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的自驾游才是愉快假期的保障,这些环节一个都不能少

车时代来临,我们的出行方式也随之发生了变化,随着人们休闲方式的多样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驾游。它不仅是我们摆脱了参团旅行的羁绊,极大地放宽了我们的视野和自由度,同时在我们亲身参与其中的过程中,会使我们心胸开阔,心境趋于平静。当然,对于自驾游来说,不只是需要一部车就可以。这些环节一个都不能少。

车辆问题:

如何做好自驾游前的保养检修呢?

自驾远行必检项目一:制动系统

无论是长假远行还是平常使用,有一个好的制动系统都是非常重要的。制动系统的检修具体包括刹车泵压力是否正常,制动管道有无漏油、松动,刹车盘片的磨损是否严重,刹车皮损耗程度等。

请输入描述

替换高清大图

多数情况下,车主可以通过在车内原地踩刹车的方式来检查刹车系统,踩下去的感觉很硬,一般就没什么事,如果踩下去的感觉很软,多数就需要我们去修理厂好好检查一番了。

注意制动液应该定期更换,由于制动液具有很强的吸水性,超期使用的制动液有可能因为内含的水分遇热蒸发形成气泡导致制动失效!如果不记得更换制动液时间,可以使用专业的制动液检测仪检查制动液的质量是否合格。

请输入描述

替换高清大图

由于制动盘片的磨损检查需要拆开检查,所以此项检查应该去专业维修店由专业人员进行。

自驾远行必检项目二:轮胎状况

开车的朋友都多少了解轮胎胎压对车辆的影响,胎压过大可能会导致爆胎,而胎压过小又会造成轮胎磨损加大以及车辆油耗增加。而不同厂家每款车的标准胎压各不相同,您可以从使用说明书或者车身上找到适合您车的标准胎压。

请输入描述

替换高清大图

橡胶制品最致命的软肋就是容易老化,而轮胎使用长之后不仅会老化还会因磨损而变薄,如果持续使用老化+严重磨损的轮胎对车辆的安全会产生很严重事故。一般如果轮胎胎纹小于2mm时,就不能用于跑长途了。特别要注意看看胎壁有否裂缝、破损,或鼓起的小包,如有上述情况,应该更换轮胎。

请输入描述

替换高清大图

千万不要忘记检查备胎,备胎由于长期存放,所以备胎胎压应该稍高于正常胎压。

自驾远行必检项目三:底盘

在长途自驾游之前,我们还需要检查一下车辆的底盘。底盘检查主要是看底盘上面的一些零件是否有受损或者腐蚀的情况。如果发现底盘有异响、方向盘抖动、车辆的停放位置出现油渍等等的现象,就说明底盘已经受损。这是因为路面障碍物刮伤底盘后,可能导致底盘的一些零件变形,特别是上下摆臂、左右方向拉杆等容易发生变形。

请输入描述

替换高清大图

另外,即使是一些轻微碰刮也会引起机油底壳或波箱油底壳等发生轻微渗漏,而这些都是车主自行检测无法及时发现的问题。

自驾远行必检项目四:油、液方面

油/液方面,主要检查机油及玻璃水的液面是否均在正常范围值之内。机油主要检查的是液面是否亏损以及机油是否已经变质,通过标尺可以看到液面是否亏损,一般只要不低于下限的位置就可以,否则就需要及时补充。

请输入描述

替换高清大图

我们通过机油卡尺来判断机油量的多少,是否需要补充。然后将机油卡尺上的少量机油抹在白纸上,通过颜色对机油的品质进行判断。颜色为棕褐色,则要对机油进行更换;颜色为黄色,且流动性较好,则不需要更换。

请输入描述

替换高清大图

玻璃水的消耗量是惊人了,尤其是自驾游途中,灰尘较多。除了正常的使用外,高温蒸发掉的那部分也是很大的。所以,我们要定期对玻璃水进行检查,查看其是否需要补充。在临行前,备几瓶玻璃水是非常有必要的。长时间的高速行驶,前风挡玻璃会粘满昆虫尸体;而且在十一期间早晚的温差较大,前风挡很容易会出现雾气。玻璃水可以快速有效的去除脏污、防雾气等,对于车辆高速行驶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自驾远行必检项目五:灯光系统

车灯的作用想必大家都知道,一方面提供必要照明,另一方面则是警示其余车辆。开车上路,你不仅要看到别人还必须让别人看到你,而车灯的作用正在于此。

请输入描述

替换高清大图

外部灯光的检查项目包括:近光灯、远光灯、示宽灯、前后雾灯、双闪警示灯和刹车灯,车灯检查需要两个人配合进行。一般汽车灯泡的使用年限也就两三年,所以如果车灯已经使用超过2年,那么最好在出发前给予更换。其次车辆内部灯光的检查也很有必要,例如仪表盘上的各指示灯,前后阅读灯。

请输入描述

替换高清大图

在一些很远很偏僻的地方而且还是在夜晚驾驶的时候,拥有一个良好的灯光系统是很能保证安全驾驶的。假如照明系统坏了,那么夜间开到没有路灯的地段可就寸步难行而又十分危险了。如果大灯亮度不够或者聚焦很差,开起来也挺累人的。

自驾远行必检项目六:雨刮器

俗话说“十里不重天”,天气这个东西谁都说不准,因此遭遇雨天或者风沙天气的时候雨刮器是完全可以帮上忙的。在我们行车途中要保证一个良好的视野,这也就要求我们的雨刷器是否能够正常使用、是否能将挡风玻璃上的雨水及时、迅速地清理干净。在使用的时候如果雨刮片和玻璃摩擦发出“刺啦”的异响那么就需要更换雨刮片了。

请输入描述

替换高清大图

车用打气泵与补胎剂

行至人生地不熟的郊外,可能会遇到扎胎的麻烦,这时可以通过更换备胎来快速解决问题。当然,如果时间和环境允许,在轮胎破损不严重的情况下,也可以进行补胎剂作业。

请输入描述

替换高清大图

因此,在车内配备便携式充气泵和补胎剂有备无患。当遇到穿胎事故时,只需将补胎易软管上的螺帽与穿胎的气门嘴拧紧,轻轻一按,将补胎剂灌入车胎内,就能安全、轻松地修补轮胎并同时充气。

强光手电筒

新型照明工具,其具有省电、耐用、亮度强等优点。因此,这对于自驾游的朋友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实用的随车装备。尤其在夜晚行车时,如果车辆出现状况,强光手电可以提供可靠持久的光源支持,为您快速解决问题。

请输入描述

替换高清大图

强光手电筒除了正常照明功能外,有些产品还具备信号发报功能,这对于在偏僻地点请求救援是非常实用的。此外,强光手电筒由于亮度极高,在照射人眼睛的时候,会出现短暂的“眼盲”情况,因此在危急时刻也可以起到一定的防身作用。

车载应急启动电源

汽车应急电源其实就是高电压的移动充电宝,一般在电池充满电的情况下可以为车辆(4.0L排量或8缸以下)进行10-15次的有效启动。

请输入描述

如果不巧,在旅途中因为电瓶问题导致无法启动汽车,不仅影响心情,还会耽误既定的出行计划。在没有其他车辆支援的情况下会非常麻烦。不过不要紧,如果您配备了车载应急电源,只需将电源线的正负极与电瓶相连,正常点火即可顺利启动发动机。

通讯及导航装备

请输入描述

替换高清大图

通讯工具是自驾出游的重要装备之一,有时全靠他来解决大问题。因此必须要备好手机充电器及备用电池、手机的耳麦。但是有些偏远地区可能会没有手机信号或信号较差,所以随车带上一个对讲机也是很必要的。尤其是集体自驾车旅游,对讲机是最有效也最实用的通讯工具。

请输入描述

替换高清大图

当然,有条件的还可以配备先进的手持GPS导航用品——手持GPS接收机,有了它的指引,你将真的不会迷失方向。

行车记录仪、运动相机

一说到行车记录仪,很多朋友都会把它当做单一的行车影像记录器使用。是的,还原事故真相,避免“碰瓷”事件的发生是此类产品的“本职”工作。

但随着此类产品的不断发展,成像质量的提升和内置功能的不断丰富,有些行车记录仪不仅配备了快门按钮(方便用户随时记录沿途所见美景),甚至还支持网络视频分享和直播功能,更大限度提升了行车记录仪功能的延展性和产品的可玩性。

请输入描述

当然,如果您没有行车记录仪,也可以选购近年来非常流行的运动相机产品(如:GoPro、小蚁等),通过外接固定支架,不但可以充当行车记录仪的角色,还可以从更多不同视角完整记录美好的旅途风光。

自驾游车辆是主要因素,但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东西需要注意,这样你的旅行才能有备无患。

请输入描述

一次平安的旅游需要各方面的准备,方能保障旅途的顺利与开心,你还有哪些自驾游体验,欢迎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眨眼间,2017年的春节就要到来了,在今年这个春节小长假,大家有什么计划呢?可能对于很多车迷来说,自驾游是最佳的的...
    侃车人阅读 196评论 0 0
  • 使用Android Studio开发已经一年多了,这是Google力推的Android开发工具(而且官方已经放弃E...
    Archmage阅读 670评论 0 9
  • 在经历两三年发展依然火热的当下,许多团队、企业、个人做微商的时候一路往前冲,但趋于盲目没有方向,并且不注重细节,忽...
    巴黎小土豆阅读 470评论 0 0
  • 愿能重拾起笔。
    A王木木阅读 199评论 0 0
  • 又一次的争吵,还是那句能过就过,不能过拉倒,唯一变化的是,这次我没有哭,一滴眼泪都没落,哭累了,吵够了,也绝望了,...
    BetterMe_8b21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