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与篱苑书屋&神堂峪的美丽邂逅

四月到了,每件事情都会好起来,春风变的软软的,阳光像刚切开的浆果冻芝士一样甜腻鲜艳,最美最好不过人间四月天了吧。这样晴朗温暖的天儿,这样绚丽多姿的季节,很适合和过去告个漂亮的别,待到春暖花开执手共漫花枝下,定然不负春光不负卿 。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这个四月我们要去篱苑书屋,她是国内唯一上榜全球18家最美图书馆之一;她背山面水,景色清幽,有着一派自然的松散的典雅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这个四月我们要去神堂峪山水徒步栈道,这里是为APEC会议而投巨资修建的,这里险峻的山峰,嶙峋的怪石,清澈的山泉;这里你找不到任何人工雕琢过的痕迹,这里一步一景,一步一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不负时光,不负卿;为了不负春光,不负己,就在这个最美的人间四月天,我和007北京之家的小伙伴开启了一场最美图书馆+踏春+徒步的活动,我们在山间漫步、我们谈天说地、在亲近大自然愉悦身心的同时,我们还收获了友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篱苑书屋,一个只适合摆拍不适合看书的地方

北京的怀柔区有一座篱苑书屋,在中国仅此一座入选“全球18座最美图书馆”,也是全球最像天堂的10个图书馆之一,可以说她是一座在空旷山野间绝世而独立的清苑雅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舍雅苑---书虫天堂”篱苑书屋位于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设计师李晓东为当地交界河村建造的公益书屋,篱苑书屋在设计上秉承李晓东教授一贯的尊重地域个性的设计理念,基地背山面水,景色清幽,一派自然的松散。

该书屋建成于2011年,占地170多平米,书屋由木料建成,外观铺满了柴禾棍,阳光透过柴禾棍的缝隙,洒满整个书屋,单层的篱苑书屋完全融入了周围的自然环境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简单的主体建筑结构,却因为柴禾棍的装点而变得别致独特,来自满山遍野的4.5万根柴禾棍,被布置在玻璃幕墙后而形成篱笆,原本图书馆的玻璃与钢的混搭结构,因为错落有致的柴禾棍的点缀而变得平易近人,兼顾着坚固与采光两种需要,不仅与自然风景相得益彰,还别有味道的营造出浓浓的的书卷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屋内分为左右两侧,可以通过大台阶上去,这台阶同时也是书架的主体,左右两侧各有一个下沉区可以供读者围坐同读。书屋内部相互之间没有隔断,没有任何家具,主体空间由大台阶及书架组成,书被摆在台阶下面,台阶则成为主要的看书空间。

书的排布随意,读者可以任意抽取自己感兴趣的书,就近找到一个舒服的座位静心阅读,阳光透过夹在立面及屋顶玻璃当中的柴禾秆,将窸窣的影子投射到室内空间,明亮而温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样的环境里,阅读成为亲近自然的方式,而建筑,又成为人自由呼吸的自然居室,从远处看,水边栈道、平铺的卵石路和篱笆包围下的篱苑书屋,与山谷里的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所以叫篱苑书屋,是因为这座由钢筋和玻璃建成的小屋,外围全由树木枝干装饰,屋内没有人造光源,只靠阳光透过树枝间隙和玻璃来照明,感觉是一座非常原生态的书屋,还有那一束光,果然是天堂图书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名诗人博尔赫斯有句名言,“这个世上如果真的有天堂,那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没有电子设备和嘈杂环境的干扰,被成千上万纸质书,还有最原始的阅读气氛包围的感觉,在这样的地方看书,会不会瞬间达到心灵的宁静,享受阅读纸质书的美妙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没有去过这家书屋之前,对她还是很神往的,但是来了之后发现她确实很美,但是真的只适合摆拍,不适合看书,为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书屋其实并没有多大,而且是限制场内人数的,所以采取一人进一人出的方式,我们这次去参观,原定计划是在11::3入场的,哪知道人品爆棚9点半就到了书屋,跟书屋管理员沟通之后,我们10点入场,我们就在书屋外面的小树林里小溜达了一圈,还来不及驻足欣赏,就在领队的催促下速速走过水边栈道,来至书屋门口排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脱完鞋换上袜子之后,我们心急如焚的来到这座向往已久的美丽书屋中去一睹其芳容,每个团队进去参观的时间也只有半个小时,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我想也就适合走马观花拍照留念了。

所以真是应了那一句话,很多美丽的东西只适合保留在想象中,看过之后,其实有种不过如此的感觉,真的是只适合拍照,不适合看书,但是她还是有她独特的魅力,在山间她依旧那么清幽和松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注:进入篱苑书屋需要穿袜脱鞋,没有穿袜的朋友可以在停车收费处购买。

由于屋内没有人造光源,只靠阳光透过树枝间隙和玻璃来照明,所以书屋在16:30就关门了。

篱苑书屋地址:坐落在北京怀柔风景秀丽的交界河村东南山水交汇处的智慧谷

篱苑书屋营业时间:为周六、周日的 8:30-11:30、13:30-16:30(夏季为16:00),冬季闭关。

正所谓“人生得意须尽欢”,又所谓“诗酒趁年华”,多出去走走吧,我们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我们遇到一些有趣可爱的朋友们,我们会积攒美好快乐的时光。

神堂峪,一个怡情山水悠闲漫步的好去处

神堂峪山水徒步栈道总长度7000米,是华北地区最长的山水栈道,专为APEC会议而投巨资修建的,如今却已人迹罕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在北京来这种人迹罕至的地方绝对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一来可以远离城市的喧嚣,避免在热门景点的人潮拥挤,二来还可以亲近自然、怡情山水,悠闲漫步,锻炼身体;喜欢健身的,在栈道上跑跑步,一边呼吸着乡间的清新空气,一边聆听着溪水和鸟鸣,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起神堂峪这个栈道呀,它是起于不夜谷内,延绵至神堂峪景区,栈道一直顺着雁栖河和公路,设计独特,纯木铺建,根据地形走势,有平坦的舒适,也有登高眺远的开阔,在雁栖湖两岸逶迤穿行;由下而上穿过神堂峪、官地、上官地、石片四座村庄。

险峻的山峰,嶙峋的怪石,清澈的山泉,当你在那里漫步的时候,这里你找不到任何人工雕琢过的痕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条泉山环绕的木质栈道,从密云不夜谷开始,惬意又舒适的春天,从这里打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几个小伙伴吃完午饭后才12点,所以这8公里的路程有三个半小时给我们悠闲漫步,我们就这样走着,玩着,听着潺潺溪流声,任由时光流逝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山间漫步着,沿途还有各种绽放的花朵陪伴,一路鸟语花香,感觉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途的各种花团锦簇,一步一景,一步一叹,每到一个景观之处,都有一个生动的景点介绍,简直就是惟妙惟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徒步中,要是累了,还可以在溪水潺潺的河边休憩一下,河水很清凉,感觉在这里野餐也不错哦,两枚帅小伙遥望远方,这一幕被我抓拍下来,好有意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到一个景点都会有一个这样的标志,告诉你离起点和终点的距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途中我们游览了:川谷览秀、太公溪钓、东湾汇德、绿廊水吟,神堂柳堤,临空听泉,九曲听琴,揽胜通幽,关山竞秀,七仙指路,仙翁拜水,山野澄怀,石趣天成,绝壁盘龙,石片廊桥等景观节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长的山谷中,一条溪水穿流而过,天然形成的鸳鸯池、龙潭水面宽阔,让人的身心也变得开阔了;在徒步的整个过程中,还会穿过两个山洞,洞之中,时而又掩映于密林深处,会让你有种丛林探险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漫步林间,幽密静深,仿佛有一种随心的寂静;听云水禅音,听流水潺潺,仿佛是一种天籁之音,天然融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种和谐,清淡如水,安静如月,如女子低眉浅笑,也如女子在那弹奏一曲天上流云,流光溢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想醉倒在林中,白云为被,块石为枕,绿水青山,浮云如雾......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这山与水,云与天构成了天然合一的画卷,流水清清,山音动听悦耳,当我们远离喧嚣与嘈杂,放慢脚步,陶醉在这大自然的美景中时,或许会让这美丽的风景有了更多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的一生,都在一直的行走,寻找自己的人生轨迹,一直在路上,又何曾有过停歇呢?心动则万物皆动,人在世间走,浮生如梦,为欢如何?感恩小伙伴的一路相伴,让这一天充实而快乐,愿我们都能在旅途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天的故事,有你有我,与四月天来场美丽的邂逅吧

世界每一天都是不一样的,我们需要带着巨大的好奇心去发现,去探索,去寻找;生活的精彩,永远在路上。

行走在路上享受的不只是美景,接触不同的陌生人、尝试挑战自己平时的种种不可能、收获自由收获快乐,邂逅不期而遇的小美好......

在旅途中收获的是一种感动,得来是一种自然与心的破撞,美景是存于人的脑海里,成了心里永远不会忘却的记忆与收藏,现实的尘烟,阻隔世俗的棱角,在每个人的面前蒙上一缕薄纱,愿我们都能以一种平和的心情,保持那份淡然,愿我们深一脚,浅一脚的去理解人生的真谛,留下意味深长的思考,愿我们都能在旅行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天如此短暂,那么,把握大好的时光,走出去,与那最美四月天来场美丽的邂逅吧,不负春光不负卿,期待你与春天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