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系统迭代世界观:微信、米聊、陌陌

首先来谈迭代,迭代是重复反馈,不断逼近结果的过程。简单地说,就是小步快跑,把最内核的部分先做出来,不断优化、小范围试错。迭代的背后,是产品经理背后最重要的能力——版本规划的能力,这也是角色化的要求。判断产品经理是否厉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判断他设计的产品第一个版本有多简单、直接切中要害,直指人心。

产品设计要直指人心

版本规划能力是产品经理的重要能力,也是角色化的要求。有的产品经理规划的第一版产品就无比的复杂,这样合适吗,一开始就要做整个互联网吗?

判断一个产品经理是否厉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判断他设计的第一个版本有多么简单、直接、切中要害,能不能直指人心。

为什么那么多的产品经理要把产品的第一个版本做设计的那么复杂?是因为他们不自信。他们对“我只要做强了哪一点,用户就必然买单”的不自信,而希望在一些附加的点上,寻求心理依靠。这种产品天生没劲,怎么可能意外爆发。

系统能力让微信赢了米聊

时至今天,我们已经非常依赖微信了,使用微信聊天、理财、支付、买电影票、玩游戏,觉得一切都是如此的顺其自然、天经地义。但实际上,它也是从一个非常简陋的内核,通过一次次的迭代发展到今天的样子。

微信是腾讯公司2011年1月发布的一款IM产品,比米聊晚了整整两个月。微信的1.0版本与米聊一样,定义为熟人之间的通讯工具。简单的说就是以免费的发消息和照片,取代短信和彩信。为什么要说它是定义为熟人间的通讯工具呢?因为微信刚刚上线时候的四个主要功能:

1、导入通讯录

2、发送信息

3、发送图片

4、设置微信名和头像

备注和黑名单是在微信1.2版本上才加入的,微信的1.0和1.1版本时,是不需要备注的,因为我不会添加陌生人,微信里面只有我非常熟悉的朋友。

在微信2.0的时候,微信用户只有200万,而米聊的用户有1000万,所以在微信的1.0时期,无论是功能还是用户数量上,微信一直在追赶米聊。

米聊有开发人员在论坛上说:“这是我们米聊新上的功能,截个图,放在论坛立帖为证,微信几天之后就会抄袭我们。果然,一周之后吗,微信就抄了这个新功能——语音通讯功能。

但是,2.0之后,微信就很快的追上了米聊,并且把米聊远远的甩在了身后。

为什么呢?因为抛开了前端体验,就系统能力而言。微信的系统能力要比米聊强太多了。

张小龙在做微信之间,已经做了十年的腾讯邮箱,这是全国最大的邮箱服务平台,里面有一个很强大的功能,是超大邮件,要有强大的服务器功能保障,超大数据定点传输中负载均衡,保证系统不崩溃。

微信背后有数十万服务器支撑位新的数据流量,这样的系统能力建设,对于腾讯这样的公司来说,是天然的。而创业初期的小米,根本不可能囤积这么多的服务器去提升米聊的性能。

所有两个前端体验基本一致的产品,你用微信,永远觉得很快,而米聊有时卡顿,偶尔还会崩溃,两个产品的区别,很快就在这里拉开了。

微信、米聊、陌陌的不同路径

微信赢米聊,仅仅靠着系统能力吗?绝对不仅如此。

在迭代中,重要的是次序,前一个动作是后一个动作的预动作。

微信2.1版本里添加了一个新的功能,叫做“好友验证”。在2.1版本之前,微信都没有好友验证。随后的2.2版本又推出了一个功能,叫“查看附近的人”。

戏剧化的是,在微信发布“查看附近的人”功能的同一天,另外一款和它一模一样的产品在苹果的App Store上线了,这款产品叫陌陌。

陌陌和微信在同一天开始,基于位置的陌生人语言社交。米聊就此止于熟人社交,直到很长事件之后才打破这点,但那时大势已去。米聊和微信刚开始的产品中观设计是一样的,为什么几次迭代之后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张小龙和唐岩都是曾经体验过孤独和弱势的人,所以他们有与陌生人建立连接的需求,并且对和陌生人交往过程中,压力点的体验非常清楚。

区别是什么,注意一些很细小的点,比如“表情包”。人为什么要在交流的时候使用表情包?其实就是很多人在交流的时候找不到合适的词汇。QQ很早就在表情包上下功夫,帮助那些很想表达却总是词不达意的宅男宅女,用一种更轻量的思考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感受、情感。

擅长沟通、表达的雷军、马云,出品的通讯工具,从来不在表情包上下功夫,因为老板没有被辞不达意困扰过。

这是什么?对叫微观体感不同

在米聊中,你发送一条信息给对方,如果对方读了信息就会从“已发送”改为“已读”。而微信没有这个设置,腾讯对压力和确定性的高层讨论了几天,认为这一点点功能会给对方心理压力太大,还是决定不放。

增加了“查看附近的人”功能以后,微信的用户从400万达到了2000万,与仍然专注于熟人社交的米聊拉开了差距。随后的迭代里,微信3.0推出了“摇一摇”功能。3.0之后,微信用户上亿,而米聊的峰值永远的停留在了3000万。“在万物互联的未来,到处都是屏幕,到处都是网络连接的入口。入口不是场景,能触发情绪才是”。

以米聊为例,就印证了入口不是场景,不一定产生流量。小米手机年销售几千万台,几年下来应该累计了几亿小米手机手机用户吧,而每一台手机上都内置了米聊,但米聊用户非常少。这就叫“只有入口,没有场景”。

再谈跟微信的“查看附近的人”同一天上线的陌陌。

米聊的系统能力弱于微信,陌陌难道好吗?当然不。运维能力不足、代码效率差的问题,在陌陌的初期启示也遇到了。曾经陌陌流量过大,导致宕机了3天,服务器瘫痪。但是3天之后,服务器一旦再次允准,那些饥渴的用户瞬间回到这里,并没有流失。

为什么?对于寻求某种满足的人,陌陌能提供确定性满足。

回顾小结

是去连接广阔的陌生人,还是提升与熟人沟通的效率,这是微信与米聊之间的区别。微信的3.5版本,与陌陌也拉开了差距。3.5版本的微信先做了功能前置,加了“扫描二维码”;3.6版本的微信增加了“微信公众号”。

从3.6版本开始,微信与陌陌开始走向不同的道路。陌陌继续连接陌生人,而微信选择去连接线下更多的内容与商业,去连接广阔的物理世界。赢了米聊与陌陌,但依然是一个通讯工具。微信并没有止步于此,继续迭代和蜕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