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之后,没有一个人像你

昨晚又再一次梦见了我的小学同学。

他名字里带一个白字,而且皮肤特别白,我们一起度过单纯而美好的六小年。

而今的我们相隔千里鲜有联系,他却一直都被我放在了内心最柔软的一块地方。

梦里面,一切都温暖如初,唯一变了的是他比我高出了一个头。

2001年:我们一年级,缘分让我们成为了同一个班的同学。课间或者放学的时候有一群讨厌的男生跟在我的身后扯我的麻花辫,或者拉我的书包带。你也在其中,但是你从来不动手,别人得逞的时候你在旁边笑。那时候我并不知道小男生喜欢一个小女生就是要拼命的捉弄她。我只知道我从骨子里讨厌你们,我要把我们班的女生团结起来欺负你们这些臭男生。

还是那年的夏天,一个燥热的下午。我坐在三组倒数第三排,你坐在一组倒数第一排。你给我传了一张小纸条,歪歪扭扭的在最外面写上了露骨的“情书”二字。可是传到二组的时候被一个暗恋你的八婆小女生给窥探了。她用她阴阳怪气的大嗓门念道:亲爱的小马同学,我喜欢你很久了。LYJL(当时欺负我最厉害的那个小男生的名字)全班哄笑。

那时候的我们压根不知道什么是喜欢,男女关系也才懵懵懂懂的略知一二,但是我知道这是一件极其羞耻的事情,于是愤怒的抢过她手里的小纸条,顺便翻开瞟了一眼,你只写出来了“小马”和“喜欢”两个字,其余全部用了标着声调的拼音代替,包括“自己”的署名落款。大概我从小就具有过人的反侦察能力和洞悉力,我潇洒的把纸条撕碎扔进垃圾篓,立马指着你的鼻子骂道:“你以为你是谁啊?给我写情书。”你支支吾吾的说:“不是,是LYJL叫我传给你的。”我立马反驳道:“你放屁,那他为什么不自己给我,而且他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要用拼音代替吗?”

就这样,从那天开始,我心里记住了一个人,白白的,傻傻的你。

2002年:二年级的时候,奶奶去世了,我趴在桌子上大哭,你过来我桌子边站着很久很久,你说:“别哭了,哎呀,你不要哭了。”我嫌你烦,没有理你。继续嚎啕大哭。

爷爷没有再来接我放学,我就每天和院子里的哥哥姐姐们一起走路回家,你就默默的跟在我的后面,我是很久以后才发现的,我不知道你跟在我后面走了多少天,只是觉得莫名的心安。

2003年:我们升入了三年级,当我意识到你家和我家要从同一个方向走之后,我每天就特别渴望放学能和你一起走那段路,而我们相遇的时候却很少,偶遇的时候欣喜若狂,不停的打打闹闹,而你还一脸傻兮兮的笑着。

我想我那时候就喜欢你了,或是从一年级开始就喜欢你了。

那个年代的我们似乎比现在的同年龄段的孩子要早熟的多。

我们不懂得什么是爱恋,但是看到对方的时候就心情大好,就想和对方说话,明明一大群人在一起,眼里却只看得见彼此,我想这是最简单纯粹的欢喜。

2004年:升入四年级不久,班主任谢老师仿佛是天灵盖突然打开了,亦或是察觉到了我们的气场不一般?为了证实她的猜想,于是她把我们变成了同桌。

从另一张桌子把我的书包和文具搬去你旁边的桌子上的时候,你低着头,我仿佛看到了你羞红的侧脸和你上扬的嘴角。

我清楚的记得你和我说的第一句话是:“嗨,小马同学,我们是同桌了。”而我为了维护我的尊严,十分高冷的回了你一句:“谁稀罕了。”其实心里早已乐开了花。

那时候发育慢的男生没有女生高,你比我矮那么一丢丢,我老是欺负你,你却就这样给我欺负,不反抗不生气。

2005年:经过一整年的同桌生涯,我们之间产生了莫大的默契,你会在下课铃刚响起的那一秒钟就健步如飞的跑出去,因为你要为我去拥挤的小卖部买棒棒冰和辣条。你会在我每次站起来的时候就知道我是要把凳子移的离桌子近一些而主动帮我。桌子上的三八线根本不管用,我还是霸道的把我的文具盒放在你的地盘上,你也从来不抱怨。你还经常带好吃的来教室给我,我们偷偷摸摸的在上课的时候趁老师写板书的间隙而把一颗彩色的糖火速扔进嘴里。我喝水被呛到的时候你还会拍拍我的背。

我学习比你好,每次上课讲小话的时候被骂的永远是你,而你从来也不和老师告状说是我在讲。印象中的你似乎话不多,大多数时候都是我巴拉巴拉的在讲而你在听。

神奇的是以往每次我和同桌讲小话被逮到班主任立马调换座位,但我们两个屡教不改被逮到现行之后依然安然无恙。

所以你成为了我小学生涯同桌时间最长的同桌,没有之一。

关系好到甚至知道彼此脸上有几颗痣。

可能是太了解彼此了,我们开始互相看不顺眼了,紧接着的就是各种各样的争吵不断,我想那时候的你应该是“移情别恋”了,所以才会在我骂你的时候骂回我。

你不再让我三八线,你不再给我跑腿买零食挤小卖部,我把你一脚从凳子上踢到地上去。

可是你从来还手打过我,我甚至做了更过分的事情,你都没有伤害我。

那时候的我并不知道感激,还是一味的沉浸在复仇里无法自拔,我各种看你不顺眼,各种找茬。

2006年:就这样,我们匆匆的来到了六年级,不是不知道这是我们互为同窗的最后一年。新学期开学的时候我们似乎忘记了上学期的不愉快,经过一个暑假的分离,才开学的我们又瞬间和好如初了,只是再也没有像以前那样无话不谈。那时候刚开始流行MP3这个东西,你带来和我分享王力宏的歌,你说你喜欢王力宏,我们在美术课上打开来听,一人一支耳机,我右耳,你左耳。

我们小心翼翼的爬在桌子上生怕被发现。耳机里缓缓的传来王力宏的“baby,你就是我的唯一。”我们都没有说话,听了一整节课的王力宏。我想我之所以会喜欢王力宏,是因为你的缘故。

那40分钟,是我整个小学时光里最温情的40分钟,那之后到现在我再也没有和任何人一人一支耳机过。

最后一个学期,我们的同学情没有善终。

你可能是真的受够了我飞扬跋扈的坏脾气,忍无可忍的你最终向你母亲控诉了我的罪行,她找到班主任,说我欺负她家宝贝儿子,强烈要求换座位。

于是,你被换去了和班花坐,而我被换去了和一个满身臭味的大块头男生坐。

那时候我十分的痛恨你,恨到了骨子里,因为是你把我推向了炎夏的深渊。

匆匆毕业,早已忘了是否和彼此说了再见。

2007年:小城市的好处就是分别之后总会再见。我们很快就都在全州最好的初中上课了。我在四楼的初一15班,你在三楼的初一9班。地理位置刚好是对齐的楼上楼下。

那时候的我还没有发胖,大概在男生眼里还算可爱,所以放学的时候身后还是有三四个无聊的男生在弄我的书包带,揉我的短发。只有一把楼梯,所以上课下课我都得经过你的教室,偶尔几次的走廊偶遇,也不过是互相打个招呼。

2008年:初二这年,我们经历了北京奥运会,汶川地震,以及湖南的特大暴雪灾害。我开始微微发胖,身后再也没有男生跟随。而你,个子猛涨,本就相貌姣好性格纯良的你,身后跟了一大群女生。你开始走陈冠希风格,酷酷的、痞痞的。偶尔遇见,你还是会和我打招呼,但是我却再也不能骄傲的俯视你了,需要微微抬头才能撞上你的视线。

青春期的我们很容易就涉猎一些禁区,比如早恋。你的外形和老好人的性格让你身边的女孩换了一拨又一拨。而我,也因为喜欢一个篮球校队的主力而加入了排球队。

渐渐的,他填满了我的生活,你也离开了我的视线。

2009年:我们即将初中毕业,联系愈发的少,偶尔有你的消息,也是从别人的嘴里听说,说你又换了谁谁谁当女朋友。那时候的你出落的更加帅气,迷妹一大票也是情有可原。我听了之后内心并没有什么涟漪,因为我们的关系早已大不如前。青春期的时候默默的对你说了一句:“别了,我的童年。”

2010年:我们又再同一所高中相遇,只是我有我的圈子,你有你的人际,我们偶尔在外面一起玩的时候碰见,你身边换了形形色色的女朋友,或乖巧或妖娆或美丽或冷冽。点头致意,微笑着擦肩而过,也不曾多说一句话。

2011年:最常遇到你的地方是学校的小卖部,也是第一次看见你抽烟,我看着你,我知道当时我的眼神里有惋惜,而你也回看我,你的眼神里是不屑。

2012年:我们高三了,重新分了班,你刚好被分在我的隔壁班,上课下课的走廊总会遇见,偶尔你和一党朋友路过我的教室而我们还没有下课的时候,你会恶作剧的大声叫我的名字,然后经过教室门的时候看向我,我默默的朝你竖个中指,你就夸张的大笑。

最后一次见你,是凤凰花开的夏天,我们即将高考,你穿着校服白衬衫,风吹进去,衬衫肆意的鼓起来,仿佛在叫嚣着这放肆狂妄的最后的青春。

2013年:高考过后的我们一南一北。你去到天津,我留在昆明。四年里从未联系过,不过是你生日时候我的问候,我生日时候你的祝福。

2016年:我们大学毕业,我选择回到家乡陪伴家人,你来到北京求职。我不知道你的专业,也许我曾经问过,但是我忘了。只知道最后一次联系的时候,你在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大厅,和主持人任鲁豫照了一张合影。

2017年:我们都各自步入了新的生活,我们都成年很久了,我们没有联系很久了,我们曾经经历过那么多的温暖瞬间,但是现在说起来,也不过是普通小学同学的关系罢了。

这些文字你大概再也不会看到了,但是我仍然希望你好好的,希望你的笑脸里依然带着酒窝,眼睛里有明亮的星星。

我不知道下一次再见会是什么时候,我所回忆的这些事也不过是我们漫漫人生中几件最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它们一直存在于我的日记本里,所以如今读起来那些场景依然还能历历在目。

我坐在街角的咖啡店,你进来,然后粲然一笑。

我说了那一句:嗨,好久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为什么会缺乏安全感?为什么当大宝淘气过后大哭时,我很少做出回应?究竟应该怎样做,才能让宝宝有安全感?这几个问题,...
    星流云水阅读 384评论 2 1
  • 昨晚梳洗完后躺在床上放着歌,打开不常用的q,看着大学寝室那个群有几条新消息,内容是 说实话,我在这个大学只呆了一年...
    wowHM阅读 101评论 0 0
  • 2017年8月14日 1.感恩爸妈的养育之恩。 2.感恩儿子让我享受到幸福我,觉察到与他沟通时的负面语言特别多求,...
    冯梓源阅读 178评论 0 0
  • 说什么
    楚汐汐阅读 119评论 0 0
  • 1 每年海棠花开,火红的花朵,就像燃烧的烈焰。热情而浓烈。她喜欢站在树下,拾起落在肩上的花瓣,细细嗅闻。没有味道。...
    一直温暖如歌阅读 1,141评论 14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