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的梦想

图文/巨零

一 寻找梦想

掐指一算,土豆跟在摆摊婆身边的日子,大概有一个星期了,不知怎的,身边的其他土豆兄弟一个接一个离开了,但土豆自己,却一直还留在摆摊婆身边。一连好几天,土豆的心里空落落的,总觉得少了点什么似的,但它又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这天,摆摊婆的摊位上,突然来了一位一脸正经的高大叔。这位高大叔看样子是摆摊婆的熟人,两人一见面便各种寒暄。寒暄过后,高大叔买了一条青瓜、三个番茄、一把香葱,本来给了钱要走人了,突然停下来对摆摊婆说:“阿婆,我怎么觉得你今天看起来,有点怪呢?”

“是不?你也看出来了?”摆摊婆本来还低着头,听到高大叔这么一说,顿时抬起头来,“我这几天脑袋一直晕晕的,干什么都提不起精神,而且我这心里呀,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我知道你缺什么。”高大叔盯着摆摊婆,突然说道。

“哟?这你都知道?”摆摊婆一听,倒是好奇了,“那你说说,我到底缺什么了?”

“梦想!”高大叔斩钉截铁地说,“对,你缺的就是梦想!”

高大叔走后,阿婆陷入了深思。她不断回想着这几年的生活,每天都在重复做一样的事情,那就是起早贪黑,摆摊谋生,日子过得异常辛苦,却索然无味。摆摊婆越想越觉得,也许高大叔说得没错。

“对!就是梦想!”那天收摊回家时,阿婆拍了一下大腿,突然叫道。

而这一切,都被旁边的土豆看在眼里。

土豆突然也想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这些天它为什么总感觉心里空空的,原来它跟摆摊婆一样,也缺少了一样东西,那就是梦想。

“不行,我得去找找梦想。”

第二天,当摆摊婆回到摊位时,土豆趁摆摊婆忙碌之际,偷偷从筐里溜了出去。

土豆开始到处去问同一个问题:“去哪里才能找到梦想这个东西呢?”

它首先问了离得最近的西兰花姐姐,西兰花姐姐想了想,说:“该不会是做梦才有的东西吧?要不你回去睡觉做个梦试试?”

土豆哦了一声,跳开了。

它去问了南瓜阿姨,南瓜阿姨愣了愣说:“你说啥?梦想?我怎么从没听说过啊?”

土豆叹了口气,走开了。

它又问了番茄姑娘,番茄姑娘笑了笑说:“我觉得梦想这东西实在罕见,要不你去问问鲫鱼大叔吧,它经常在河里游来游去,见多识广,肯定知道。”

土豆在无数只大小不一的人脚之间来回穿梭、东躲西藏,终于在一个大水箱里找到了鲫鱼大叔。鲫鱼大叔运气真好,本来已经被一个老大妈捉起来了,但一瞧见土豆,顿时激动地抖个不停,很快就从老大妈手里滑落回去了。

鲫鱼大叔听了土豆的问题,立马自信地说:“我当然知道梦想啦,它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找到的东西。”

“那它究竟长什么样子呀?”土豆又问。

“样子?”鲫鱼大叔一听就笑了,边笑边说,“梦想啊,它既看不见也摸不着,它是住在你心里边的一个期望,是你一直努力想要实现的那个目标。怎么样?我说得很棒吧?”

“期望?目标?”土豆又疑惑了,“那我的期望是什么,我的目标又是什么呢?”

鲫鱼大叔刚想回答,突然又被捉了起来,而且这次无论它再怎么挣扎都无济于事,它哭得哇哇直叫,恨不得撕开渔网冲出来,可是它又不敢乱来,因为那渔网,比它的牙齿还牢固呢。

见完鲫鱼大叔,土豆还是一头雾水,正想离开时,突然听见旁边有对母子在聊天,她们正巧聊到了那个关键词:目标。

那母亲对儿子说:“呆会回去给你煲个鲫鱼汤补补身体,喝完汤你记得去听直播网课哈。”

“妈啊,”儿子无奈地叫道,“我写完作业不就好了嘛,干嘛还要上网课呀。”

“儿啊,那些网课可都是妈花了钱买的,对你的学习大有帮助。难道你不想拿个名次回家么?难道你想被隔壁那拔尖的孩子比下去么?”母亲把手放在儿子的肩膀上,还故意加了力道说,“我跟你说,你将来的目标可是要做一个伟大的人,为了这个目标,妈妈可是每天都为你操碎了心,你晓得不?”

土豆走的时候,儿子还在那里念叨着,他才不要立什么目标,他根本不想当一个伟大的人。

“原来这就是目标,原来这就是梦想啊。”土豆边走边想着,“那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个伟大的土豆咯!太好了,我终于找到自己的梦想啦!”

二 实现梦想

可是接下来,土豆又有了新的疑问:“到底要怎么做,才能成为一个伟大的土豆呢?”

土豆从菜市场钻出来的时候,已经中午了,外头又热又晒,土豆天不怕地不怕,就是怕太阳,于是它躲到附近的一个老树下乘凉,它屁股刚一坐下,老树就吱声了。

“哟,原来是土豆兄弟呀,你干嘛去呢?”老树问道。

“我想去实现我的梦想,可我还不知道该怎么做呢。”土豆热到流汗了,脸上一片愁云。

“你竟然有梦想?”老树倒是吃了一惊,又问,“赶紧跟我说说,你的梦想是什么?”

“我想做一个伟大的土豆!”土豆站起来大声说道,恨不得树上所有的叶子都听见它的声音。

“那可不容易。”老树呵呵笑道,“我活了一把岁数,都还没成为一棵伟大的树呢。”

“那怎么办?”土豆难过起来,“我的寿命可没你的长,但我真的很想努力一把,不枉自己到这里走一趟呢。”

“嗯,依老身拙见,你可以先去问问那些历练过的土豆伙伴。”老树建议道,“你们土豆家族数量庞大、生命力强,营养价值还不错,我相信总有一些土豆,已经有所成就了。”

老树还想继续嘀咕点什么,土豆已经一溜烟跑掉了,就像它自己说的那样,它的时间其实不多了。

土豆第一时间跑去了一间西餐厅,听说那里有不少的土豆兄弟成为了受人欢迎的薯条薯片,土豆至今还没跟它们说过话呢。

土豆溜进餐厅后厨时,正好有一大筐薯条被油炸出来了,它们个个看起来容光焕发,热气腾腾又香气四溢,土豆看着千千万万的薯条兄弟,心里好生羡慕。不过当土豆费了好大功夫,终于爬到薯条兄弟身边时,却听到了它们的唉叹声。

它也不管人家在叹什么气,直接就说:“哇,你们个个看起来都好棒,快跟我说说,你们是怎么实现自己的梦想的?”

没有多少个薯条兄弟愿意跟土豆搭话,土豆问了几遍都没有回应。土豆有点沮丧,正想离开时,一根薯条凑了过去,说:“别跟我们提梦想了,一个字都别说。”

“啊?这是为什么?”土豆大为不解。

“说到梦想就伤心!”薯条兄弟一脸无奈,“我们从土里被拔出来时,就听到那人在说,要把我们全部切条油炸,我一听,心都碎了。我也想要有个梦想,可是,我都来不及想这个问题,就被送到了这里,变成了这样。唉......”

土豆听了,心里好难受,只好默默离开了。

在油锅的另一端,是一个大烤箱,土豆经过烤箱时,听见有声音在喊它:“嗨,兄弟,去哪呀?”
土豆停下来一看,原来是一大盘刚烤出来的薯片,此刻它们正悠哉地躺在那里休息。土豆靠过去说:“我想去实现我的梦想。”

“哦?你确定吗?”薯片兄弟一脸不屑地说,“我觉得还是算了吧。”

“为什么?”土豆激动起来,“难道我就不能拥有梦想吗?”

“你当然可以有梦想,但梦想究竟是啥东西你清楚吗?”薯片兄弟也激动起来,“我老实跟你说吧,梦想就是个破玩意。想当初我天天说梦想,一心想要成为一个了不起的土豆,可是最后有什么用呢,还不是一样做了我最讨厌的薯片。哎呀,说到薯片,我又要哭了。”

薯片说完,还真的哭了起来,这可把土豆吓坏了,等安抚完薯片,土豆赶紧溜出了后厨。

三 怀疑梦想

土豆开始犹豫了,自己还要不要继续去实现梦想,做一个伟大的土豆呢?土豆在街道旁边的角落处,想了半天,还是没想明白。

当它从角落处滚出来时,突然被一只大手抓住了,那只大手抓着它一路跑啊跑,终于到了另一个地方。土豆吓得不敢乱动,当它睁开眼睛时,发现自己到了一间砖瓦房里,它被放在餐桌旁边,餐桌上,是一盘香喷喷的菜肴。

土豆慢慢挪过去,它想知道,究竟是什么菜,能这么香,可是它瞧来瞧去,还是不知道,那究竟是什么,它只好再继续凑近,想看清楚一点,不过它还没凑近呢,盘子里的家伙先开口了。

“看什么看呐,咱不都一个样嘛?”盘子里的家伙嚷道。

“你不会......也是土豆吧?”土豆仔细一看,呀,原来它也是土豆呀,只不过被切成了土豆块,现在全身上下黏糊糊的,怪不得它一时之间认不出来呢。

“我现在是红烧土豆块,虽然长相变了,但骨子里还是土豆没错。”土豆块解释着,又问:“你在这里干嘛?”

“我出来寻找自己的梦想,好不容易找到了,却不知道该如何实现,刚刚我还在思考要不要继续做这件事呢,就被抓到这里来了。”土豆说完,又是一脸愁容。

“嗨,我当什么事呢,原来又是个追梦的土豆。”土豆块笑了,“要是当初咱俩凑一块的话,还能当土豆追梦队呢。”

“你也有梦想吗?那后来怎么样了?”想不到被抓来这里,还能遇见一个知心土豆块,土豆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我不仅有梦想,我还有好几个梦想呢,”土豆块开始回忆过去的自己,继续说,“起初我梦想自己能成为一个当家作主的土豆,但是身边的同伴告诉我,你想得美,肯定不行,只要是土豆,无论是谁,最后不是被切了就是被煮了;后来我又梦想自己做一个不会发霉的土豆,不过又有同伴告诉我,这个世界上,还从没出现过不会发霉的土豆,它们认为我脑子肯定有问题;后来我又冒出了很多其他的梦想,比如做一个最美味的土豆,做一个最开心的土豆,做一个最漂亮的土豆.......总之,后来这些梦想一个个都破灭了。”

“哇,那你岂不是很伤心很难过。”土豆听完,都替土豆块感到不值了。

“不会啊,你看看我现在还挺开心的。”土豆块笑嘻嘻地说,“虽然这些梦想都实现不了,但至少我曾经还有过几个梦想,我还努力过好几回呢,现在只要偶尔回忆一下,我就觉得自己好伟大哦。”

“伟大?”土豆怔怔地盯着香喷喷的土豆块,突然之间,心里最深的那块角落,被触动了。

四 明白梦想

从砖瓦房出来的时候,土豆一直漫无目的地滚动着,它穿过人群,路过街市,趟过草丛,心里一直默默地想着自己的梦想,不知不觉,它的脸上,逐渐有了笑容。

那天傍晚,土豆又悄悄钻进了摆摊婆的竹筐里,摆摊婆听到动静,转过头,顿时叫了出来:“呀,还真漏了一个土豆,我就说嘛,明明还有一个的。”

今天的摆摊婆看起来心情不错呀,前几天的愁容好像都不见了,只见她一边收拾摊位,一边哼起了小曲。土豆盯着她,一脸的好奇:“时间不是还挺早的吗?摆摊婆这么快就回家啦?”

回去的路上,摆摊婆又遇见了高大叔,高大叔笑眯眯地问道:“阿婆今天气色很好啊。”

“可不是嘛,我家土豆回来啦。”摆摊婆笑着说。竹筐里的土豆顿时愣了一下:“摆摊婆是在说我吗?”

回到家里,摆摊婆丢下所有的东西,就把土豆拿了出来,在水龙头下面清洗了好几遍,然后拿在手上反复检查,自言自语道:“太好了,土豆有口福了。”

土豆还是一脸疑惑,摆摊婆到底在说什么呢。

这时,有人回来了。

摆摊婆拿着土豆,跑出去迎接那人,笑着喊着:“是土豆吗?呀,我家土豆回来了!”

那人一看见摆摊婆,立马上前挽起她的手,然后一起慢慢走进屋里,这时候的摆摊婆,笑到眼泪差点流出来了。

那天晚上,土豆在摆摊婆的巧手安排下,变成了一盘香喷喷的酸溜土豆丝。

那人用筷子夹起了土豆丝放进嘴里,嚼了几下,立马点点头说:“好吃好吃,出去了几年,回来还能吃到妈妈的味道,好开心呀。”

摆摊婆指着土豆丝说:“妈妈就知道你好这口,今天差点把土豆卖光了,还好筐里漏了一个,还是妈妈早前特意留下来的,这可是妈妈亲手种的土豆,最好吃的土豆呢。”

那人笑着问道:“妈妈以后还会种土豆吗?”

“那当然!”摆摊婆坚定地说,“我不仅要继续种土豆,还要继续卖土豆,我不仅要让我家土豆吃到最好吃的土豆,我还要让这里的人吃到我亲手种的土豆。怎么样,我的梦想伟大吗?”

那人向摆摊婆举起了大拇指,大声说:“妈妈真伟大!”

摆摊婆笑了,笑到合不拢嘴。

没有谁发现,盘子里的土豆,也跟着乐开了花。好像就在这一刻,土豆终于明白了,什么才是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土豆土豆》 角色:汤姆大叔 老土豆(通晓土豆历史); 杰克 男土豆(普通土豆主人公); 爱丽丝 女土豆(爱美,喜...
    得挣钱呀阅读 276评论 0 4
  • 未来还有好多事值得去发现和表达 在现在的短暂里 所以不要沉沦 你不会知道明天是阴天还是晴天 就算是有天气预报 或许...
    鱼在田桑阅读 501评论 0 2
  • 一 当时小学时要进咸一,实在是没有考虑什么学习的因素,一方面为了满足家长的期待,另一方面就是听说咸一中吃的不错,地...
    香槟er阅读 379评论 3 2
  • 梦想是什么?不是一个导师转身问你的问题,也不是一个试卷上的作文题目,更不是写在给父母看的日记本上的话。梦想,其实就...
    酥小栗阅读 718评论 6 5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