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非要辞职才能备考外语考试?

文字/  徐丹妮      图片  /  网络


当我在网络上分享越来越多自己的学习干货时,也收到越来越多工作后的读者们提问,他们大概都是这样的情况:“我现在是一名XX工作人员,想用业余时间学外语,然后准备出国留学考试。听说特别难,得全职复习考试,可是我不敢辞职没有太多存款,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工作和学习兼顾的?”

不管是否出国留学,你需要明确一点就是:你并不需要辞职来学习外语、准备相关考试。

复习时间不够对于职场人士来说是很正常的,没有了学生时代大量的自由时间,也没有了读书时候的学习氛围。工作后许多人下班之后开始变得懒散,也渐渐停止了学习,以前在学校里学过的英语知识也都还给了老师,因此再想重新开始准备外语考试时会感到力不从心。

如何做到工作和学习兼顾呢?其实并不难,只是你需要比学生多花一些时间和精力。

一、测试自己目前的英语水平


花1-2个小时,没有任何复习的情况下去做一套相关考试的试题,看看自己目前的水平是什么样。如果测试结果还不错,那说明你的功底在,只需要多花时间去巩固、可以准备考试。如果测试结果不太好甚至差,说明你需要非常努力才能够通过考试,此时不建议立马就报名考试,而是先去背单词、做练习。过段时间再测试一遍,看看自己水平有没有提升。

不要问我去哪里测试,网上雅思、托福历年来的真题都找得到。如果你连下载都懒得去花时间,何谈花时间备考?

大多数中国学生习惯了填鸭式的教学,一旦需要自己查找资料时便会觉得很困难、不知如何是好。但是当你出国留学时会发现,有的教授上课速度特别快,课堂上只讲少部分内容,而大部分内容是需要你自学、课后图书馆查阅资料完成的。不具备自学能力,就算通过了留学考试,真正留学生活开始时也会倍感压力。

所以,学会自己查找适合的资料、习题,是备考最基础的第一步。

二、集中时间段背单词


这也许是大部分人觉得最困难的一部分,也是最需要牢牢掌握、打基础的一部分。之前有读者给我留言:“过几天就要雅思二战了,可是单词还没背完怎么办?”第二次考还不想背单词,抱着侥幸心理想拿高分是很难的,不想多交重新考试的费用,那就从好好背单词开始。

建议都买一本单词书,不要为了省那本单词书的钱就不购买而选择手机APP背单词。大部分人手机APP背着背着就变成玩手机,而不是专注背单词了。

一定要集中时间背单词,不要背两、三天又玩几天,之后再继续。给自己定个目标:15-20天内搞定雅思/托福单词,最迟不超过一个月背完,然后量化到每天要背多少个单元。

背单词也是有技巧的,我自己使用过觉得背单词方法不错的书是:《17天搞定GRE单词》,大家可以试试。里面详细介绍作者如何17天搞定GRE单词的,方法同样适用于其他出国留学考试。

单词书要随身携带,感到无聊把玩手机代替为背单词吧。没错,就是要有学习的状态,当大家问你在干什么时,你说:“我不是在背单词,就是在准备背单词的路上。”

集中时间段背单词能够快速、高效认知那些留学考试的单词。

三、职场人士如何分配时间


把基础的语言考试单词背完之后,就需要抽空做习题、以及分析错题。

你不用通过辞职依然可以备考,但前提条件是你得严格按照时间管理表上的任务去执行,一步一步分解备考目标。其实大部分人在犹豫要不要辞职备考,就是担心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来准备出国留学考试。担心自己辞职了最终结果却是没有考上理想学校,工作没了、书也念不了。

我给大家的建议是:选择上班前、下班后的时间来备考,不要再给自己没时间背单词、做练习找借口。

上班前:早起。例如你每天的上班时间是早上9点,坐公交、地铁得花费一小时时间,那就提前定好闹钟一遍响铃之后起床学习。06:30--07:00起床不过分,大部分成功人士都是05:30--06:00就起床了。

早起的时间适合用来口语练习、背单词、做听力练习,早上精神状态佳。口语练习可以查看我过去写的文章:我这有练习英语口语的方法,你要不要?

大部分懒惰的借口都源自于没时间,早起就是给你腾出专注时间来学习的。如果你连早起备考都做不到,那你辞职备考也很难做到。

下班后:除去加班的时间以外,下班后时间用来专注做阅读、写作练习。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加班情况,但是并不足以成为你不复习的借口。加班完很累我理解,可依旧要打起精神来备战考试,多想想正能量的东西,少想负能量的情绪。

早睡早起,你渐渐就能够高效学习、复习。


做阅读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达到快速阅读并且正确率高的,而是需要你长期坚持阅读文章、书籍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英语基础一般的人士,建议给自己至少一个月的时间去刷阅读练习题,并且做完之后一定要精读,查找出自己不懂的单词直到弄懂,把整篇文章都熟悉。

写作切记套模板,套模板分数不高。别把改试卷老师当傻瓜,你背的那些模板套路他们早已滚瓜烂熟。写作如果想短期内提分的话,建议去买专项训练书籍回来看、或者报名相关课程。

关于语言学习、复习,时间管理的相关文章我过去写过很多,大家可以自行查看,当然你连查看都懒得动手的话,我也只能帮你到这里了。

四、严格时间管理


自律让我更自由。

我和你们一样,要工作也要加班,周末或许你们可以休息,我还要到处奔波去见客户、谈合作……

就是在这样忙碌的情况下,我依旧抽空学习、阅读、写作。

你一定想象不到我每天的时间管理表安排得有多紧凑,我不想浪费时间。就算出差的时候,我也会在路上拿着kindle阅读文章、打开电脑写作等等。我写作、学习的时间都是挤出来而不是等出来的。

很多人说我执行力好强,其实你也可以做到。管理自己的时间是第一步,不拖延是第二步,做到这两步,拥有强大执行力不再是个难题。

买一本时间管理手册,分解自己的学习目标。按照每天、每小时进行分解,如果拖延了就责问自己原因。比如背单词一小时,听力半小时,阅读20分钟,完成一项就在旁边打勾,没完成则反思。当你习惯每天都按照计划去一项一项完成时,就不会给自己拖延找借口。

推荐书籍:《自控力》、《番茄工作法》、《你一年的8760小时》

你并不需要辞职来准备出国留学考试,更不要拿出国留学当借口来选择辞职休息一段时间。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口口声声说自己要准备出国留学考试,所以辞职了,可是一年过后依旧没有出国、也没有好好找份工作而是在混日子。

你只需要在考试前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认真做练习准备,快到考试前可以请假几天(也不会丢掉工作)来参加考试。

我身边也有工作几年后明确目标而选择出国继续读研、读博的例子,而他们都没有选择辞职备考,而是考起了之后才辞职出国。人的潜力是无限的,还没有竭尽全力,就不要觉得自己不行。

不管你已经工作了多久,任何时候,你想出国留学都来得及。毕竟,这个世界很大也很精彩,我们都想走出去看看。


【简书上关于语言学习的其他经验贴,可以点击我的以下链接直接查看】

觉得学英语枯燥?21天英语手账改变你

非科班出身的我,是如何学英语、德语、法语的?

我是如何在学第三门语言时,又不忘记第二门语言?

没天赋就学不好外语?他们用行动来告诉你

我是如何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第三门语言的?

学二外,先学哪一门语言比较好?

我这有练习英语口语的方法,你要不要?

谁说学英语没用?那是因为你没尝到甜头

学外语,请保持一颗随时从零开始的心

听说你想考雅思,还想获得7分+?

有一个长达12年的外国笔友是什么样的体验?

学外语道路上,怎么提高学习效率?

Let me show you the world through my eyes.

徐丹妮·原创文章

尊重原创,转载文章请提前联系我,并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