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读书评系列4:斜杠青年:如何开启你的多重身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斜杠青年”这个概念,对我来说很新鲜,浓厚的好奇心可能是我买下这本书的最重要的原因。

翻开书,最先接触的是两句让我很触动也很喜欢的话:

“从此以后,按自己的方式去生活。”

“人这一辈子,最可怕的不是死亡,而是当死亡来临时,你突然发现自己从未用自己想要的方式活过。”

隐约感到书里一定有很多我想要读的东西。 于是颇有兴致地读了下去。

物质享乐带来的快乐都是短暂的,而财富积累到一定阶段反而会让生活变得不快乐,这个时候我们就会因为精神世界的匮乏而空虚和迷失,感觉不到人生的意义。面对人生意义的确缺失,多数人企图向外探寻找到答案,然而向外求索是一个严重的误区,因为无论你怎么寻找,找到的永远都是别人的。生命的美好就在于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只有摆脱外在他人的影响,回归自己,向内求索,才能真正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意义。

曾经也无数次思考过人生的意义这个终极问题,也看过很多哲学著作,都没有一个清晰的答案。可是这样一段短短的文字,却让我眼前一亮。是啊,属于自己的人生意义,才有意义。为自己而活,让自己活的更精彩,更快乐,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活,这是前提,在此之上,如果能创造价值,造福社会,才是锦上添花。想起《大学》里的经典论述:“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先注重自身的发展,才有可能最终家齐国治天下平,这不是自私,而是回归根本。

很快,作者引出了“斜杠青年”的概念。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斜杠青年”所提倡的是多重身份和多重收入就是一种主动寻求乐趣,让自己生活得更快乐的方式,国为它能让我们在保留一份能够给自己提供稳定收入工作的同时,去寻求、探索以及尝试不一样的事情,从而找以人生的动力与激情。

“斜杠青年”是一种新自我发展的策略:1.稳定收入+兴趣爱好的  2. 左脑+右脑组合  3. 大脑+身体组合  4. 写作+数学+演讲+顾问组合  5. 一项工作多项职能型。

“斜杠青年”实际上可以被看成一种全新的人生理念和个人发展策略,它强调的是多元化的平衡,以及个性和潜能的探索,并鼓励将工作、生活和爱好进行更好地融合,因此它给我们带来的绝不仅仅是额外的收入,而是更充实和快乐的人生。

这几段文字,详细地诠释了“斜杠青年”的内涵。或许这样的生活,对很多人来说有点另类,但是我很喜欢,这是一种我想要的人生,也是我接触、了解自媒体以来慢慢形成的一种人生理想。想像一下那样的场景:每天的生活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这些事情还能为我带来足够维持生活的收入。是不是想想都很爽?

作者接下来开始讲述如何开启“斜杠青年”的无边界人生。在这条主线上又根据不同的主题来写自己对“斜杠青年”的方方面面的理解,凭心而论,有很多主题的讨论,都让我收获颇丰,接下来我就一些我感触较深,感觉收获较大的主题和大家一起分享。

真正的财务自由是什么?

作者认为真正的财务自由不是“拥有”的自由而是“拒绝”的自由,也就是说,我们不再需要为了钱而去做自己不喜欢或者不愿意做的事情的时候,我们才获得了真正意义上的财务自由。                                                                                                                                

她还认为:财务的自由程度与财富的多少并不是正比关系,财富能够带来财务自由,但是拥有财富并不意味着就获得了财务上的自由。                                                          

那么,如何能够获得财务自由呢?她认为要做到两点,一是被动收入持续且稳定,并且大于日常支出;二是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欲望,拒绝成为欲望和金钱的奴隶,要明白什么是最重要、最值得自己追求的东西,通过财务获得心灵上的自由。

最近财务自由是一个很热的话题,李笑来老师在得到APP上开通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专栏,以199/年的订阅价格,都已经获得了14W+的订阅量,在感叹网络平台的威力和艳羡李老师的近3000W的自媒体年收入的时候,也从侧面说明了现在有多少人梦想着能实现财富自由。财富自由是很好啊,多么梦幻的境界,什么都不做都有钱花,可是细想如果真的有了那么一天,我们就真的快乐了么?我们身边有多少有钱人除了在物质消费上没有太多限制外,和没钱的人有什么分别呢?甚至终日为钱所累,为了追求更多的财富而牺牲了许多生命中更为珍贵的东西。钱,还是适度够花就好。这个度,正如作者所言,还是要以能否获得心灵上的自由为根本。

独立创业者

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选择创业,仅仅是为了从这些条条框框中挣脱出来,复苏曾经的梦想, 重新点燃生命的激情,他们不为名利,也不追求规模,只想通过创业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然后用喜欢的方式去过一生。这样的人健康、精力旺盛、整天充满正能量 。他们知道自己是谁,也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他们心安理得地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情,每一天都投入,负责地活在当下。作者称这类人为“独立创业者”。

独立创业者不仅要在资金上实现独立,还要在思想上实现独立,他们要有固定的商业模式为客户提供持续的服务以获取持续稳定的收入。或许在作者眼中,“斜杠青年”最主要的本质就是他们都是独立创业者。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并以此为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过一辈子。这是在她眼中唯一的成功方式。

不要被“坚持”绑架

我们要放弃“做任何事情都应该坚持”的观念,并且牢记坚持是一种成本,与些同时,用更理性的方式去审视行为与结果之间的关系,以事实为依据和指导,及时调整行为,通过不断试错向自己的目标迈进。

传统的成功学中,坚持是一种不可缺少的品质。类似10000个小时的坚持就能成为专家的之类的理论激励着许多人。可是我们往往忽视了坚持的前提,就是要在正确的方向上用正确的方法。如果走在了错误的方向上,或者用了错误的方法,那么我们的坚持,可能反而会让我们离成功越来越远。失败其实并不可怕,只要能认真审视失败的原因,从中吸取教训,放弃原来错误的方向和方法,信心满满地继续前行,那么放弃也不失为一种正确的选择。

投资自己,永远不晚

自我投资,有三个重要的认知:第一,所有的投资都无法立刻产生回报,都需要一个投资期;第二,勤奋比天赋更重要;第三,自我投资的关键在于时间的累计,而不是何时开始

看到这里,我深有体会。我是70后,眼看就要进入不惑之年。从2015年有了女儿之后,我才重新开始阅读,重新开始为了曾经的还没实现的梦想奋斗。通过这一年多的读书与学习,我收获很大,不仅顺利通过了我考了整整十年都没通过的号称“天下第一考“的司法考试,还读了二百多部书,无论在性格的重新塑造上,还是在学识、眼界的开阔上,都收益甚多。作者所言的三个重要的认知,在我身上都得到了应证。我觉得我这一年多的自我投资得到了丰厚的回报。自我投资,真的永远都不晚。

惰性的根源与解药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惰性是一种出于本能的自我保护机制,它能避免我们消耗不必要的能量,因此所谓的“拖延症”不这是大脑为了省力而产生的一种本能抵抗。而能与之抗衡的力量就是欲望和意志力。

之前看过好几部有关克服“拖延症“的书籍,因为自己其实也有挺严重的“拖延症“。但看完后印象都不是很深,除了学会一些制订计划,时间管理方面的小技巧外,并没有太大的收获。可是作者短短的几段文字就让我有种晃然大悟的感觉。“拖延症“只不过是惰性在生理方面的反应。治病要治本,明白了病根在哪儿,对症下药自然就会药到病除了。

一千个铁杆粉丝理论:自媒体心经

1. 用文字磨炼你的思想          

2.  专注内容,而非推广                                                                                                            

3. 拒绝为推送而推送,相信少即是多。

近两年随着智能手机以及宽带的高度普及,为自媒体创造了肥沃的土壤。而罗胖的逻辑思维又率先将自媒体的种子播在了这片沃土上。看着自媒体里的网红一夜暴富,相信有许多人都很心动,包括我自己 。虽然还一直没有行动,可是一直在关注,也在做着准备,只是还没有系统的规划。而作者的自媒体心经为我指明了方向。要想做好自媒体,自身的内功修炼是第一位的,有了内容,有了有价值的思想,才有可能有更多的粉丝,才可能将知识变现。其实简书是个自我成长的很好的平台,在这里打好基本功,比想着走什么捷径一夜暴富,要现实的多。

没有坏的,就是好的

训练心智,远离大众,刻意减少社交;用“一无所失”的心态去面对人生。

手机上各种各样的APP,占据了我们太多的时间,也浪费了我们太多的时间。想要远离这些谈何容易?没有足够坚强的意志力和决心,很难做的到的。但是至少,我们要有这个意识,逐步减少投在没必要的社交上的时间。我的一个朋友说的很好,人生到了一定阶段,就要学会做减法了。毕竟一个人的有限的生命中,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使用时间,就像花钱一样,不仅要选自己喜欢的,还要选值的,认真对待你的时间,一定会有大的收获的。

这本书给我带来的收获是巨大的,在很多我曾经思考过的领域,作者都有着更为清晰的总结,这些总结对我的启示是宝贵的,这是一部倾注了作者多年思考成果的精品,这样的精品值得大家去仔细阅读。而作者本人就是一个标准的“斜杠青年”,简单的描述可以这样写:Susan Kuang: 移动互联网从业人员/积极心理学探索和实践者/CrossFit一级教练/Linkedin专栏作者/喜马拉雅认证主播。这是她的互联网名片,我也希望有一天我也有一张这样的名片,里面斜杠分隔开的,都是我在喜欢的领域内取得的名副其实的头衔,我也要成为一名老“斜杠青年”。

最后附上一个链接,是关于作者的简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了解一下。

http://diyitui.com/content-1400691192.26725471.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