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境与现实|《红辣椒》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辣椒是今敏执导的一部动画电影,根据小说《盗梦侦探》改编。影片中梦与现实不断转换,甚至是梦与现实的结合,时空交错非常频繁,乍看之下杂乱无章,天马行空,但编导将多条故事线分割组合,一气呵成。故事中的人物都是现实与梦境的双重刻画,使得每一个人物都显得饱满立体。

01  人物

本川:他是一直贯穿本片接受治疗的人,电影一开始就是本川的梦境,他被关进笼子,一群人抓他,而不管那些人着什么服装,脸都是他的脸——这其实是他对自己内心的恐惧。

第二次治疗时梦境中的小辣椒带他去了一条街,全是影院——这其实是本川未完成的梦想,潜意识里他仍然是喜欢电影的,可现实中都是排斥的。

第三次治疗是坐电梯,每到一次都是一个画面,唯独17层是他最害怕的——他最需要面对的是自己。

千叶敦子:29岁的千叶敦子博士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美女,与此同时,她还是一位谦逊有礼的精神治疗医师,专门研究这项领域中的一些边缘学科。她所在的实验室发明了一种名叫PT的全新心理疾病治疗方法,通过一种非常厉害的装置“DC-MINI”,从梦境中寻找隐藏在患者潜意识中的心理疾病的病根,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现实生活中知性干练、冷傲的千叶,在梦里是活泼可爱的阳光少女小辣椒。——影片中某一场景中有几面镜子,镜子的作用就是投射,这也是千叶内在与外在的抗争过程,接纳自己的过程。

小山内:千叶博士的助手,在现实中他是自信心不足、自卑、胆怯的。可在梦境里,他恶的那一面,以及他内心的欲望都展现的淋漓尽致。——影片中有一个画面,墙上的画是“俄狄浦斯与斯芬克”,这幅画引射出小山内的心理状况。

日森:宅男,起初以为他偷了“DC-MINI”,后来才发现他也是受伤者,影响中没有演过活的日森,也没有出现过他的全貌,但有一个细微的镜头,千叶和小山内去日森的家里时,他家摆的都是各类娃娃,书架上有本杂志——“男男”杂志,投射出日森是同性恋者,所以梦境里的日森造型一直是个玩偶女孩。

时田博士:DC迷你的发明者,一个不善交际、只对食物感兴趣的书呆子。这个人物造型超级胖,以至于千叶明明喜欢他的才华,但也介意他的胖。尽管最后千叶接纳了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对观众来说有点违背“郎才女貌”的美好形象啊。

乾精次郎:影片中权力最大的人,想要控制所有人。现实生活中残疾,双腿无法站立,所以他在梦中会延伸出很多树枝。——人常说树大根深,根扎的深才能站的稳,投射出他无法站立的无奈和愤怒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社会现象

梦里那个光怪陆离的游行队伍暗含了导演对日本社会问题的批判和担忧:

纳粹礼

从意识被入侵的所长,到陷入疯狂的研究人员和民众,他们行着纳粹礼前进,都暗含了理事长想要统治梦境的独裁野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班族自杀

西装革履的上班族面带微笑地从高楼上跳下,荒诞无厘头的画面尖锐地指出了日本工薪阶层压力巨大,自杀率居高不下的现状。

政党相争

化身滑稽达摩的政客在为自己拉选票,秃顶的中年人在争抢王座,每个人都以为自己是皇帝。可不就是政坛黑暗的丑陋现象。

信仰危机

队伍中的各种“佛像”穿着比基尼、女仆装等乱七八糟不伦不类的制服招摇过市,神佛被亵渎和抛弃,信仰变得荒诞又可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拜金主义

歇斯底里的人们,高喊着“梦想成真,栽木成金”,然后变成了镀金的招财猫和财神爷。

援交

女学生们无所顾忌地让头是手机的男人们拍裙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中渗透了很多性方面的东西,在日本,结婚后女人就照顾家庭孩子,其实也是比较压抑的,日本的情色业发达,都跟他们的国情有关。

比如秃顶教授,在梦境中,小辣椒也是爬在他身上将他吹膨胀唤醒他的,小辣椒满足了教授的性幻象。

影片结尾,一个全裸高大的女孩,这些都对性有特殊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性在全人类也是绕不开的,尤其在精神分析中,弗洛伊德的泛性论,一切根源都和性有关的。

整个影片中的这些梦境,其实展现的是整个国家的现状。日益浮躁的国民,扭曲畸形的心态,这种自我反省和批判让这部成人动画更加引人发醒。


我是文文心儿,喜欢生活中一切新奇的事。喜欢记录生活、记录故事。

喜欢分享走过的旅程、读过的书、看过的电影、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努力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我正在参加日更活动

其它专题链接:

游记专题

亲子专题

故事、随笔

读书、观影

感谢耐心看完此文的你,喜欢就帮我点亮左下方的小桃心❤️吧。您的关注和点赞都是对我莫大的支持和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