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思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既不粘稠,又不过于稀疏,细丝的雨滴延延绵绵,将厚实的土壤与云的另一端连结在了一起。又是一年清明日,细雨如丝如缕,裹着我的愁绪。墓碑上刻着的方氏先人的名字映入眼帘,红色随着时间的流逝、风雨的洗刷,褪去了,淡淡的红色勾起了我淡淡的忧伤。可是那一个个方家人的名字却仍是那么苍劲有力,透着古朴,混着傲气,夹着和气……

时间带走了许多东西,同样也带来许多东西。翻阅着方氏族谱,迷雾拨开,阳光透了进来,我想要将这旷古悠远的方氏琴音奏响,回味先人的史诗,感受那按捺不住的澎湃,告诉世人方氏一族的骄傲和自豪。

方氏,现在人口已达到410人万多,是全国姓氏的第六十三位,约占全国人口的0.33%,主要集中在安徽、浙江、河南三省。方氏至今有近4700年的悠久历史,出自方雷氏。神农炎帝十一世孙即八代帝榆罔长子曰雷,黄帝伐蚩尤时,雷因功被封于方山,雷受封于方山后,称方雷氏,子孙以地为氏,分为雷姓和方姓,到了西周宣王时,方雷子孙中有一位叫方叔的将军,智勇过人。奉命南征,平定过荆蛮的叛乱,为周室的中兴立下了大功。因此,后世不少方姓宗谱采用了“周大夫方叔之后”之说。

历史悠悠,长河滚滚,方氏的家训、家规也随时之河流到了我的脑中,渗透到了我的每一个细胞中。

晨起思,暮悔过。勤梳理,莫懒惰。

生不易,莫蹉跎。行得正,要端坐。

沐晨风,啖松墨。伴星月,勤功课。

忌金玉,素衣着。忌珍馐,饮食约。

多体恤,常思过。少争讼,言勿多。

表里一,莫看错。择良偶,白首过。

存善念,除大恶。和顺门,定无祸。

诚祀祖,书当破。子孙兴,家道乐!

方氏家训,挂在我家客厅的墙上。这十几年来,我恪守家训,不曾忘记,受其熏陶,它是我人生路上的风向仪,更是千千万万方氏先人的期望与祝福。小时候,父亲一字一句地讲给我听,长大后,我也要讲给你听,像爷爷教给父亲,父亲交给我我一样,让我们的那一份骄傲永远传承下去……

水有流断之时,方氏血脉却只会越流越多,越流越浓,越流越远。驰骋在世界各地的方氏族人,他们恪守家训,严于律己,在各个领域,掀起一阵阵色彩各异、鲜艳夺人的浪花,此起彼伏,久久不能平静。

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武侠梦,我也不例外。成为一个大英雄,武功高强,行侠仗义、惩恶杨善。小时候,经常看到一部电影《方世玉》,主人公正是我们方氏的族人方世玉,他一身正气,面对困难,不退缩不放弃,在敌人面前他坚毅的眼神、干脆有力的动作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不可磨灭影子。于是,我有很长一段时间沉迷于武术无法自拔。然而我现在并没有成为那个武功盖世、侠义心肠的方世玉,可是他的正直、仁义、坚持早已在那个少年时代埋下了种子,现已抽芽成树,屹立不倒,也给我在日后的生活中带了某大的帮助。

每个人都有刚的一面,也有柔的一面。我也曾经幻想自己是一个提笔行天下,赏花赋诗饮酒,人生潇洒,自由快乐足矣。方文山,名如其人,给周杰伦写了许多广为流传的歌,《青花瓷》就是其中之一,不仅如此,他还是一个编辑,一位导演。在这个时代,能在流行音乐中恣意书写,将传统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推向台前的词人,恐怕也只有方文山了。静中静,非真静,动中静,真静也。即使做不了词,导不了剧,我们也都该向我们的族人方文山学习,学会在动中求静,在繁华纷杂的宿舍,寻一片心灵净土。

方氏,生而为方,感谢我的父母,感谢方氏的所有族人。方氏,你比万多一点,在我心中却重若千钧,你存在于的每一个呼吸之间,我能感受到在我血管中静静流淌的血液,埋藏着远古的巨兽,隐隐地似要咆哮,似要沸腾。

日出东方,其道大光。远远的天际忽现“方”字,大放光芒,光芒万丈,我要向全天下宣誓,生是方氏人,死是方氏鬼,至此一生,不负方氏,只为光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 家和万事兴”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中。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
    甲坤阅读 1,002评论 0 0
  • 一年到头,大家都开始习惯写年终总结,每个人的故事都滚动在我的timeline,苛责反省感谢命运捶胸顿足咿呀撒娇,我...
    什么名字都被注册了阅读 418评论 0 0
  • 昨天,渐渐好转的脚伤,突然又变得有些严重了。问医生,如果跑起来不痛,只是按捏时有点痛,那能跑吗?医生答,不能。神情...
    风吹雨落田阅读 405评论 2 11
  • 当已经工作的人接受了平凡的人生的时候 大学生和他的父母还在做着伟大的梦。
    Dedivin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