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事的人,都叫人心疼。

  公交车上,最后一排的我,遇到了一个大概十岁的小男孩。

  默默的在自己的座位上翻手机,小男孩试探的微笑,我淡淡的回应,双眼看向窗外的时候,一个稚嫩的声音突然说:姐姐,我叫你阿姨还是姐姐好,我叫你姐姐吧?小男孩礼貌的向我搭话,我有些惊奇。

  到了二十多的年纪,叫我姐姐心里虽然会洋洋得意,但是还是开口说,你叫我阿姨吧。小男孩说:你手里拿了这么多东西干嘛呀,我说去办了些事情,也许在孩子的眼里,大人的世界总是充满好奇的。

    小男孩笑着说:老师过节让他们每人带半块月饼给她吃,我要多给老师带几块。我以夸奖的口吻说你真懂事,你们老师会很开心的。我不禁好奇,问他,你上几年级,那副稚嫩的样子我始终想象不到,这个十一岁的孩子,已经五年级了。我问你几岁上学呢,他说六岁后来又觉得算的不对,开口告诉我说五岁。

  这时候他突然开口说:阿姨,我们班的同学好多人都有手机,没有手机的可以带电子手表。我看看他空空的手腕,问,你也想要吗,他点头说嗯。这时候作为一个长辈我认真的教育他说现在要手机没有太多意义。

  可是,他说,我有两个妈妈,一个妈妈说等我大了就给我买,另一个妈妈说如果考试一百分,就给我买。

  那一刻,我突然不知道怎么回答他。

  好奇心驱使我想要问他为什么有两个妈妈,可是生怕孩子会敏感,我没有开口。我告诉他,现在不让你买手机主要怕你影响学习,他很聪明,他说我们家我爸爸给爷爷奶奶买了两个老人机,不是智能手机,我们家里有几个智能机,几个老人机。那一刻,我听到了一个孩子对手机的渴望。他想跟别的小朋友一样。

  我说没有关系,你可以用电脑学习,玩游戏。他却说家里不让玩,上了两年级就不让玩了,怕影响学习。

  他每次说话的语气的带着淡淡的认真。我不知道他为什么想跟我交谈。

  他不舍得说,姐姐,我还是想叫你姐姐,我还有一站就下车了。他连忙问我,你每天都坐这个公交吗,知道自己很宅的我只能回答他只是偶尔坐,他有些失落的说是不是我下次就看不到你了。为了不让他失望,我说也许下次我坐车还可以看到你。

  他说:姐姐,如果下次我碰到你,你就告诉我你家里的地址,我长大了就去找你。我说好啊,那你一定要好好学习。

  孩子不舍的下了车,知道在回家的路上还止不住两次回头向我挥手。

  他很懂事,很有礼貌。可是跟他聊完我有淡淡的伤心。也许是我多想,总怕这样的孩子在家庭里经历了特殊的人生。他的言语里我听出了小心翼翼。

  我也出生在一个不幸的家庭里,后来直到开始为人处世,处处都是小心谨慎,生怕惹别人不开心,别人眼里我那么懂事,可自己却羡慕别人的天生张扬放肆,甚至觉得那是一种幸福,一种自己不敢想的幸福,因为,安全感的缺失让我觉得如果做错了,没有人站在你的背后。

这个孩子这么小,我看到了他身上掩藏的欲望,他那么懂事,也许别的十一岁的孩子想要的话,早就撒娇哭闹了,可是他没有。就像我小时候知道自己家里条件不好,零花钱每次都一块一块的攒起来不舍得乱花一样。真不知道那是种幸运还是不幸。

孩子的天真实在太过美好,实在不忍心打破,当它说以后长大了来找我,这种玩笑话时,也许只有孩子敢这么说了,成年人的世界到处都是无法实现的承诺。

  感触颇深,公交走远,我也热泪盈眶,想想自己那个懂事又拘谨的童年,真希望上帝让每个孩子都能过的天真烂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涨工资了。 这是第一次靠我的努力领导主动为我加薪,而不是以往的我要离职了才给我加薪。这也算是职业生涯的一次成长吧...
    安静地姑娘阅读 288评论 0 0
  • ONCE,曾经,一次。渺小的我们,在浩大的星球相遇。不牵手不拥抱不亲吻,我们唱歌。 女主角在夜半无人的街道上独自唱...
    桃花岛上的桃花源阅读 153评论 0 0
  • 昨天和十六岁的大丫头在聊TB的新闻时,大丫说喜欢TB的都是一群脑残粉,我问她什么是脑残粉,她说脑残就是爱乱攻击别人...
    慧心自在阅读 228评论 1 0
  • 主耶稣都知道,当圣徒被不公平对待、被欺骗、被朋友和配偶背叛……导致人生深受其害的时候。如同祂对使徒约翰说的:「在世...
    玛拉以琳阅读 263评论 0 0
  • 六年前的夏天 我们聚在一起 奏响彼此间的交响曲 如今 六年已过 我们即将各奔前程 或许此生难见 互相说再见吧 记住...
    Xindiya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