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秋季中班第三周周总

家长们好,很快一个星期又过去了,根据孩子们的情况,本周我们引导孩子们的成长方向还是围绕如何成为一个大人而不是一个宝宝。

      中班和小班同学在学习、运动和做事能力上存在一定的差距,平时学习运动根据各自的节奏来进行安排,根据他们各自的年龄特点进行相应的课程和进度,个别同学的行为会进行个别的调整。

        小班同学则是建立规则意识,培养自理自立的习惯为核心,让他们通过习惯的培养建立起自我负责的概念。

      中班同学作为曾经的小班经常接受大班同学的帮助和照顾,他们在接受“爱”的体验中学习感恩大班同学的帮助,现在则要求他们除了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对他们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如卫生区明显加大,检查标准提高等)其次锻炼他们在和小班合作的同时承担起组织和照顾小班的责任。

        由于中班和小班人数偏少,年龄差距不大,为了让大家团队pk有氛围,也为了让大家尽快的融入学堂,所以有些集体活动就是中班小班合在一起然后再分组pk,既可以锻炼中班同学的组织和为别人服务的能力,扩大他们的心胸格局,也可以让小班同学在能力强的同学带领下努力跟上不掉队。所以有些主题课和一些课外团队活动中班和小班会一起参加。下面是这周中班和小班一起上的主题课。

        孩子们由于年龄较小,彼此间难免会有一些摩擦,不会很友好的游戏和相处,不能够预见到隐藏的危险,孩子很容易依据自己的本能,用简单粗暴的方式解决问题,这中间必然会有安全隐患。因此,本周教学的主题围绕安全教育和伙伴相处问题展开:

        安全教育

        首先,让孩子们讨论并发现在学堂里隐藏的各种安全隐患,再结合视频讲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学生的参与度很高;结合身边例证,让孩子们看到不注意安全所带来的后果,同时对孩子们平时的一些危险行为进行引导;

        其次在野外有哪些安全隐患是孩子们需要注意的事项。通过社会上真实发生的恶性事件,让孩子们看到没有安全意识,脱离集体,会给自己带来怎样的后果,老师以注重团队建设有领导力的人给孩子们做榜样,分享他们在遇到问题时的所作所为,向孩子们展示团队人的处世原则:把团队利益放在第一位,个人利益放在第二位,不会以自己的情绪或者感觉去做事。

        课后,大家的团队意识有所增强,老师稍微提醒一下,年龄小的能够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大点的孩子则做起小队长表现出团队人的身份。但是在一些野外的安全意识上,还有一些孩子“忘性”较大,上课时说再也不这样了,太危险了,实际检验中该干啥还干啥。因此,接下来还需要针对孩子们出现的问题再进行引导外,还要有行为上的约束。有的孩子胆子很大,那就让大家讨论他的行为有没有危险,符不符合安全,并制定相应的运动,再大家的监督下,让他通过身体受累的方式,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对团队和自身有危险的。

      在学堂里有的学生喜欢欺负别人,在有老师监护的情况下,约定给孩子们安排擂台赛,让他们在公正公开的场合捍卫自己的荣誉;有的孩子喜欢故意违反规则,既然精力旺盛,就把时间精力用于运动训练上,以此增长自己的实力,而不是影响他人。


        德育故事《许武教弟》

        考虑中班孩子的年龄特点,让读出屏幕上的文字,他们先理解故事的意思,简单谈谈自己的看法,轮流当小老师,之后老师再进行讲解,让孩子明白父母长辈看似残酷的行为背后,其实是对孩子最大的爱。

        以下是本视频百度网盘链接地址,不需密码,可直接提取https://pan.baidu.com/s/1OjwR-ZTR_AYjfFj-qUEEPA

        孩子们认可这种看似残酷的做法能够帮到自己成长,也表示自己不愿意做只会依赖别人的小宝宝,但同时也表达了还是希望能够轻松舒服些的想法。 通过运动、做事来磨练孩子,使他们得到真正的成长,还需要时间来慢慢渗透。

        实际生活中则是以卫生、内务提高检查标准,缩短完成时间,来锻炼孩子们的自理能力,周末中小班以团队形式进行内务PK,增强他们的团队意识。

        除以上主题课外上次孩子们种的蔬菜已经很好的发芽吐苗了,需要孩子们再次端水浇地,以实现自己也可以为别人做点事的愿望。像种地这样比较苦和累的“实验”,之前是任务制,新鲜劲儿过去,才能看出个别孩子是否真的“喜欢”,会计较谁干的少,谁喜欢磨蹭,瞅准机会钻空子。这次孩子们则是以团队pk的方式来进行,刚开始以流水线方式进行,后面发现有些环节跟进不好,又重新调整方案,变成单兵作战,能者多劳,然后共同完成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不再计较谁做的多或少,而是奔着总目标去努力。最终女生队先于男生队一盆水的速度赢得胜利,总体看两队的效率比起之前高了一倍,完成的质量也提升了很多。

        运动方面,除了日常训练外,本周六安排了一次徒步县城,孩子都能轻松完成,连最小的同学也没有掉队,没有了之前走走停停喊累的情况,孩子们的心态都有了明显的改变。


        总体来说,相比前两周,孩子们越来越适应学堂的生活。电话分享方面家长需要注意的是,把关注点放在孩子的“成长”上,而非“生活琐事”上。即使涉及到生活琐事,也一定是围绕孩子“成长”这一目标来进行的。

        祝大家下午和孩子通话愉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长们好,很快一个星期又过去了,根据孩子们的情况,本周我们引导孩子们的成长方向还是围绕如何成为一个大人而不...
    静慧妈妈阅读 390评论 0 0
  • 又到周末了,经过近一个月的学堂生活,中班孩子的状态有了明显的改变,由刚来的懒散、拖拉、浮躁,关注吃的话题,害怕PK...
    静慧妈妈阅读 240评论 0 0
  • 中班周主要内容 上周末全体学生一起去县城徒步,孩子们遇到几个体制的孩子,和他们年龄相仿,抽着烟一副小混混的样子...
    静慧妈妈阅读 101评论 0 0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3评论 2 13
  • 2018年6月15日星期五晴431 今天儿子的表现让我刮目相看,让我禁不住又要表扬一番。一大早宝爸就送货走了...
    A倚窗听雨阅读 33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