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见

文/卿已陌


我只是一个人走了很久,很久,以至于我早已习惯了一个人走,我就是我,没有颜色的烟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会不会突然的出现,在街角的咖啡店,我会带着笑脸,挥手寒暄,只是说一句:好久不见。

夜,寂静,安稳,黑的纯粹,自然,静坐窗台,信手推开纱窗,冷风扑面而来,因为少了纱窗的阻碍,它们变得更加的肆无忌惮,使原本的温暖渐渐消失的无影无踪,那感觉就就像是一个漂亮饱满的气球,因为被人遗忘在不知名的角落,在时间的摧残下,在一瞬间,突然“啪”的一声给炸了,只剩下残破的碎屑和久久不愿散去的寂寥,那风它们不仅吹疼了我的脸,更像是一把把年代久远锈迹斑斑的小刀,缓慢而又深刻的刺进了心房,让尘封了颇久的心湖荡起了层层细浪,积累的尘埃剥落了一地,在狭小的空间里欢乐的随意散漫。

早已忘了这是第几次推开老旧的记忆之门,我在时光的夹缝里,又一次看见了你,我亲爱的自己,一直在久远过去的荒芜之地等待着我的那个过去的自己。你的伤心,你的难过,你的无助,你的彷徨,你自己的小幸福,……像定格的慢镜头一张一张的逐渐变得清晰如昨。

你会不会突然的出现,在街角的咖啡店,我会带着笑脸,挥手寒暄,和你,坐着聊聊天,让你看看我最近的改变,我亲爱的自己,以前的自己,我看着穿着被时光清洗得泛白衣衫的你,苍白的脸上阴云密布,眼眶中集聚着亮闪闪的泪花,可就是不能像决了堤的海水般喷薄欲出,是的,这就是以前的我,是穿越了空间的阻碍和违背了时间的逻辑又一次出现在我面前以前真实的自己,坚强的自己。

一直都不怎么愿意去想起你,也许是因为以前的你并不怎么快乐,也许是因为你一直背负着那些沉重的记忆包袱久久不愿放下,也许是觉得把你放下我可以走得更远,走得更坦然,可是现在我突然发现我错了,如果没有你,何来我,也许以前的你固执,冷漠,孤傲,又自卑,也许以前的你真得是糟糕透了,可是现在的我还是又一次想起了你,那个在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天下定决心,再也不想见到的那个不怎么讨喜的自己,现在我想对你说一声,嗨,好久不见!

曾记得,以前的你总是一个人走,一个人睡,一个人思索,一个人沉醉;一个人忙,一个人累,一个人烦躁,一个人体会,做什么事情都喜欢自己一个人,总是自以为是的做些只有自己懂,别人不懂的事情,以前的你,有一把伞,撑了很久,用旧了还不肯丢,,有一束花,闻了很久,枯萎了也不肯收,有一副画,赏了很久,淡墨了也不肯卸,总是固执的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封闭在自己的小世界的,从来都不会在乎别人异样的眼光,难过了也不会哭,委屈时依然会笑,太过坚强的你让现在的我也会感觉但心疼。

你一定是忘了,小学六年级时,你不顾病痛的折磨勇敢的站上了运动场,你相信自己可以承受住它们厚重的期望,结果如你所想,也如他们所愿,你为班级争光添彩了,最后的你默默的一个人走回教室,一个人静静的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远离喧嚣,一个人静静的看着欢乐的他们,把自己置身事外,因为你一直坚信,你的世界有你就足够热闹了,那时的你一定不知道落寂的意思。

忙碌的高三,凉夜,你一个人在教室里奋笔疾书,面对黑板上那一天一天变少的日历薄,面对桌子上那与日俱增的参考书,面对那个空荡荡的教室,只听得到你沙沙的写字声,那时的你每天都重复做着同样的事情,每天看着从你旁边的走廊走过的那些对你而言不怎么熟识的同学的背影远走,你一言不发,那时的你一定不知道孤独是什么意思。

高考结束之后,你大步的跨出了那条象征着高考结束的白线,身边的人或喜,或悲,或悔,或怒,或庆幸,或遗憾,而你依然是平淡如初,他们拉着彼此的手,或拍着对方的胸膛,说着似真似假的诺言,去许一个连时间不相信的未来,幻想着有一天又会有怎样的相遇,那时的你只是和他们擦肩而过,我记得你好像头也没回,因为你觉得他们和你不怎么熟识,不应该被你所记住,那时的你一定不懂什么叫做留恋。

你不懂,确实,你一直什么都不懂,你一直都做着自以为对你自己很好的事情,其实你一直都错得很离谱,你不应该老是把自己封闭在一个狭小的盒子里,以为这样的方式对你是最好的,以为你一直都很快乐,以为你可以躲避所有的伤害,确实,你在那些日子里确实如你所愿过得的是平淡无奇,一层不变,可是你却错过了那么多珍贵的温暖,有些事,一转身,就是永远,有些人,一转身,就是一辈子。

你不懂,那时的你真的是固执的不懂。那时的你一直都希望生命是一张轻荡荡的白纸,你可以在上面一笔一划,一字一句地重新改写,用橡皮擦擦去那些不该出现在生命里的人,用勾边笔加重那些不该离开生命里的人,最后再用隐形白笔,在右下角落,写下那些会陪你很久的那些刻在心里的名字,以前的你,总是那样的任性,少时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总是不懂高处不胜寒,不一定高处的风景就一定的春光明媚,繁花似锦。

后来的后来你一定是深刻的懂了,也许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你学会丢下以前的自己了,因为你觉得期限到了,任性够了,你该忘了,因为你知道了那些关于你不知道的,讨厌的,并且发生在很久很久以前的早已没人记得的往事。

你一定是不知道六年级的那个熟悉的下午,当你跑完步,一瞬间消失在众人视线中的时候,本来不知道去哪儿了的班长拿着瓶水姗姗来迟,她找了你很久很久,也没看见你的人,因为你的不告而别,所有人都不知道你去哪儿了,当她找到你的时候,上课铃声非常凑巧的敲响,那时你的手中正拿着自己的杯子,她只好失望的小心翼翼的把水放进了抽屉里,你一定不懂她的关心。

你一定是不知道高三的那些时期,那些孤独寂寞的夜晚,一天一天数日历的不只有你一个人,那时的你,也许只要一转身,偶尔就可以看见那个和蔼可亲的任劳任怨的班主任,她一直都在背后默默的陪你,你一定是不知道,那条从办公室到教室的路她一晚上要走多少趟,她每一次的注视都可以看见你桌子上的试卷一张张的减少,你走后,她又会慢慢的进教室整理,你一定不明白她的关心。

你一定不了解,当高考结束的那天,你无所谓的转身就走了,丝毫不曾留恋,你倒是走得干脆,如果你回头,你一定会发现你的那个一直安静的同桌正拿着同学录看着你一点一点的远走,她看着你欲言又止,你的背影一点一点的从她面前汇聚成一个点。你一定不知道,当她终于气喘吁吁的追上你时,她终于开口喊了你一声,可是那句话最后飘散在了很久很久的那天的天空,因为你坐的公交车正好一点一点的消失在她的视线中,如果当时你回头,你会不会懂她的失落。

这些就是你一直都不懂的故事,以前的你不懂的事情,如果,你不那么固执,如果你回头,如果你可以走出自己那个狭小的世界,当时的结果会不会不同,如果,一直就没有如果,错过了就是错过了,人生的戏,每一场都是现场直播,每一段都是独一无二,人生没有彩排,人生需要学会珍惜,可是那时的你一直都不懂。

亲爱的自己,也许是因为那些你后来的后来才知道的故事,你学会了去放下,弃了那把旧伞,丢了那朵残花,卸了那幅淡画,以前的你从来都不会哭,后来翻阅字典,眼泪的解释其实非常单薄,可是世界却将它赋予了更多的意义,脆弱,坚强,感动,悲伤,成长,懂得,那样多,像世间的颜色般五彩缤纷。

虽然很长时间都没有为自己的事情流过眼泪,而眼泪本身并没有缺失,身体里从来都不会缺少那部分盐水,现在的我,好像哭得次数越来越多了,也许不知道从哪天开始越来越喜欢去找一些可以让自己哭得理由,不再天真的以为不让自己哭就是所谓的坚强有时候我们需要用哭来宣泄情感,也许还能放声大哭,说明我们还保留着孩子气的天真,还善良。

现在的我,会去主动的去认识新的朋友,现在的我,可以站在很多人面前勇敢的介绍自己,现在的我,生活过的不紧不慢,单纯而幸福,现在的我,会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起来,兴起时会,寸笔绘心思,斗墨述襟怀,现在的我,在人生道路上一段小小的旅途中认真的过着属于自己的真实的生活,以前的你会不会为我感觉到欣慰呢?

嗨,以前的自己,一直都不敢回想你的原因,不是因为你的不讨喜,而是因为我怕我看着你笑,笑着笑着就忍不住哭了,很多时候,那些我们无法改变的事情,在不知不觉中早已改变了我们,一步一伤心,一步一微笑,尽管你的故事回忆起来很悲伤,我却笑着不愿意遗忘,以前是因为不理解,现在是因为舍不得,因为人生路,缺了哪一个板块都不会完整,既然它们真的存在过,真的发生过,不论对错,不论好坏,我都应该把它们的遗落的痕迹小心翼翼的收藏,一起拼凑一份属于自己的水墨画,一起谱写一曲属于自己的抒情曲。

也许某一天,将来的自己也会把现在的自己忘记,我一定不会伤心,一定不会难过,因为不管什么时候我都会记得,那些都是对我来说很好很好的故事,它们发生在很久很久以前,总有一天,当我突然想起它们的时候,我会把它们唤醒,再来一场穿越时间与空间维度的会面,然后轻轻的说一句,亲爱的自己,好久不见!

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想象着,没我的日子里,你是怎样的孤独,一转身,你真的突然出现,就在街角的咖啡店,我带着笑脸,和你挥手寒暄,和你坐着,聊聊天,你不用隐藏,你的悲伤,你的发香,不用散得充忙,闭上眼泪,还能看见,你离去的痕迹,我在月光下一直找寻,我想念的身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纵使红尘之外还有红尘,纵使路的尽头早已没有路,纵使我枯瘦如叶,只要你的一声召唤,我必定择路而来,去赴约,只是见上一面,不再去说从前,只是寒暄,我会笑容满面的对你说,我亲爱的自己,好久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久不见。” “好久不见。” 在人潮涌动的马路上,在热闹非凡的街道边,人与人之间看似杂乱无章,却有条不紊的游动着...
    www妞儿阅读 755评论 2 6
  • 10年,占据你生命的多少岁月,你已经过了多少个10年,又有多少个人在你人生中匆匆走过了10年~ (一)记忆中的...
    六子六子阅读 582评论 0 2
  • 大概是分手后遗症,半年前开始失眠,总是深夜还不能入睡,或者早醒或者多梦,医生说:睡眠障碍。以为罹患抑郁症的我在分手...
    ljn_jia阅读 173评论 3 1
  • 你知道吗,我爱上你的时候, 不是在昨天的傍晚, 雨淅淅沥沥,枯叶和屋檐都显得安静, 而是在我的吻落到你唇上, 你的...
    蹩脚诗人桃花心阅读 291评论 0 1
  • 幸福来的太简单的时候,就不会珍惜。不懂珍惜的人,不会知道我付出的艰辛和努力,还有那费劲心力的坚持。但是,虽经历艰难...
    沉默的老榆树阅读 1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