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场戏

您离开十二天了,可我总觉得像是在做梦。就像一个长长的梦,永远也醒不过来的梦……

那天接到老爸打过来的电话,我的心还是咯噔了一下,空气霎时间凝固,有涩涩的东西堵在嗓子眼,像鱼鲠在喉,再也说不出一句话来……

尽管我一早就有心理准备,但还是无法直面这样的结果。从前年您患病开始,我就一直噩梦不断。

记得二零一六年的春节,我回去过年时,您的身体还是棒棒的,我们祖孙俩还坐在大门口的阳光下摘了几大盆过年要用的菜呢。那年是个暖冬,风温暖微醺,吹到人身上让人昏昏欲睡。我以为时光可以就此静好下去,您可以长命百岁,陪我很久很久。那年的五一小长假我又回去了一次,院子外面的油桃树上挂满了累累果实,院子外面的竹林也郁郁葱葱,隔壁大娘家养的贵妃鸡天天在里面歇息下蛋。您有空了,还拿着锄头把房子后面的杂草给锄掉,我就无所事事地跟在您身边好像又回到了童年。只不过,比小时候多了一件乐事,用美颜相机给您拍拍照,我自己再玩玩自拍。您一辈子没用过手机,耳朵也不好,每次打电话回去我能听到您的声音,也不知道您能不能听到我的声音,全靠大娘给你当翻译,我在这一端听见大娘大声说:燕子想你了,给你打电话来了……您在那边附和着:哦,燕子打电话来了……

后来,家里出了一些变故。不仅仅您,还有外婆都被送到养老院了。我知道您肯定一万个不同意,不想去养老院,不愿离开生活了一辈子的村庄,可是有什么办法呢?儿孙长大后都各奔东西,四海为家。守在您身边就守不来生活,守来好生活就守不了您身边。宇宙是混沌的,世界是矛盾的,我想这亘古不变的法则谁也没办法逃避。您孤身一人无儿无女,虽然来我们老张家帮爷爷奶奶养活了他们的六个孩子,但毕竟您作为一个堂舅,父辈们待你肯定不会像对待自己亲娘老子那样,这是人类的自私和劣根性,我能够理解。

知道您被送到养老院后,我很难过。之前就商量过接你来常,我为您养老送终。可是您死活不肯,我千求万求您也不愿意拖累我。最后,您只能待在养老院里。我经常打电话回去询问您的情况,得知您在那里交到朋友后我心里稍稍安慰了些,好歹您能有个可以说说话的伴儿吧。人到老景,确实很凄惨悲凉。闲暇时,你们两个孤寡老人一起去街上逛逛,听听戏,看看来往的人流,打发着一天天孤寂落寞的日子。

我也要生存,也得过自己的小日子。没空回去的时候,若有人回老家了我就让他们给您捎点钱,希望您能花钱少受点儿罪,少受点委屈,被待见一点儿。

然而还是祸不单行,在养老院里一年不到,您脖子上就生了瘤子。一开始只是小小的黄豆那么大小,您也没吭声,谁也没告诉。后来长成枣子那么大了,有点儿不舒服了,您才告诉二姑和我爸。二零一七年农历年底,我爸把您接了回来过年,找来医生给您看病治疗。私下偷偷问医生您的病情,医生说不太乐观。一方面您年纪大了,承担不起手术的风险;另一方面,瘤已经太大了,扩散了,基本上没有了手术的必要。当时我听到这一消息时,躲到一个偏僻的地方嚎啕大哭,还担心被爸妈看到,骂我没出息。

您的脾气也变了,之前多么温和的一个人,任劳任怨,虽然有些固执有些倔强,但整体还是积极乐观的。病情加重后,您变得萎靡不振,昏昏沉沉,每天饭做好后端给您吃您也爱搭不理。我爸是个急性子暴脾气,看到辛辛苦苦做好的饭您却不吃,他也动辄就气上心头,后来得了心梗。因为他对您发火的事儿,我还和他吵过架,被他骂哭了好几次。我知道您有病后心情不好,但我爸也不容易,毕竟他也是上了岁数的人了。

后来,爸爸和叔叔听取医生的保守治疗,把您接到村上的五保户敬老院,两个人就一替一周轮流照顾您。到后期,您脖子的创口腐烂流脓,恶臭熏天,叔叔已经不敢上前,我爸戴着口罩每天用盐水帮您清理创面,陪着您在煎熬中度日。

每次和我爸视频,问您的情况,我爸就说他想哭。让一个当过兵的老军人想哭,应该是他也很心疼您遭受的这份罪吧。我让他拍您的创面给我看,我说我要找最好的中药给您,我爸说没用了,太晚了。后来,从我妈口中得知,我爸曾打听到离城几十里之外有个老中医专门看淋巴腺瘤的,他大冬天骑着电动车跑去给您求药,然而老中医也是那句话:太晚了……

不知道一切是不是天意,是不是让我们缘尽今年,我一直有不好的心灵感应……月初去乌镇散心,当天夜里就做了一个噩梦,您走了……在梦里我泣不成声,急头火脑往家赶……孰知,在几天后的一个清晨,接到我爸的电话,我感到可怕的一天终于到来了。

九日,我们孙辈姐弟五人一起往家赶,送您最后一程。三个弟弟轮流开车,一路寒风飞雪,车前面的玻璃下面就结冰了,彼此之间还互相安慰着说:我们的舅爷终于解脱了。

快到叔叔家的时候,离老远我就看到灯火通明,拱门上大大的“奠”字刺得我眼睛好痛。您就孤零零躺在那里。我走上前去,长跪不起,我失控叫到:舅爷,我回来了,回来看您了……你可听到?

七月的时候,小表妹出嫁,我也回去了一趟。去看望您的时候,当时您正在午睡,瘦骨嶙峋的,蜷成一团,一米七七的个子只剩下那么一点点,一点点……当时我泪如雨下,没有叫醒您,怕自己不敢面对您,悄悄拿起手机拍下了这一幕……想不到,这一眼,竟然是永别。

我跪在您的灵前,多希望您能睁开眼再看看我,用您那粗糙的大手帮我拭去脸颊的泪啊……小时候,我脾气执拗,经常被我妈打,都是您护着我和我妈据理力争,我妈碍于您的情面不知道少打了我多少次……奶奶重男轻女,虽然我作为长孙女被爷爷万分宠爱,但没上过学堂的奶奶却处处不待见我,处处打压我,好吃好玩的都给男孙们。爸妈在外面工作的那些年都是您带着我,时时处处和奶奶斗智斗勇。她把煮好的鸡蛋藏起来,您就偷偷帮我偷出来。一年四季,不管是朝阳东升还是月落西江,都是您陪伴着我啊……

第二天下午,殡葬公司的乐队来了。按照当地的习俗,您八十八岁过世算作喜丧,要敲锣打鼓唱大戏热闹一番的。可是,我怎么能高兴起来呢?我想,这不过是愚昧的人们对于离去的亲人寻求的一种心理自我安慰吧。如果活着的时候,都孝顺一点儿,何必在死后搞面子工程呢?外面的雪花越下越大,白幡随风飘舞,舞台上的戏曲一出接一出……我伤心欲绝,突然被殡葬公司的领班叫上舞台帮他大屏幕打几个字,把爸爸叔叔弟弟们的祝愿和名字打上去。我就面无表情顶着雪花哆哆嗦嗦帮他打完了一串串字体,任由泪水淌满两颊……

晚上,要继续守灵。叔叔不舒服先去睡了,二妈也才大病初愈。我妈要带两个孙子,我爸看我执意不睡,很心疼我,早早在灵柩旁边地上铺了一个床铺让我困了就睡会儿。我也心疼他老人家,身体不好,还要熬夜守灵。我就告诉他,让他好好休息,我来替他值守。因为舅爷生前是最宠爱我的,甚至可以说是溺爱之至。还因为,过了那晚,我就再也见不到我的舅爷了,再也不能陪伴他了。

我不停地往火盆里烧一些纸钱,我知道舅爷怕冷,小时候每到冬天他就喜欢生一堆火,总把我的棉袄棉裤烤一下才给我穿身上。我也要让他暖暖的……默默地点上三炷香,磕三个响头,求佛保佑他早登极乐,免受轮回之苦……

第三天一大早,太阳出来了。舅爷要离开了,要去往他的故乡,他的出生地,一个离我们村约二十里的地方。哭灵仪式上,我匍匐在地,肝肠寸断,我是多么舍不得,舍不得啊!都说养育之情大于天,我不管他姓什么叫什么,我不管他贫穷还是富有,几十年的恩情岂能忘却?但他就安静地躺在那里,再也听不到我的呼唤了……

人生的最后一场戏啊,我都说与您听……

您的亲侄女,在您生前从未露过面的,最后也来了,哭的悲天怆地的,不管是真心还是假意,我替您原谅她了……

我的小姑,当初奶奶生她的那一年,也是您来我们老张家的那一年,她也是您一手养大的孩子,平时无事不登三宝殿的,可在最后您不能自理的光景里,都是她帮您擦屎刮尿。最后的最后,也是她第一个发现您离去的……过去我一直对她不冷不热,积怨颇深,但是以后我不再恨她了……您的离开,使我看到了隐藏在最深处的人心,那就是学会慈悲。

舅爷,如果有来生,我们再相遇。我会一眼认出您,好好爱您,孝敬您。我想,爱从来不会失去,您永远活在我的心里。安息。

燕子

二零一八年十二月二十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个需求 当一个文本过长的时候会显示很多行,为了显示更多的信息(露出更多的view),会出现查看更多的需求。类似...
    常强儿阅读 2,412评论 0 1
  • 当蒲公英落入你的影子 目送一圈圈涟漪淡淡漾开远去 当夕阳洒下余晖恋恋离去 鱼儿躲藏进柳荫深处 你绚烂而温柔的眼神 ...
    mortalcc阅读 95评论 0 1
  • 昨天在讲刻的过程中有一位家人的分享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与思考。 这位家人说,她的父亲母亲已经是80多岁的...
    程远哥阅读 546评论 0 0
  • 人的灵魂意志是由完整的身体的本能趋向选择和记忆片段的影响而慢慢形成,继而影响人的生活中的表现。
    命运之殇阅读 3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