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0)人生绝对不能错过的关键对话

《关键对话:如何高效能沟通》

‍‍‍人这一生中总有很多次关键对话的时刻。

‍‍‍比如关键性的面试,向心爱的女孩求婚,面对一个艰苦的商业谈判,和自己的老婆吵架……

‍你有多少次因为不会面对关键对话而丧失机会?尽管你深深自责,但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方法来改善自己,只能归咎于自己心理不够强大或者口才不好。这本书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根据这本书的指引,你会发现你也可以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流畅并且智慧的引导谈话向解决问题的方向前进。‍‍‍


什么是关键对话?

‍1.关键对话有三个特征:‍‍‍

‍–对话双方的观点有很大差距。比如双方意见不合的争执,与不同意见的同事沟通;说服你的老板和父母。

–对话存在很高的风险。比如难得的面试机会,求婚,谈判,要求加薪。

–对方双方情绪激烈。比如面对叛逆的子女,下属情绪失控,客户生气的投诉。‍

2.人们通常如何面对关键对话?

我们会逃避关键对话。早就应该解决的问题,我们不愿意提及;或者每次遇到关键对话就避重就轻;甚至假装一切都不要紧,万事太平。

我们也可能会搞砸。因为从原始社会累积下来的基因会让我们在面临紧张状况的时候选择打或者逃,而这两种行动都需要四肢运动,因此你的血液会流向四肢造成脑部缺血。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经常在关键的时候觉得头脑一片空白。也就是俗称的掉链子。事后你会为自己说不出话来自责,或者为自己不理智的言辞付出代价。

也有人会处理的很好。他们能够很好地处理关键时刻的对话,既不会伤害到对方,又能够很好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诉求。最终常常能够解决问题,达成目标。

3.常见的关键对话:

‍•结束一段感情‍

•和总是冒犯你的同事交谈

•让朋友还钱

•指出老板一些不对的地方

•向言行不一的老板提建议

•批评同事的工作表现

•应对处于青春期的叛逆儿女

•探讨关于出轨的问题

•应对配偶严重的家庭暴力问题

•和喜欢打听小道消息的同事交谈

•要求升职加薪

•……‍‍

4.掌握关键对话的好处

‍•帮助个人创业

•改善企业管理

•改善人际关系

•改善个人健康‍

5.什么是傻瓜式的选择?

‍•选择一:当面表示反对,把对方惹恼

•选择二:沉默接受对方的错误,不管谁会为此遭殃

摆脱傻瓜式选择的宗旨:100%的坦诚,同时100%的尊重对方‍。杜绝傻瓜式选择,要从心开始

‍•从我做起

–我们总以为苦恼是由他人导致的,这种思维方式会让你的情绪不受控制,并且不由自主地想要伤害对方,或者自认倒霉。

–其实只有改变自己才能改变结果。要知道你永远都有着选择的权利,没有人能够伤害你,除非你自己允许。做到这一点,你才能努力考虑如何去解决问题,而不是伤害或被伤害。

6.常见误区

–战胜对方

–惩罚对方

–保持一团和气

–这三种想法都是阻止你达成双赢沟通的障碍。


如何做出正确的做法:关注你的真实目的

‍1.学会在对话前和对话中问自己问题:

–我希望为自己实现什么目标?

–我希望为对方实现什么目标?

–我希望为我们之间的关系实现什么目标?

–要实现这些目标我该怎么做?

2.为什么要问自己问题?

–为对话寻找意义。在谈话中失控的人,都是因为已经忘记了谈话的初衷。想想看,一个为了挽救孩子的父亲,突然发飙,说随你的便吧!这时候他已经忘记了谈话的目标,成为了自己情绪的奴隶。只要记得谈话的目标,你的情绪就不容易失控。

‍‍–控制好自己的身体。做自己的观察者,你的身体和思想才会受控。在紧张的时候,观察自己,和自己对话,能够让自己很快放松下来。‍‍‍

3.进入关键对话的引导思维

‍•学会对比说明

–首先,阐明自己的真实目的。

我今天是想修复咱们俩的关系,解决我们之间长久引来的误解。

‍–其次,说明你不想实现的目标。‍‍

‍我不想让你觉得我根本不在乎你的感受,或者有任何对你不敬的意思。‍

‍–第三,问自己有没有两全其美的方法。

有什么办法能够实现这个目的呢?

‍•做完这三步,恭喜你,你已经摆脱了傻瓜式选择!‍

学会观察对话氛围

‍学会做一个双核的对话人,注意内容,同时注意氛围。很多对话的失败,就是因为没有关注氛围。当你发现对方情绪不对或者气氛出现不利于对话的变化时,要停止内容方面的沟通,转而修复氛围。可以用我们前面讲到的对比说明的方法。也可以直接表示你理解对方的情绪。甚至要求把对话停一停,双方冷静一点再继续谈。‍

‍记得《中国合伙人》里面三个合伙人到美国谈判的段落吗?就靠着一个调整氛围的暂停,最终达成了和解。‍

4.如何保证对话的安全

‍•强调共同目的

–我的目的是……

–我不希望……

•保持尊重

–尊重就像空气‍

它存在的时候,你感觉不到它;但一旦它不存在了,你就立刻会感受到窒息。‍

‍–尊重有时不是语言的问题你的心里不尊重一个人,你会通过你的肢体语言和眼神表达出来。甚至你下意识的动作都会被对方感觉。

•‍具体的做法–道歉

‍抱歉我刚刚的话可能不太准确;对不起我没控制好情绪;如果让你觉得被冒犯,我道歉‍

‍–对比说明‍

‍我想要解决的问题是……,我并不希望……

‍–创建共同目的‍

‍咱们都想让孩子更好,对吗?我们今天的努力,可能会让公司更健康……‍‍

5.如何在愤怒恐惧或受伤的情况下展开对话?

‍•关于情绪的两个声明

–情绪不是别人强加给你的,其他人是无法让你陷入某种情绪的;

–产生负面情绪后你只有两个选择,控制它,或者被它控制。

•所见所闻——主观臆断——形成感受——产生行为

–这是一个情绪产生的过程。看到了吗?这中间有一个主观臆断的过程,通过了你的解读才会形成你的感受。所以我们会看到有的人很难被伤害到,因为他不会庸人自扰,或者天生顿感力。而有的人看到别人一个眼神就会受伤害。

–知道这一点,你应该懂得如何避免被人伤害了。别自己找伤害,你就很难被伤害。这就叫人格强大。‍

6.当你要失控时,控制想法的技巧:

‍•行为方式回顾

–我是否表现出了沉默或暴力的应对方式?

–是什么情绪导致我做出这种行为?

–产生这种情绪的想法是什么?

–这种想法的形成有何依据?

•留意三种常见的小聪明

–受害者想法:这可不是我的错!

–大反派想法:这都是你造成的!

–无助者想法:这事我也没办法!‍

7.关键对话的步骤

‍•分享事实经过

•说出你的想法

•征询对方观点

•做出试探表述

•鼓励做出尝试

(1)分享事实经过

‍•事实是最不会引起争议的内容

•事实是最具说服力的内容

•事实是最不会令人反感的内容

•我们要学会从事实出发

•比如:我进入公司到现在已经有三年了,每年的业绩考评都是优秀。而到目前为之还没有得到过一次加薪。我目前的薪资水平还是一个转正毕业生的水平。‍

(2)说出你的想法

‍•不要堆积问题,自信地说出你的想法

•注意安全问题

–使用对比法

–比如:我的确希望得到加薪。我的目的是为了能够获得相对公平的对待,以便在公司继续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不希望让您觉得我只看重钱。

(3)征询对方观点

‍•真想知道结果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对方说完。

•比如:我想听听您的想法;我想知道您对我的看法;我希望听您坦诚地讲讲对我的意见和建议。‍

8.如何帮助对方走出沉默或暴力状态?

‍•了解对方的原因

–真诚、好奇、坚持、耐心–方法:询问、确认感受、重新描述、主动引导

•如果对方观点是错误的怎么办?

–寻找共同点,赞同。

咱们有三点是一致的……

‍–找到对方的盲点,补充。‍

我希望补充一个事实……

–确实不同意的部分,比较。

你的建议是……,这样会导致……;‍

我的建议是……,这样能够达成……

为你的下一次关键对话做准备

‍•从心开始(调整心态,自己首先摆脱暴力或沉默的状态,寻找双赢的可能)

•注意观察(除了内容,还要关注谈话的氛围)

•保证安全(如果对方情绪出现问题,想办法让对方觉得安全)

•控制想法(不要轻易地觉得受到冒犯或者不公平,公平不重要,解决问题才重要)

•陈述观点(说出事实,表达观点,对比说明)

•了解动机(帮助对方调整情绪)

•准备好了,你可以开始行动,去准备一个关键对话吧。

你总有一天要用上关键对话,如果你一直不用,那你就只有两种情况:

1:你的人生实在没有挑战

2:你不在乎这些谈话的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3评论 1 45
  • 听说 江河湖海里 满满都是昨日的秋雨 微风埋葬了热辣的阳光 拼命的寻 也找不到一丝踪迹 听说 那本老相册里 照片久...
    毅殸ailay阅读 178评论 0 1
  • 文 /沈长洪 昨天一大早就接到电话,老同学叶子住院了,并且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叶子是个白领精英,被她们公司赞誉为“...
    落雪小屋阅读 660评论 9 43
  • 1,遇见的实际问题: a,机器人用了两个模拟信号传感器。但是实际上机器人不需要那么精确的模拟信号,而只需要判断这个...
    i艾技术阅读 701评论 0 0
  • 湖边柳千条,蝉鸣人心躁。 湖上九曲桥,步履醉妖娆。 湖中荷叶扰,清风鱼虾闹。 湖心子瞻岛,...
    桃木仙人阅读 224评论 6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