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究竟能不能成功,取决于你有多想要

文/林小白

我们不认真想,也知道「成功人士」这四个字是多少人为之奋斗的目标。但又有多少人觉得,成功是需要一定的天时地利人和,是有运气成分的概率事件。要不,我们怎么就只有一位马云、一位王健林呢?然而,丹尼斯·韦特利却在《成功心理学》中告诉我们,获取成功并不是概率事件,而是可练习的特意事件

《成功心理学》已经再版5次了,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本书里传输的概念是可实行甚至可实现的。丹尼斯说,成功具备有7个要素,分别是:自我意识、自我引导、自尊、积极思考、自律、自我激励、积极关系。也就是说,只要我们刻意去练习这7个方面,我们就会离成功近一点、更近一点。

就算不细看这7个要素的主要内容,我们也知道,成功的秘诀基本就在自我,其一就是我们要放过自己(自我意识、自尊、积极思考、积极关系),其二是我们要有足够强大的欲望驱使自己去得到(自我引导、自律、自我激励)

要想成功,你要先接纳自己

我曾一度消极过,因为我十分讨厌当时自己大饼脸、满脸痘痘、油光满面的样子,我甚至都不愿意照镜子,出门也是低着头走路。我每天浑浑噩噩地去上课,觉得一节课45分钟太难熬,没课的日子就对着电脑没日没夜地看港剧。每一天的日子过得都是那么相似,我完全不知道自己要干嘛,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干嘛,我只知道我不喜欢自己。当我受到一些不好的评价的时候,我打电话给以前的好友哭诉,刚一张口话都说不出来,哽咽的哭声让对方慌慌张张地挂了电话。当时的我,让所有人都避之不及。

后来,我开始尝试去接纳自己,我告诉自己,即便我是这样,但这就是我。我有权利也有义务让自己变得美好。我开始理解之前的自己,慢慢找到自己的方向,渐渐有了现在的我。

直到我看到《成功心理学》,我才知道原来当初的我就是用了成功心理学的三个要素——自我意识、自我引导和积极思考。

首当其冲的,我们要学会正视自己。我们要知道,我们个人的整体包含了自己、缺陷和全部。所有好的坏的,都是我们的一部分。我们要做的就是正视并接受自己的真实情况,消除消极形象,不再因为达不到自己或他人所定的不可能的标准而批评自己。

丹尼斯在书中说,接纳自己和否定自己的人之间的区别不是他们拥有弱项的数量,而是他们看待自己的方式。接纳自己的人接受自己的确拥有的弱项,但选择不被这些所困扰,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是独一无二的创造物,拥有的技能和个人品质的组合是其他人所不具备的。习惯否定自己的人则与之相反。

如果消极的自我形象正在阻挡你前进,那么,现在正是重新——客观地——审视你自己的时候了。学会正视并接纳自己,要知道,完美的人至今还没有找到。接受并赞美现在的自己,包括缺陷和所有一切。

要想成功,你要有强烈的欲望

我上大学的时候,听过一句话,叫做"当你知道你要往哪里去的时候,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这句鸡汤格言,在某段时间里还真成为了我前进的动力。我也因此明白了,要想获得成功,我们需要有欲望与目标。恐惧让人回望过去,欲望让人前瞻未来。

成功从不是为特权者所独有;你不必生来就富有、才华横溢或强壮。成功取决于欲望、专注和坚持不懈。成功的秘密在于付出额外的努力、另辟蹊径并把注意力集中在想要的结果上。对于你能够实现的东西的唯一限制是你给自己设置的限制。

总有人习惯性在做事前说"我不行",后来证明结果确实不是太如意,所以他就认为自己就是"不太行"。但想想看,有多少我们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都做到了呢?比如,极度恐惧水的我结果发现自己游起来的时候,再比如,极度恐高的你结果发现自己可以跳伞的时候,又比如不会英文的他结果发现自己能出境旅行的时候。

欲望会驱使我们前进,我们多想得到,就会花费多大的精力去得到它。当然,如果仅靠意志力很难做到这一点,我们还可以通过具象的想象力。我们可以设想自己成功的愿景。由于我们会成为自己最希望成为的人,我们就会无意识地向我们所想成就的方向靠拢。此时,我们的动机就会成为行动的燃料。

要想成功,你要积极思考

我想,大多数人对吸引力法则应该都不陌生。这也是好的人会越来越好,糟糕的人会越来越糟的奥秘。因为,消极思考导致消极目标,积极思考创建积极目标。

当我们为自己积极思考时,我们就有信心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并克服障碍。当我们为其他人积极思考时,我们就有信心信任他人,并追问我们需要和想要什么。

要想取得成功,我们应当在人生的各个方面都积极地期待成功。这不是让你自欺欺人地认为世界是完美无缺的,或每件事都会进行得很完美,只是让你选择关注正常运转的事情。

我们可以用这些积极的习惯让自己的态度变得积极:

1.寻找美好。像我现在就有定期列「美好清单」的习惯,今天有一些开心的事或是有成就感的事,那么就打开手机记录下来。

2.选择用语。我们应该远离负能量人群,和积极人士在一起,学会去接受而不是批评

3.限制抱怨。让自己少些抱怨,如果确实觉得不说出来很难受,那么就每天给自己5分钟,在这5分钟里,尽情地抱怨,但是其它时间坚决不允许抱怨。

4.不过度忧虑。我很喜欢张德芬的《遇见未知的自己》,她告诉我们天下只有三件事——老天的事、他人的事、自己的事。老天的事和他人的事,我们都管不了也管不着,我们只能把控自己的事。这样一来,你会发觉,很多你忧虑的其实都不是自己的事,纯属庸人自扰罢了。

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就是世界",你头脑中的世界形象是你生活于其中的世界。换句话说,就是你怎么看这个世界,这个世界就是怎样的。所以,让自己及自己的看法、态度都变得积极起来吧。要知道,我们觉得自己看起来不错,那么其他人就会持相同的看法。设想你自己变成想成为的人——就在现在。

—END—

相关读书笔记分享:

告诉你7个法则,让你成为人生的「先知」

原来这样,就可以成为我们想成为的那个人

我们都是从「英子」一步步变成现在的样子的

你都不知道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那谁知道呢

本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我。侵权必究!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正过着白天写公文、晚上写故事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见这个题目或许有很多人跟我一样,怎么能让母亲洗碗,不是做 子女的应该多帮父母分担吗? 一篇文章中这样...
    张琪77阅读 799评论 0 1
  • 都门帐饮 (三字版) 杯中影,似弓箭。月未满,岂敢溢。 人相聚,酒不离。倒入杯,八分好。 人微醺,情谊浓。嗑瓜子,...
    静态极妍阅读 447评论 8 8
  • 小雯刚毕业不久,工作还不错,在一个私企做助理。和所有上班族一样开始每天朝九晚五的生活,小雯住的地方离公司有点远,所...
    冰雪蛋糕阅读 612评论 2 6
  • 嗯,我开始了新的生活,所有社交都换新了,我也回了重庆。 又是刚下飞机。 上飞机前,唐僧说我到了之后让我一直待在机场...
    嵩鼠的萌主阅读 21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