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青春不迷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个很平常的星期三的晚上。

像以往一样,我刚做完兼职,走在回宿舍的路上。夜幕降临,路灯亮了几街 ,行人只增不减。很多学生在打羽毛球,滑滑板,忙的不亦乐乎。大学的校园里,永远不缺的便是这股活力。

我揉了揉酸涩的脖颈,掏出手机看了看时间,又重新塞回包里。可能是有些疲乏的缘故吧,今晚我的心情有些低落,总提不起精神。索性坐在路边的长椅上,对着正在练滑板的学生们发呆。看着他们的动作,听着他们的声音,明明就在眼前,我却觉得离自己很远很远。记得昨晚还问室友,有没有明明有很多人在周围,自己还觉得很孤独的时候,室友还调笑着回答道,那是因为你迷茫了。

是啊,现在的我,真的是太迷茫了。

现在是11月中旬,离今年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还剩下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在初中同学qq群里聊天的时候,有人表达了自己对四级的担忧,也有同学附和着,说确实很难。我默默地看着她们的聊天内容,心里却想起我的另一个同学,他六级考试早已通过,四级更不在话下了。不光如此,从他的朋友圈的照片可以知道,他加入了学校艺术团,获得了很多奖项,阳光的笑容,曜曜的眼神无一不显露出他在大学里真的是过得风生水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在人生的道路上,比我们都前进一大步了。

有时候,羡慕就像是一味毒药,无时无刻不侵蚀着心灵。

我记得刚上大学的时候,我想做的事情有很多很多。想在阳光明媚的下午,在图书馆里品茗读书,遨游书海;想在风和日丽的时候,约上二三好友,登高望远,恣意地感受生活的气息;或是在某段闲暇的时间里,做份兼职,体验一下社会生活。我一直都认为,脱离了高三繁重的学业,就应该好好地享受大学生活。当时的我,真的是对大学充满了无限憧憬和期盼。如今,一年过去了,我的心境也改变了许多。这一年里,真的发生了很多事情。记得以前看过贺舒婷的一篇文章――《我凭什么上北大》。文章里面有这样一句话“一年可以让爱因斯坦证出E=mc的平方,一年可以让一个婴儿学会跌跌撞撞地走向母亲的怀抱,一年可以让一段轰轰烈烈的爱情开始有终了。”在这一年里,我有所收获,也有所失去,不论人或物。收获的喜悦和失去的怅然让我的心情跌宕起伏,这般的起起伏伏真的让我觉得有些疲乏。我做过兼职,也与好友一同爬山登高,我也在图书馆阅读典籍。我想充实自己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可这一年下来,我再回忆过去时,却发现自己的物质和精神上得到的都太少了。无论是哪一方面,我收获的真的都太少了。很想成为那种什么事情都能做好的人,事实却证明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当看到别人的大学生活过得风声水起时,我就纳闷为什么我的大学过的一团糟。是的,确实是有些累了。夜里睡不着的时候,我都不禁会暗自发问:我到底是怎么了?我的大学又是怎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久前,高中关系不错的同学曾打来电话,一起聊了聊彼此的近况。当时的她在电话里,不停地诉说着她的苦恼与迷茫,而我一直扮演着聆听者的角色,时不时地给予她一些安慰鼓励的话。我记得我当时说了很多话,却没有一句话能给现在的我一些安慰。常言道“能医不自医”,当事情到了自己头上时,才明白很多道理都懂,做起来怎么就那么难。我也在电话中向好友诉说我对别人羡慕的时候,她也表达了对我的鼓励。当她说出她对我的羡慕时,我愣住了,甚至一直在思考我有什么地方值得她去羡慕。那天晚上,我们聊了很久,像在外漂泊许久的游子终于找到安定之所般,找到了知己。我也不记得我们什么时候才挂电话的,只记得好友最后跟我说的一句话:我们都不必羡慕别人,我们都有专属于自己的好。

不求做好每件事情,但能专注地去做事情。

人之所以感到迷茫,或许就是因为没有明确的方向,又或许是不能为之坚持。甚而有之,确立了很多个目标,因此一心多用,无法专心。“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便出现每件事情都做不好的情况。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当然,不排除那些能力强的人,可以兼顾周全,收获很多,而这样的人,往往会成为众人羡慕的对象。归为一句:量力而行。我们都无法成为最优秀的人,但我们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别人羡慕的地方,都有专属于自己的闪光点。

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也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愿我们都能笑对生活,走出迷茫,享受青春。愿我们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在奋斗的路上坚持下去,不断前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