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高三家长聊高考”之 —— 我们的焦虑来自哪里?

在上一篇文章里,我们探讨了高三家长症候群的一些表现,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而分析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必由之路。

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我们这么多的焦虑,到底是因为什么?

我分析导致焦虑、紧张、无助等高三家长症候群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个原因就是资讯不对等带来的焦虑;第二大原因是家庭关系问题导致我们没有足够坚强的支持系统;第三大原因是亲子沟通缺乏技巧带来的冲突与焦虑。

关于资讯不对等

全国2000多所高校,12大专业门类,500多种专业,让人眼花缭乱分不清方向。考生和家长面对海量的资讯,完全找不着北,有时候只能凭感觉凭名字来判断学校和专业的好坏。但是,有的学校看似有个高大上的名字,却很可能就是一所非常一般的普通院校。

你比如北方工业大学和北京工业学院,都简称北工大,但北方工业大学其实是北京冶金机电学院升格的二本院校,只是在外地名声很大,很受追捧;而北京工业学院是211院校,北京市属重点大学。可能有的家长对985和211这样的概念不是特别清楚,简单来说吧,全国总共只有39所985院校,是属于精品中的精品,而211院校总共也只有112所,咱们四川总共只有五所: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这112所里面包含了前面说的39所985,所以211院校也属于名列前茅的高校,这样的学校无论是国家教学资源的支持力度、科研水平、师资力量、硬件配置还是毕业生的就业等方面,都有着普通院校难以比拟的优势。

再比如安徽工业大学和合肥工业学院,一个以省为前缀冠名,安徽工业大学,一个以市为前缀冠名,合肥工业学院,你们觉得哪所学校更好?从名字上判断,安徽工业大学当然比合肥工业学院更牛一些啦。事实上,安徽工业大学只是省属高校,而合肥工业学院是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211院校。

 再举个例子,中国医科大学和中国药科大学,听名字感觉差不多,我们会想当然认为,这两所学校应该是同一个级别的,地点可能是在北京,但中国医科大学只是位于辽宁沈阳的一所普通高校,而中国药科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位于江苏南京。这些学校的名字很容易误导考生和家长,真的很坑爹,不是吗?

不仅是各个大学的名字容易误导家长和考生,对平行志愿的概念理解不到位,也会出问题。平行志愿遵循的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原则,没弄清楚的情况下会出现高分落榜的遗憾结果。还有各学校的招生章程,有的规定了相关专业某门学科的最低分数线,比如报考英语专业,英语不得低于多少多少分。有的各专业之间设有不同的分数级差,还有的专业有男女生比例的限制等等,不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深入的研究,想要弄清这里面的门道,还真是难上加难,一不小心就掉坑里了。所以真不怪咱们的家长,谁都不是全能的,要求家长全面掌握这些繁杂的讯息,实在是有些强人所难了。

家庭关系问题 

高三家长症候群的第二大原因就是家庭关系问题。良好的家庭关系对家庭成员的重要性,犹如土壤阳光之于小树苗,不可或缺。每个人都来自家庭,孩子从妈妈的子宫来到这个世界上,柔弱无助而又恐惧。这种深深的不安全感只有在母亲温暖的怀抱中,在家人轻柔的触摸中、在妈妈及时而又恰当的回应中,逐步得到安抚和缓解。特别在孩子三岁之前,缺乏温度的陪伴和照料会对孩子健康人格的形成带来重大影响,成为成长中的创伤,在成年后影响孩子与世界互动的方式。我们可以看到,安全感强的孩子,自尊水平高,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心和探索的意愿,特别愿意敞开自己,在发展中容易建立更广泛的人脉,获得他人的支持。而且,安全感强、自尊水平高的孩子做事情会比较专注,对事物也容易倾注更多的耐心,往往能够把事情做成;而安全感差的孩子,通常来讲自尊水平也比较低,他们敏感而脆弱,他们宁可把自己隐藏起来,以便保护自己,他们害怕与他人互动,对世界充满怀疑。

知名心理治疗师和家庭治疗师萨提亚提出,人,是家庭塑造出来的,改变家庭关系,就可以改变世界。

不管我们是否愿意,原生家庭会带给每个人一生难以消除的影响,不管是正面还是负面。家长自己也是父母的孩子,在成长中受到自己父母的影响,不由自主地就复制了父母的教养模式,再把它传给下一代。我们说,没有哪一对父母是完美的,所以不可避免的,每个人的成长中都会有创伤,这时候对父母任何的抱怨和指责都无法让事情变得更好,唯有成长和觉察,才能让不理想的教养方式中止,取而代之全新的家庭成员互动模式,这需要巨大的学习力以及勇于改变现状的决心,所以孩子的成长,其实也是家长第二次成长的机会。

 有一句话说: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爱你的另一半。这确实是至理名言。首先,父母关系和谐,有利于孩子构建内在安全感。孩子的基因来自于父母双方,他身上既有爸爸的传承,也有妈妈的印迹。爸爸妈妈互敬互爱,家庭氛围和谐温馨,孩子内在属于父母的两个部分就会和谐统一,这也是孩子稳定人格形成的基础。爸爸妈妈互相欣赏认同,孩子也会觉得自己属于爸爸那部分和属于妈妈那部分都得到了认可和接纳。他的自尊水平就会比较高。

当父母关系不好冲突不断的时候,孩子潜意识里会觉得他身上来自妈妈那部分被爸爸否定了,而来自爸爸那部分又被妈妈不断攻击。事实上,不仅如此,孩子还经常受到来自爸爸妈妈战火的误伤。因为孩子无论是长相性格还是行为习惯,都总会有一些爸爸或者妈妈的影子。当妈妈看不惯爸爸的时候,看着儿子像爸爸的那一部分就气不打一处来,类似“你怎么跟你爸一个德性”这样的话就容易冲口而出,当爸爸对妈妈有情绪的时候,也有可能对女儿说“你怎么跟你妈一样烦?”于是孩子也就会在无意识中否定自己,嫌弃自己,出现自我认同困难。

和谐的父母关系不仅为孩子构建了内在的安全感,也为孩子提供了外在的安全环境。来到这个未知的世界,孩子不可避免地要遭遇一些挫折,当孩子受挫的时候父母最需要做的就是在他身边陪伴。孩子呢,怕的不是挫折,而是在这个过程中孤独与无助。对于孩子来说,一个温暖安全的家,就像是他的避风港湾和安全基地。如果家是和谐的、父母是恩爱的,那么孩子在外面遭遇风霜雪雨的时候,会回到家里、回到父母身边,躲避风雨、寻求庇护,在爱的滋养中满血复活,信心满满重新出发,去探索未知的世界,去创造他的人生。

父母对孩子无条件的积极关注,对孩子的全然接纳与爱,会让孩子心无旁骛,去专注于自己的学业,勇于面对学习中的困难。因为他不惧怕失败,他知道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爸爸妈妈都会接纳他,即使考差了,父母的爱和支持也不会减少一分。这样的孩子,无论做什么都会比较专注,比较放松,也比较有底气。当然也更有可能把事情做好,做成功。所以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学会去爱、去尊重你的另一半吧,这不仅关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会让你的幸福指数迅速上升。

亲子沟通

高三家长症候群的第三大原因就是亲子沟通缺乏技巧。说是技巧问题,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认知问题。高三家长大部分是70后,我们这代人其实是满传统的,我们受到传统观念的深刻影响,反过来也会捍卫传统,我们尊重权威,等到自己做了家长,也希望得到孩子的敬畏,享受权威感。而我们的孩子,出生的时代互联网迅速发展、追求个性、放飞自我的思潮大量涌入,他们见多识广、思路开阔、创意无限,他们渴望挣脱束缚去拥抱更广阔的世界,当然也可能会因为阅历的欠缺和心智的不成熟而受伤,而走弯路。这时候,如果你想要动用家长的权威去“管”孩子,让他按你说的做,要求你必须这样,你不能那样,哪怕你带着十二分的真心,带来的,往往只会是抗拒和冲突。

家长必须要明白,我们的眼界和视野,其实也是局限的,我们并不比孩子看得更远,孩子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他虽然因我们而来,却只属于他自己,我们没有权利按自己的想法把他塑造成我们想要的样子,因为你这样做实际上是限制了孩子成长得更好的可能性。著名文学家、诗人纪伯伦有一首脍炙人口的诗,诗的名字叫《我们的孩子》,我觉得特别经典: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孩子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因为他们自己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达到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象他们一样,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很美的一首诗,这首诗阐述了父母们常忽视的,家庭教育最重要的目标--培养孩子的独立人格。

所以,学会做一把能把孩子推得更高更远的弓吧,给孩子创造更加自由广阔的空间,然后带着满满的爱与祝福,看他高飞。

今天我们探讨了家长症候群的三大原因,包括:资讯不对等带来的焦虑、家庭关系不合谐带来的家庭成员的不安全感、缺乏对孩子独立人格的尊重和必要的沟通技巧导致的沟通不畅所引发的无助感。

那么接下来,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办呢?

下一篇,李姐将给各位带来满满的干货,给大家分享定心的三大法宝。期待您的关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