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在于未雨绸缪

最近身边朋友换工作、转型的越来越多。爬到一定高度,或者说到了一定年龄,每个选择都显得尤为重要。而每一次重大的选择,都和前期的积累或技能储备有关。

对于转型,不仅会有高昂的机会成本,还有大家对后续规划的多重考虑。当然,思想不成熟的,技能较差的,慎跳。

混职场,要积累别人难以替代的能力,要有敏锐的市场嗅觉,洞察哪些技能在未来更有前途,哪些技能贴在简历里更有含金量。

很多人以为,这是指一个人必须有一项特别厉害的技能,秒杀99.9%的那种。不然怎么叫不可替代呀?

其实并非如此简单。

上个月和一个做开发的朋友闲聊,意外得知,他放弃了一个年薪近20万的Offer。

他聊到自己的转型想法。对程序员来说,转型的路通常有两种。

第一种是,专家型。比如他放弃的那个Offer,职能要求非常精准,就是研究某种技术应用,作为公司的技术储备。

第二种是, 管理型。成为团队Leader,重心转移到协调、沟通、管理。

“你不考虑第一种?”我好奇问了句。

他想了一会说:“我对核心竞争力的理解,是A+B+C+……,而不是A+++,加上自己性格可能也不太适合做技术研究,还是打算熟悉其他关联的领域。”

拿写程序来说,写得好的人多如牛毛,很多年轻的码农经常让他自愧不如。但你如果懂需求分析、懂商务谈判、懂市场运营,你的戏路就一下子拓宽不少。

这几年很流行一个词,长板。

说的是,我们要有特别拿得出手的能力。但往往被误解为:我们只要有一个特别拿得出手的技能,就足够了。

我以前有个做QA测试的同事,他听说同部门的人在学编程、学产品、学项目管理时嗤之以鼻:“术有专攻,你学那些东西能比程序员厉害吗?还是你想转行?”

在他看来,“专”已足够。

他忽视两个现实。

一是,99%的人很难达到极致的专业水平。二是,哪怕符合,需要的场合也很少。除非刚好碰到那种为你1VS1量身定制的岗位。

最常见的情形是,你有不错的专业技能,同时具备几项可用的关联能力,它们叠加打包起来,形成了你的核心竞争力。

为什么说不能死抱着你的专业技能,要多学习其他维度的东西?

我简单说件事吧。

前阵子我参与的一个项目,系统由多个团队负责,有个业务接口A团队的开发折腾了一下午没搞定,他跑去问旁边的程序员,两个人一块儿琢磨半天搞定了,开开心心。

项目经理得知后问:“你们下午都在做这接口?”

程序员:“对啊,花了不少功夫。”

项目经理:“谁让你们做的?”

程序员:“某某说让我们做一下。”

实际上,那个功能应由其他团队负责,对方只是想推掉这事。而那两个程序员,习惯用技术手段去解决问题,完全没想过这问题该不该由自己解决。

这其实是一种思维定式。

我接触过不少程序员,接到需求任务埋头苦干。需求说一是一,需求说二是二,从不考虑需求以外的任何事情,更不会提出其他方案。

而一些很厉害的程序员,除了开发能力过硬,还有一些其他共性。

他们会沟通、会预判、会基于自己角度给出其他解决方案。

网络上有句话:如果你的工具只有一把锤子,你会认为任何问题都是钉子。

太多人陷在路径依赖中,无法站在更高层次思考,因此给出的选择往往只是“局部最优解”。

单一思路,单一技能,意味着你手里只有一把锤子。多维思维,意味着你拥有一个复合的工具箱。

没错,一个人要想脱颖而出,拼的是长板。比如你一个做技术的,如果非得跑去做市场,没几天又跑去做运营,只会分分钟被轮番吊打。

你首先要有专长立足。

但你越往上走,越要注意弥补短板。因为它可能让你对某个环节失去控制或主动权,变成无形的束缚。

就像罗振宇说的,一个知识你觉得没有用,是因为你不会。

而你不会的东西,往往是你的雷区。

当然啦,不是说所有你不会的都要去学,你一拍脑袋跑去学习胸口碎大石,没意义嘛。

所谓短板,应该是“你需要但不擅长”的知识技能。

你只有熟悉才能掌握,只有掌握,才能让整件事情更加可控。

再退一步说,多维能力,将来很可能也是你的一个机会。

我部门里一个跳槽过来的UI设计师,最初的工作是服务器运维工程师,这两个岗位几乎没啥关联。他平时爱好画画,一开始是自学,然后报名培训班,再免费帮朋友设计和偶尔做兼职。

等水平磨砺得差不多了,顺利转行。

以及我原先认识一个游戏数据分析师,日常喜欢研究金融、做做投资什么的,后来机缘巧合跳槽去了一家证券公司。

本职与爱好就这么愉快地结合了。

目力所及,我周围大多数转行后平滑落地的人,都有个共同点:

具有不止一个优势和亮点。

当你的优势是A+B+C这样的组合时,它们就可能将来变成你的Plan B,甚至Plan C。查理·芒格说得好:“我的生活,不只在一条赛道上。”

所以你发现没,周围那些特别有竞争力的人,他们并不是每个方面都非常出色,多数属于“一专多强”,几个能力组合出自己的稀缺竞争力, 从而在同质化竞争的赛道中脱颖而出。

这世上的路,是四通八达的,而非仅此一条。

这社会的比拼,是3D立体的,而非单维平面。

“专”这个字,相比从前有了更多新意义。

它不应成为你只顾眼前、不愿继续成长的借口。就算你每天重复做一件事,不妨尝试用不同的思维去观察,解锁出新的解决问题的钥匙。变化无处不在,希望我们手里,不只有一张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个安稳的年代下,人与人之间就只剩下利益。 没钱你没机会上大学,家里东拼西凑供你上大学,可当来到大学,现实与你理...
    rlt888阅读 492评论 0 0
  • 今天团队发生一些争执,各自表达自己意见,互不相让,都想让对方听自己的,认为自己是对的。并且,在没达到自己的目标时会...
    沐鱼儿阅读 158评论 0 0
  • 总是看到写自律重要性的文章,还有很有明星和牛人的案例,所以很多人也张口闭口就是自律,包括我也很想做个自律的人。但是...
    甜腊肉阅读 327评论 0 1
  • 今天测试微信小程序的时候发现从字符串创建日期在iOS微信上显示为null,而开发工具和安卓是正常的。 最后发现是创...
    tomfriwel阅读 3,983评论 1 3
  • 2017年的最后一天我没能跨年成功,在还差十几分钟的时候我睡着了,有点可惜。但有可能说明2018年我会是一个很厉...
    虞小仙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