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新说 | 《老师好》并不是老师好(反驳网友观点)

原创: 丹妮娜  作家苦旅 今天

什么是观影杂感?


最近爱上了一种现代人的休闲活动——看电影,并乐在其中。每次观影完一部电影总会生发出很多感慨,闹得自己不得安宁,我想着也许梳理出一条主线就可以减少庞杂的信息量在脑海里翻滚所带来的苦闷,但每每总因为诸事繁多而推迟了整理的工作,最后竟不了了之。

我认为看完一部电影后我们最应该做的不是复述故事,当然能把故事复述清楚也是一种能力。我想梳理主线也不是我在这里所提倡的,从传统的观念看来,梳理主线有中心思想是作文的一项法则,目的是让阅读者明白写作者的意欲。针对这点我是半认可的态度,或者说我并不认为这条定理是必要的,之前我写过一篇观影文,有关《流浪地球》,我把自己观影完的感想一股脑全搬了出来,我还把一位作家的观后感列在了文末,目的是希望在某点上得到读者的共鸣或者说质疑,再或者说希望读者补充自己的观后感,其根本目的是互动,而非宣扬自己的观点,内容服务于目的。(只针对观影类文章)

这篇观后感的目的也是如此,所以我希望把树立中心思想作为作文的必要准则的读者理解我的目的。之前有人质疑过我的文,事后我为自己做了三项辩护,现在一一写下来。

一、我想到自媒体兴起给我们的阅读带来的影响,由于自媒体的兴盛,写作成了一项公众行为,尤其是写段子成了一时的时髦,这样的趋势使言论更易传播,各类评论社区的建立更是让网民们有参与感,以至于网络阅读呈现多元化的现状,针对一个事件,正说,反说,中庸说,都有,我想自己也受到一定影响。

二、之前我在回复质疑我的观影杂感没有中心思想时提出过一个观点——杂感并不是杂文,只是感的碰撞。于是对方让我阅读《鲁迅杂感全集》,先不说杂感是不是杂文,我想当我们遇见一个看似同龄的人,想与其打招呼,可能会说:同学,你好!“同学你好”并不等同于被叫的对象就是同学。我在这里提到这点,只是想说同一个词,在不同的语境下意思是不一样的,不能统一而语。

三、前段时间阅读完叶圣陶的《文心》,颇有所感,书里提到:我们平时作文有三类,知的文,情的文,意的文,我想除了表达“意”的文以外,也需要一点情的文,即使它是不太理智的。当然我这里还想牵出“零度写作”这个观点,零度写作是被法国文学理论家罗兰·巴特1953年提出的。现在零度写作方式多指作者在文章中不掺杂任何个人的想法,完全是机械地陈述。零度写作并不是缺乏感情,更不是不要感情;相反,是将澎湃饱满的感情降至冰点,让理性之花升华,写作者从而得以客观、冷静、从容地抒写。这也是我不愿强化自己观点的原因之一,我认为读者应该有自己的读后感,而我只做内心观感的陈述。

好了,以上就是我的观影新说,接下来我将在此基础上写我今天的观影杂感,内容是有关3月22号上映的又一部致青春的电影。


01《老师好》说什么?

简介:1985年的南宿一中,苗宛秋老师推自行车昂首走在校园,接受着人们艳羡的目光和纷至沓来的恭维。桀傲不驯的洛小乙、温婉可人的安静、新潮前卫的关婷婷、大智若愚的脑袋、舞痴兄弟文明建设、八婆海燕、奸商耗子……三班是一个永远也不缺故事的集体。苗宛秋怎么也不会想到,他即将走进的这个三班将会成为他以及他身边这辆自行车的噩梦。三班的同学也没有想到,这位新来的老师改变了他们的一生。

02《老师好》差评集

(豆瓣有关《老师好》的差评)

 03反驳篇:《老师好》并不是老师好

一、反驳《老师好》是讴歌老师好一类题材的电影


我想《老师好》并不是老师好,这是我观影完的第一直观感受,我想这里的“好”更多的是一个语气助词,而非形容词,为什么这么来说,因为如果一旦由于谦饰演的苗宛秋是好老师一类的代表,那其它与其不同的老师就很可能被认为是坏老师的形象,我想编剧的目的并非如此,此片致敬的是青春,而非老师。此外,如果“好”的定义就是不接受学校分发的住房,义务开课补习,这种“好”的大面积宣传和模仿会引起一定的社会问题,比如:教育付出越来越廉价,老师的生活保障堪忧,更甚者,可能发展成教师行业不被毕业生看好,普遍学校的师资力量下降。我想老师应得的社会福利是随社会发展而逐渐形成的,不应因少数人的性格差异而有所大的变动。所以这里,我只把《老师好》当做一部穿插了友谊和师生情的青春剧来看,此外苗宛秋这个人物是具有个性化的。从他的高考经历,到来小城市上课,再到他选择漠然离开,都是耐人咀嚼的。


二、反驳《老师好》是穿越剧



20世纪90年代,美国社会的反智情绪高涨,好莱坞于是推出了一批贬低现代文明、崇尚低智商和回归原始的影片,美国媒体称之为“反智电影”。如果了解了“反智电影”的概念,以及观看了《老师好》,我想不难看出《老师好》并不像网友描述的那般。此外,深受网民热爱的《阿甘正传》就是“反智电影”里的经典之作。我想所谓的反智无非是在特定时期,美国人在意识到美德被低估时,人无法在现代和未来找到心灵的寄托,于是溯源于古代的一种行为。这种行为是很自然的一种行为,无所谓贬低或抬高。而今,《三字经》、《孝经》、《中庸》等书被提倡重读(专注于古文学文化的者不能被一味的认为是卫道士的代表),不也是提醒国人向先贤们学习,欧洲在16世纪也有过文艺复兴,提倡研究古罗马、古希腊的艺术文化。我想反智电影和穿越剧并不是同时代的产物,这样的混搭评论,需要更多的佐证。当然,我更想说的是,假如网友坚持认为《老师好》是毫无营养可言的反智电影,有想过导致这类影片出现的原因吗?

三、反驳有惊喜感和戏剧冲突是评判电影的唯一标准



以上是从一篇研究生论文里截取的,目的为了说明:电影和戏剧无法混为一谈,虽然二者关系紧密。首先说戏剧冲突,如果真正知道冲突的实在意思,一定知道《老师好》里存在着几对冲突,最明显的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冲突,其次就是关婷婷与洛小艺和安静之间的冲突,当然老师间也存在冲突,不然片中的曲宛秋也不会被举报,当然老师们和学校也有冲突,这个冲突表现的最明显的一幕就是——一位女教师冲出主任的办公室,要求主任给其分发住房。所以,此片的冲突无处不在。此外网友提到“惊喜感”和“平淡无奇”,我想说“青春都是相似的,特别是初高中时代,哪来那么多光怪陆离或者说恩怨情仇,你死我活?”

四、反驳认为《老师好》剧本不真实


这一段我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记得在我高中的时候,突然得知一位初中同学得了白血病,那时的情绪是难以用语言来形容的,眼泪止不住的流,甚而班上同学认为我和那位男同学有过非比寻常的关系,但事实确实那个男同学在我当纪律委员的时候总是挑衅我,除此之外,再无其他。之后我向班里提出捐款活动,同学们都积极响应,记得那时募捐到的资金一共是1000+元,寄钱时我并没有到场,因为我和他并不熟。又记得在我大学的时候,一个夏季里,一个和我同龄的女孩经常和我一起讨论高数作业,可那个夏季之后她再也没有回学校,她的室友说,她患了白血病,在医院,终究我没有等到她,我20岁生日的前几天,也是她的生日,可是她在这之前离开了,因而那个生日我终生难忘,那里有同学的死的阴霾。

我想死亡就在我们身边,生老病死本来就是人之常情,人啊,为何不相信某些事,直到它已经发生?

其实当我反驳完这四个网友的观念后,可能读者会认为我认为此片是没有毛病的,然而不然,如果说“《老师好》并不是老师好”是文章的主标题,那么《有一种审美叫平衡》则是副标题,最近一直在学习摄影并有所获,其中有一点叫“视觉平衡”,我想电影最初也来源于图片,当然也和图片一样需要一种平衡,而今的电影种类很多,题材也很多,无疑,《老师好》是写实一类的电影,事件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内容题材是青春。我想这一类小清新的文艺片就是在众多的电影里起到平衡作用的点中的一个,真实生活里,苗宛秋也是一个特立独行的点,他们的意义都在于平衡,一个是与科幻片、武侠片、恐怖片、穿越片等相平衡,一个是与过度急功近利,唯利是图的现代人相平衡,以至于一切仍能存续下去,如果你想知道大多数的我们在哪里,我想我们在中间地带。

(文末,我还是推荐大家观看这部电影,如果您已经观看过,来说说您的想法吧。)

一起看电影吧

《驴得水》的三重性:从张一曼的性需求说起(影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这一辈子到底是什么东西支撑着我们一步步向前?鸡汤式答案可能是理想,然而事实上呢,有多少...
    泽塔西西阅读 101评论 0 0
  • 某一时刻,你发现你很想念某一个人,可是到底是谁,却不知道。。 或许是想家,或许是某种情感在宣泄了吧。 决了堤,无可封守。
    OR_27d0阅读 219评论 0 0
  • 蒙特梭利教育法,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伴随着智力成长,人格成长。儿童天生不具备这种能力,...
    喜马拉雅山上的花阅读 338评论 0 1
  • 我的老家在湖北阳新,近些年在武汉上大学的我,只有在寒暑假才会回家。在外求学的日子里,最魂牵梦萦的还是阳新的春节了。...
    南迎南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