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永不消逝的童年(文末有个小闲蛋)

六一节到了,说说童年那些事吧。

01

听我妈妈说,我本应该是农历8月底出生,但到了预产期怎么也不见动静。当时外婆掐指一算说,这孩子在挑日子呢。过了一周,在农历九月初六这个大好日子,我开始折腾我妈,闹着要出来了。

按照当时比较奇怪的传统,新生的孩子需要吃一口别人家的奶水,以保佑这个孩子长大后自己即便不努力也可以吃着喝着别人家的。额,80年代的一些城市里的风俗还是很能反映出当时人们生活境遇。

有趣的是,我外婆有点洁癖,也许也跟她处女座的可爱性格有关。当我需要喝第一口奶的时候,我外婆默默看了下同病房里另一户看起来有点邋遢的人家,然后跟护士说,我们家闺女喝自己的奶,以后靠自己肯定也会活得很好!

没想到,一语成箴!

这些年除了年少的时候啃了些爹妈不少养分外,对家族里的兄弟姐妹、亲朋好友还真没有开过口求帮助。原因也简单,自从做事,我就发现靠自己比靠他们要靠谱的多,这些年我和父母一家三口独立惯了,倒也过成了家族中最好的。

02

因为父母是国企的职工,所以我的知识启蒙是在职工幼儿园完成的。那时候上课玩过家家就已经感受到一些社会的影子。

幼儿园拍集体照,国企领导的小孩子永远占据第一排最中间的位置,然后往两边辐射,站在边角的那些孩子一定是岗位最不起眼的叔叔阿姨的小孩。

幼儿园玩游戏发礼物,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挑选机会的小孩也多半是因为父母的背景。

我需要承认一点,幼儿园时期我还是承蒙了老师的关心,不是因为我多么的可爱,也不是因为我多么的乖巧,而是因为我妈跟幼儿园园长的关系很好。当时我的父母在国企中是最为普通的工人身份,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尽最大的努力,让我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遇到太多的不公平。

03

上学之后,我最大的幸福是从没有上过兴趣班。

这不是因为我父母特立独行,不跟风当时“送孩子去上兴趣班”的潮流,而是因为他们两个人剪刀石头布交战了很多回,都选不出胜者,两个人都不愿意每周接送我去少儿文化宫学习。另外,我家当时的确是穷,我妈觉得学个兴趣班,性价比太低,陶冶情操这东西换不来成绩好。

除了兴趣班,奥数之类的辅导班我也没有上过。

因为我从小读书就是半瓶水,只要觉得学得差不多后,就再也不愿意精益求精更上一层楼。所以我的成绩一直在中上的水准徘徊,偶尔玩得多了,成绩下滑了三五个名次,被爸妈揍一顿后,下次考试又会回到中上的水平。

当年我妈朋友提出一起送孩子去上奥数班,争取小升初的时候加分。结果我妈认为我就是学了奥数多半也是去凑热闹给老师交学费。依照当时我那个学习的尿性,就算撞大运考了奥数最后拿到了10分的加分特权,估计小升初的时候分数也不太够用。

不用周末的时候去老师家补课,不用被爸妈送到教室里学画画学弹琴,我的小学时光其实挺幸福的,该看的动画片一集没落下,该去游乐场、动物园的周末也没落下。

更重要的是,寒暑假的时光里,我开始接触中央电视台的译制片,看了无数的国外经典电影,比如阿兰德龙的《佐罗》,罗密施耐德的《茜茜公主三部曲》,奥黛丽赫本的《罗马假日》,英格丽褒曼的《卡萨布兰卡》,费雯丽的《魂断蓝桥》、嘉宝的《茶花女》,那伙儿对阿兰德龙迷恋得一塌糊涂。

起源于小学时代的电影爱好,这些年从来没有抛弃过。

对了,小时候我最希望自己变成“恐龙特急克塞号”中的公主,而不是雅典娜;小时候我最喜欢的漫画家是画风漂亮得连色情镜头都好看的筱原千绘,而不是萌蠢可爱的高桥留美子,压箱底的一整套书就是《天是红河岸》。

04

自己干过很多好玩犯傻的事情。

我妈妈让我给四楼阿姨家送芝麻烧饼,然后我从我家门口开始舔烧饼上的芝麻,送到阿姨手上就只有烧饼了。

低年级的时候,班主任选我当学期升旗手,我顿感身上责任重大。为此每周五把五星红旗降下来,放在书包里带回家让妈妈洗,周一早晨起大早到学习,再把散发着洗衣粉香气的红旗升上去。

学校附近有一个乞丐,有一次小伙伴提议玩游戏,输的人要给乞丐买水喝。一群人玩剪刀石头布,我是最后的输家,于是我要去买水。读小学很穷,身上只有两块钱的零花,我找到附近的一个茶水铺,买了一杯3毛钱的茶水,还压了5毛钱押金,等乞丐把茶喝完了,再把玻璃水杯还给茶水铺。

结果呢,乞丐在喝水的时候,接送小孩子回家的班车到了,我既不能抢下水杯还到茶水铺,然后赶上班车,也不能不要押金就做班车回家。总之,小孩子的脑容量比较小,一挣扎,班车就走了。事后,我被前来接我回家的老妈骂惨了,那天我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可能被小伙伴耍了。

寒暑假在家里偷着看电视的记忆尤为深刻。听到老妈开锁的瞬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关掉电视机,然后装着“看书累了,偶尔到爸妈房间里踱步散心”的模样。当然这事情肯定瞒不过,遥控器的位置变了,电视机的屁股滚滚发烫。

挨揍次数多了,我改变策略。等爸妈都出门,先拿出小本本,记录下遥控器摆放的位置,然后打开电视机,记下最初的电视频道,然后估算他们回家的时间。看了差不多时间后,将电视频道调回到最初,然后关电视,把遥控器摆到老位置,开窗散热,从此安然无事很多年。

地方电视台放灌篮高手那段日子,我正好期末考试,考得相当的惨不忍睹,晚上我爸准备揍我,我跟他说,先让我看完流川枫,他想怎么揍就怎么揍。结果,我被揍的更加厉害。

小时候还有很多困惑:

晚上写作业,永远都犯困,用我妈的话说,唯一清醒的时刻就是吃零食的时候,冬天喊着冷,要求上床读书,最多5分钟就倒头睡着;

只要上学,红领巾永远找不着,买了再多也会掉;

白色的球鞋穿上脚只要半天就黑乎乎的;

明明大白兔奶糖吃得并不多,可牙齿就是蛀了;

明明晚上在自己家里,总觉得闹鬼,不敢一个人上厕所;

屋子里不能打伞,否则会变矮,抠完耳朵的手指不能放倒嘴巴里,否则会变哑巴,吃西瓜不吐籽,肚子里会长西瓜。

哦,对了,我还不明白开塞露明明是甜的,为什么不能吃下去通便呢。

05

童年是短暂的,那些迷糊且快乐的岁月渐渐会被学业填充满,爸妈会哄着我骗着我说好好学习,等读了大学就不会有学习和考试,可惜等我到了大学之后才发现更加艰难的人生还在前头等着呢。

不过即便脱去了稚嫩的外衣,我还是庆幸自己保留了童年的某些品性。

我依然相信这个世界上好人超过坏人,跟人相处的过程中,以真诚作为第一交流准则,除非对方呈现出不好的品行并且威胁到了我;

我依然相信这个世界充满期待,未来一定有更好玩的东西等着我去发现,也一定会有更好吃的东西等我去品尝,而那些现在看来恐怖的疾病也一定会在未来被厉害的科研人员攻克;

我依然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下周说不定会发生一些跟这周不一样的事情,明年自己也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改变;

最最庆幸的一点,在成人世界生存了这么久,我没有把自己变成小时最讨厌的那类叔叔阿姨的模样。

我依然喜欢现在的自己,依然相信在下一个拐角遇到爱!

今天是六一节,我祝愿每一位朋友都依然保留一颗童心,依然对这个世界充满期待和爱。在成人世界中努力拼搏的时候,记得给自己留点时间做点幼稚的事情,跟自己的孩子玩点疯狂的游戏。

最后放张旧照片镇楼,看过的朋友请再次关爱地说声“好可爱的小姑娘”,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坐在钟楼塔尖 等风来 空气中飘散你的味道 风的味道
    辛安小阅读 666评论 43 61
  •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两件事情。 1、关于死亡 今天听到一组数字。真的不敢相信,也不敢随便谈及,死亡距离我们好近啊,中国...
    高大胜阅读 413评论 0 0
  • 最高主题 最低主题 中间主题 最高的主题:和平 公平 正义 爱国 自由 平等 ~信仰 最低主题: 原始朴素 人性深...
    Console_Lwlian阅读 247评论 1 0
  • 清明节的前一天,我陪母亲回家,给父亲上坟。父亲走的时候,妹妹还小。当地的风俗,家人离开时尚未出嫁的女儿,出嫁以后,...
    立说立行阅读 844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