求解决方案的理性。胜芳人懂得紧跟趋势、顺势而为,既然市场已经发生变化了,那怨天尤人有什么用?不如抓住趋势,跟随历史进程,捕捉趋势中蕴藏的机会,努力实现产品的快速刷新迭代。一位刚刚迎来企业转机的朋友说他自己都没想到,不知哪来的决心和勇气,这两年独自咬牙走了这么远的路。我想这正是胜芳人骨子里外柔内刚、坚韧顽强,不服输、不言败的精神在支撑!

        胜芳雄厚的行业基础、明显的区位优势、大规模的产业聚集效应、成熟的行业配套体系、完整的产业链条还在,胜芳人历经艰难但视信用为生命的诚信也还在,这些都是胜芳靠多年发展积累的不可替代的优势,也是胜芳能重新出发的资源和底气!

        我知道在企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的这个时间节点,心理压力最大的是老板,对改变现状的迫切、对潜在风险的担忧、对内部动荡的犹疑、对自我反思的痛苦、不被人理解的孤独……所有的一切都令你们仿佛陷入巨大的漩涡之中,但我想说这正是你必须经历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那段磨砺。

       

        想想我们的父辈,半个世纪前忍受着胜芳失去千百年来赖以生存的水系资源的痛苦,创造了“无水也能活胜芳”的经济传奇,而今在转型升级这一胜芳发展的必由之路上,我们这代人也能创造奇迹!正如一位在胜芳生活过10年,视这里为第二故乡的网友期许的那样:相信睿智的胜芳人必定能迈过企业转型升级的这个门槛,发展经济与恢复生态环境并重,再创“胜水荷香,万古流芳”的辉煌!

        我们都期待着那一天早日来临,胜芳,在转型升级、二次创业的征程中,请坚守梦想,笃定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