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性格,决定你的爱情

你的性格,你的爱情

作者:徐俊霞

《欢乐颂2》已经圆满收官,22楼5个女孩性格各异,她们的爱情结局也大不相同。万事皆有因果,有时候你要什么样的爱情,其实不是命运。而是性格决定的。


1.安迪:爱不爱一个人,身体知道答案

安迪性格孤僻,智商超群,她出生后就被抛弃,后来被美国父母收养,从小接受西方式教育。她与魏渭相识于网络,你来我往,颇为投缘,两人一见面就确定了恋爱关系。魏渭作为白手起家的富一代,经历过商海沉浮,可谓世事洞明、人情练达。

但两个人的交往看似一帆风顺,私底下却暗潮汹涌。魏渭调查安迪的名车、身世,自作主张替女友寻找亲生父亲,侵犯了安迪的隐私,触犯了安迪的底线。安迪在商场上所向披靡,在情感上却是一张白纸,因为身上背负的东西太多,不敢恋爱,不敢与人有肢体接触,魏渭每每与她亲密接触,她总是抗拒、抵触。见过她情感失控的场面,魏渭退缩了,对于是否与安迪结百年之好,甚至可能孕育一个有问题的孩子,他更是没有信心。

然后,在安迪一个人孤零零赴泰国普吉岛度假的春节,一直心仪安迪的“小包总”包奕凡闯入她的生活。包奕凡以低到尘埃里的方式,打开了高冷女神安迪的心扉。包奕凡外表看似没正形,实则明朗赤城,对待爱情简单直接。安迪和他在一起后改变了许多,经常开怀大笑,变得阳光明媚起来。

有句话说得好:爱不爱一个人,身体最清楚。谈情说爱需要精神交流,更需要身体交流。安迪外表有多高冷,内心就有多脆弱。她需要的是一份接地气有烟火气的爱情,而不是高高在上,成天对她说教的爱情。

2.樊胜美:豪门和真爱没那么容易兼得

樊胜美性感漂亮,精明世故,混迹江湖多年,一直渴望嫁个有钱人,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她是从小城考学来到上海的凤凰女,背后有一个无底洞的原生态家庭:父母年迈多病,兄嫂好吃懒做,他们缺钱的时候,第一个想起的就是樊胜美。

因为家庭环境困顿,父母还重男轻女,樊胜美从小养成了要强好胜、不管走到哪儿都喜欢掐尖的性格。但是现实却常常让她颜面尽失,她非常看重面子工程,却不得不与人合租;看到安迪与曲筱绡开车上班,自己却挤地铁,樊胜美各种羡慕妒忌恨;看到邱莹莹新交的男朋友有房有车,她心里翻江倒海、五味杂陈。

表面有多光鲜,背后就有多落寞。在遭遇了无数渣男后,樊胜美终于接受了大学同学王柏川的感情。可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樊胜美改变不了骨子里的虚荣、攀比。她对王柏川期望值过高,成天不是督促王柏川努力赚钱,就是含沙射影地暗示他:90后IT民工都买房了,你怎么还这样晃荡着?

把钱财看得比什么都重要,这样的爱情当然会随时遭遇背叛。后来樊胜美遇见了多金的企业家陈家康,在王柏川那里不能满足的虚荣心,在鲜花礼物的攻势下又开始动摇了。

像樊胜美这样的女孩,与其说是原生家庭羁绊了她的人生,不如说是她有限的思维和虚荣的性格限制了她的人生。爹妈给了她一副好面孔,供她读了大学,她如愿以偿留在了大上海。但樊胜美的心力没能用在恰当处,精力过多地用在了着装打扮上,她以为凭一副好皮囊就得钓得金龟婿,麻雀变凤凰,熟料灰姑娘向上逆袭的路如此曲折又艰辛!

在《欢乐颂1》里,樊胜美作为外企资深HR,擅长人际沟通,却混成了老油条,在职场没有上升空间;在《欢乐颂2》里,她跳槽做金融理财师,虽然认识到自己还有潜力可挖,还是寄希望于男友为她摆平一切。

婚姻不是金饭碗,出身平民家庭的女孩比比皆是,哪个不是边谋生边恋爱?嫁得好还要干得好,你想嫁豪门,首先自己得是豪门,至少有自己立足于世的能力和底气。生活中像樊胜美一样出身的女孩不在少数,只不过有的人认识到了拼爹拼妈拼男人不如拼自己,也有的人像樊胜美一样,总想着走捷径,嫁个有钱人,让老公来负担她的人生。

你既想嫁豪门,又想求真爱,世上哪儿有这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3、曲筱绡:两个人相处不累,这才叫生活


曲筱绡性格张扬,敢爱敢恨,她犀利毒舌,经常挤兑看不惯的人和事,同时,她生就一副热心肠,既招人恨又惹人爱。这样的女孩喜欢上一个男生倒追都在所不惜。曲筱绡和赵医生邂逅在医院,她的死缠烂打、撒娇卖萌让闷骚男毫无招架之力,不费吹灰之力就拿下了赵医生。

这个小太妹有他人不及的长处,善于整合人脉资源,也有拿不上台面的短板,那就是读书少,没什么文化。小时候,父母疏于管教,她的心思没放在读书上;去美国留学后,她不求上进,与一帮富二代朋友沉迷于吃喝玩乐。当没文化的曲筱绡遇见知识分子赵医生,这对冤家的相处并不顺畅。赵医生博览群书,酷爱音乐,说话文绉绉地,和赵医生相比,曲筱绡称得上文盲了,她欣赏不了高雅的古典音乐,英语也是半吊子水平。

除了文化差异,两人的经济也存在悬殊,曲筱绡经商,赵医生从医,收入压根不在同一档次。曲筱绡送赵医生一辆改装车作为礼物,成了压垮这份感情的最后一根稻草。

曲筱绡是个拎得清的女孩,两个人继续相处下去,她会变得不可爱,赵医生也会变得不帅。她主动提出分手,成全赵医生的清高与才华,留给彼此最完美的形象。剧情发展到最后,赵医生终究放不下这个古灵精怪的小妖精,战胜自己的心魔,重新回到她身边。比起博览群书的有趣,曲筱绡自带情趣,是女人堆里一枚行走的春药。

曲筱绡对待爱情的态度不是一般女孩能够做到的,她的爱情观向来都是机会面前人人平等,有竞争才有发展。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拿得起放得下。重要的是,她有本事让自己活得开心快乐,从不把终身幸福寄托在婚姻和男人身上。

敢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敢说别人不敢说的话。如赵启平所言:小曲不是有个性,而是个性太鲜明。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人善于伪装自己,带着面具生活,对喜欢的人不敢爱,对厌恶的人虚与委蛇,不懂得拒绝,更不敢示爱。

赵启平为什么会喜欢曲筱绡,说白了,曲筱绡身上有他没有的东西,曲筱绡的真实坦率是他渴望做到而又做不到的。两个人相处不累,这才是生活。

4、关雎尔:先修炼情商,再修炼爱情


关雎尔性情温顺,乖巧懂事。她是父母眼里的乖乖女,是老板眼里的好员工,是闺蜜的好姐妹。可是她太乖,乖到不懂得怎么反抗父母的包办式相亲,除了逃避,她似乎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拒绝父母自以为是的爱。

在书店邂逅赵医生后,关雎尔对他一见倾心。一面之缘,念念不忘,可是还没等她有所表示,赵医生已经成了曲筱绡的男朋友。

像关雎尔这样性格的女孩,缺乏竞争力,遇见喜欢的人,往往不敢主动表白,错失机会。在《欢乐颂2》里,她勇敢地改变自己,学跳肚皮舞,甚至还看到了曲筱绡的优点。所以最终,再次遇见让她动心的男人谢童之后,关雎尔终于顶住父母的压力,谈了一场“我的爱情我做主”的恋爱。

地球是圆的,人是会变的。乖乖女的性格不是一成不变的,关雎尔能在世界500强企业实习并转正,说明她的智商不低,需要修炼的是情商。她的成长是立竿见影的,从学跳肚皮舞,摘下黑边眼镜开始,乖乖女就已经蜕变了。

5、邱莹莹:精神独立,才能遇见对的人


邱莹莹活泼热情,头脑简单,理智不足,冲动有余,在剧中是一个傻白甜。她先是恋上同事白主管,兴师动众地搬去与白主管同居。被白主管抛弃后,她整个人变得萎蔫不振,愤世嫉俗。

与IT男应勤相识后,两个人暗生情愫,相处融洽。熟料应勤有严重的处女情结,得知她不是处女后,当即与她决裂。受此打击,邱莹莹求死不得,求生不能。她认为是自身有污点,遭致应勤的嫌弃。

像邱莹莹这种爱情至上容易犯花痴的女孩,虽不是愚顽不化,脑瓜却一团浆糊。理不清是非曲直,只有多碰几次壁,多吃几次亏才能长大。爱情从来都不会雪中送炭,只会锦上添花。邱莹莹一次又一次所托非人,缘于她容易轻信别人,不懂矜持,犯了谈情说爱的大忌。

青春年少的时候,谁没爱过几个人渣?因为年轻,我们输得起,跌倒了没关系,爬起来就好。

应勤和家里安排的相亲女友交往了一段时间,最终认识到邱莹莹的好,重新追回邱莹莹。这说明邱莹莹还是有优点的,她没有心机没有顾虑,连两个人请客吃饭这样的小事,她都坚持AA制,不占男友的便宜。为了与应勤在经济上平等,她努力赚钱,奋发向上。

邱莹莹骨子里是一个很单纯很实在的女孩,这样的女孩当然值得好男人珍惜。关键是邱莹莹必须认识到女孩子不但要经济独立,还得精神独立,情感独立,才能遇见对的人。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22楼的5个女孩彼此见证着每个人的青春和爱情。有的人为了得到一切放弃爱情,有的人为了爱情放弃一切。每个人的性格都有长处,也都有短处。我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但从这部热播电视剧中,我们发现:性格同样决定爱情,决定一段感情的走向。只有同一频道的人才能结为伴侣并共度余生!

作者简介:徐俊霞,媒体撰稿人,笔名:海风,微信公号:齐鲁海风(ID:haishangfeng2016)一个有血有肉真性情的女子,与你一起分享最走心的文字,最接地气的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电视剧《欢乐颂》中这住在同一个楼层的五个女孩的故事吸引着大家的注意力。 但很多人都觉得,在现实生活中,这样几个背景...
    大大姐说阅读 4,608评论 2 6
  • 无果love阅读 262评论 0 0
  • /文 灰色蓝 每每听人说到我大舅,那些亲戚们总是会说一句,“你大舅是个没用的人”。的确在我印象里,大舅是个彻头彻尾...
    灰色蓝阅读 505评论 5 10
  • 所有人都再送 停不下来 所有人都再送 送你麻痹 为什么要去送 我明明可以 打翻全场带你躺赢 求你别送 打一场排位 ...
    黑橘糖阅读 351评论 0 0
  • 啊!人们啊!你们只看到不幸的一面,生活尽管再苦再难,想想好的吧,无论多么伤心,都要扬起微笑,将快乐一点一滴的输送给...
    繁星蕊蕊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